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保税区

《山东新闻联播》聚焦:威海打造山东首个全模式跨境电商产业园

2020-06-02 编辑: 宋倩

      5月31日,《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一盒韩国面膜折射的山东外贸业态之变》,聚焦威海综合保税区联合海关,搭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开启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打通跨境商品交易“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跨境电商作为一类外贸新业态,对稳外贸、推动外贸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让我们从消费者购买进口面膜的变化说起,来看这两年山东跨境电商的新发展。

      这两天,威海市民张明华从一家跨境电商平台——威韩购下单,买了几盒新款的韩国面膜,面膜直接从威海综合保税区仓库发货,只用了两天她就收到了。

      威海市民张明华感慨道:“非常方便,体验上当然会非常开心,因为我可以早点拿到我心爱的宝贝。”

      然而在原来,张明华要买到这样的新款进口面膜,起码要半年。威韩购是威海一家贸易公司,负责人王明涛从事进口贸易有十多年。过去,他只能通过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把面膜卖到国内。

      威韩购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涛说:“这是一款啵乐乐面膜的备案凭证,我们花了7个月时间办理了相关备案手续,从韩国采购进关,然后再到我们的仓库,然后再发给我们的经销商,经销商再发到零售商,再到消费者手里,消费者老是不能消费到应时的这种产品。”

      这两年,得益于山东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威韩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获批成为省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可以把韩国面膜放到网上卖。张明华从平台下单购买,一周左右就可以收到货,然而让她困惑的是,这些网购的进口商品大多是从郑州、宁波、上海这几个地方发货。

      张明华告诉记者:“因为每次购物的时候,它都会有物流显示,我会很奇怪,因为我经常会买很多东西,经常买些水乳、其他化妆品,都是从那边发过来的。挺疑惑的这个货源到底是不是从国外发的。”

      一盒面膜从韩国上了船,到威海下了船,但要先去郑州“报个到”,再通过物流运到威海,或者从韩国通过海运先到上海、宁波,再转运到威海,起码要耽误一两天,这也是跨境电商企业的无奈之举。

      “上海、宁波、郑州是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城市,他们那里可以做保税备货模式,但是威海没有这些政策,所以我们不得不把这些货物转运到上海、宁波、郑州的保税仓库实现交易和交付,增加了我们的物流成本,如果不这样操作,我们只能做海外直邮的模式,时间更长,成本更高。”王明涛说道。

      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指的是由企业采购进口商品后,在保税区提前备货,不需要立即缴税,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之后,再进行缴税,并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按照法定应纳税额的70%进行征收,能够大大方便企业。2018年8月,威海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这为保税备货模式落地提供了政策支持,然而要真正开展这一业务还面临很多难题。

      威海综合保税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浩说:“国内消费者在平台下单以后,我们需要把产品的订单、物流单、支付单实时传送给海关,海关对这些信息完成审核后,才能清关放行,如何实现与海关的信息互联、信息共享,是我们业务前期开展的一个重要难点。”

      为此,威海综合保税区先后十多次去国内其它试点城市“取经”,联合海关展开攻关,搭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了跨境商品交易的“最后一公里”。

      威海综合保税区泓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鲁荣说:“一张面膜如果消费者购买之后,我们的平台就能随时抓取到它的订单信息,无论它的订单、运单、清单都通过公共平台和海关快速交互,海关经过三单比对,回传给电商企业。公共平台同步把已经审核过的订单推送给仓储企业,把订单打成包裹。”

      最终,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在威海落地。现在,王明涛卖韩国面膜,不再是“舍近求远”,山东的消费者从网上下单后,三天左右就可以收到货。

      王明涛介绍:“这款产品从韩国取得了销售许可以后,可以把它直接采购到我们威海综保区仓库,直接上线销售,(比原来)成本至少降低20%以上。有了跨境电商新模式,让传统的外贸、让我们多了‘一条腿’走路。”

      目前,威海已经开通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跨境直购进出口、跨境电商转口等业务,打造了山东省首个全模式的跨境电商产业园,100多家企业入驻。

      “在全省率先开通特殊区域出口业务,卖得好的(产品)先拉到仓库里,根据消费者下单情况批次往外走,马上可以退税,境外消费者因为各种原因取消订单了,货物可以原路返回到综保区的仓库,还可以实现二次销售,有利于企业货物的周转,有利于它降低成本。”威海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于明涛说。

      今年1-4月,威海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6.5亿元,同比增长55.8%。从全省来看,前4个月,山东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3.6亿元,同比增长150.9%。目前,山东共有青岛、威海、济南、潍坊等7个城市成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省级跨境电商主体达到154家,1万多家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实现新发展。(来源:山东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