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成市

国家级媒体聚焦荣成:“托管土地”助农增收

2020-05-28 编辑: 宋倩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新华社客户端等国家级媒体频频聚焦荣成通过合作社“代管”土地稳面积、提质量、助农增收。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土地撂荒和集体增收难等困局,荣成市利用“社会化托管”的方式,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实现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农业生产托管是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通过各类农业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病虫害统防统治、秧苗统育统供等服务,把一家一户小生产融入到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引领小农户走向现代农业。

      央视《朝闻天下》:粮食播种加快推进,生产托管助力稳面积提质量

      5月17日,央视《朝闻天下》节目播出“粮食播种加快推进,生产托管助力稳面积提质量”,节目中以荣成市人和镇为例,介绍了生产托管在稳定种植面积,提升农作物质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节目中提到:“大国小农是我们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近七成土地仍由小农户来耕种。今年,生产托管在有效保证小农户粮食面积的同时,提升了播种质量。春播玉米与马铃薯面积约占全年粮食面积的近三成,眼下,正是北方地区玉米与马铃薯播种高峰,在山东荣成人和镇采访时,记者发现,不少农民尝试了新的生产方式,将分散的土地托管给村集体合作社,交一点托管费,将来的收成全是自己的。”

      人和镇邢家村村民王海燕说:“现在这种机械化种地方式,出苗率高,我们省心省力,太好了。”为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今年荣成支持村集体牵头办合作社,对农民的土地从种到收进行统一生产托管,面积占全市流转面积一半。

      人和镇邢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姜忠强说:“老百姓手里没有撂荒地了,都种上了粮食,并且我们还确保了把合作社的所有资源都用于粮食生产,保证了老百姓的利益。”

      新华社:山东荣成:合作社“代管”耕种土地助农增收


      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北寨子后村,在政府引导下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对村集体土地进行全程或半程托管,实现农民土地闲置、合作社种地“两不愁”,辐射带动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力促农民增产增收。

      5月14日,在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北寨子后村,合作社的工作人员驾驶农机种植春玉米。

      今年以来,该合作社除了在当地流转3000亩土地之外,又为年老体弱、外出务工种地不便的农民代耕代种2000多亩,预计全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300多万元。(来源: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