首页 > 威海要闻

环翠区:一道“死命令”半点不含糊

2020-04-26 编辑: 宋倩

      “大家麻利点,注意安全。”4月25日早上8点,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锡杰已经在鲸园街道纪念小区扯着嗓子指挥作业。

      4月24日召开的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议上,鲸园街道一共有8处问题被曝光。当天晚上,该街道就成立了整改专班,12名工作人员连夜针对曝光问题落实产权单位,纪念小区平房顶虽然不到50平方米的面积,却涉及24户居民,自然吸引了李锡杰更多的关注。

      自家的房顶,凭啥不能放木板?房顶上的塑料纸揭了,将来漏雨怎么办……当夜9点,李锡杰和同事开始和业主沟通,大家说辞五花八门。总结起来就是,业主们铺的破木板、塑料纸、轮胎等杂物,其实都是为了防止漏雨。李锡杰认真向每户解释,可以通过申请统筹维修基金进行维修,确保在雨季来临之前,将草厦子顶维修完毕,保证一滴雨不漏。

      第二天,自卸车就开到了小区门前,10多名工人开始清理工作。居民杨慧荣一直仰着头监工,往年只要碰到台风,她就担心房顶上的杂物被吹下来,“路过的时候,都得小跑,现在清理后,不仅干净,心里也踏实了。”

      在鲸园街道忙碌的还有一架无人机。该街道发挥“啄木鸟”问题排查机制作用,聘请第三方公司利用无人机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已完成3个社区的航拍任务,发现问题22个,预计五一之前全部排查完毕。

      眼下,“硬核”推进的还有孙家疃街道。在一处整改点,工作人员正将堆积在山坡上的杂物清理下山,逐次运走。据了解,此处本是集体土地,个别居民却将山地变成了自己的果园,并堆积了大量杂物。艺海社区居民戚务爽看着清运场景说:“环境卫生搞好了,老百姓心里也跟着敞亮。”

      在竹岛街道黄岛路周边的一处大院内,有一户人家从事废品收购工作。竹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李佰兴从4月25日早上6点多就盯在现场一刻不闲,时而协调铲车、运输车铲运垃圾,时而调度执法人员集中发力。“一周前,我们就开始对黄岛路周边的商户大院开展整改行动,共出动片区、社区志愿者120余人次,清理各类卫生死角40余处,对周边300多亩的脏乱差区域进行了清理。”

      在黄岛路沿街,这样的大院还有6个,里面租住着汽修、洗车、物流中心等100多个大大小小的门店和企业,由于长期缺乏规划和管理,目前这些地方都处于低效利用状态。李佰兴表示,这两天把常规问题全部解决掉,5月中旬,把所有难点问题解决到位。“这是一道‘死命令’,半点也不能含糊。”

      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户外广告牌未处理……在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议曝光视频的“放大镜”下,众多不精致问题显得更为刺眼。揭短亮丑,如一记重拳,警醒了环翠区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在“红脸出汗”后,环翠区首先让“啄木鸟”飞到了全区200条街巷,及时摸排发现各类不精致问题。其次,推行社区居站分离机制,实行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委会人员分设、职能分离,腾出更多的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群众中摸排诉求,变“问题找上门”为“上门找问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高问题在一线发现处置的主动性、时效性。

      整改问题只是起步,如何更精准地攻坚突破精致城市建设?对此,环翠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明表示,要发挥12345热线平台、“六治一网”社会治理、社区居站分离机制作用,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摸清群众的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开展工作。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重点问题,精准对标、定向发力,与“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结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此外,还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统筹抓好为民实事、历史遗留问题办结、旧村改造、生态环境治理、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刚性工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