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2020-06-06 编辑: 宋倩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鼓足攻坚突破劲头 发扬钉钉子精神

      坚决夺取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威海新闻网讯 6月4日至5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鼓足攻坚突破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坚决夺取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市领导张海波、闫剑波、王学文、高旭光、张宏伟、王亮、侯世超、刘运、刘广华等参加,张海波讲话,张宏伟主持。

      初夏时节的威海乡村,草木葱茏,生机勃发。与会人员深入各区市、开发区,实地观摩了17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31个村庄和37个产业项目。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听取介绍,查看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基层治理等发展情况,边走边看、边议边思,结合实际学经验、找不足,在学习对比中鼓足干劲,加压奋进。会议还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交流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坚定攻坚突破的信心决心。

      张海波指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2个攻坚突破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攻坚突破,成效明显,令人振奋。从观摩情况看,全市上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指示精神不动摇,将样板片区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速度快、项目质量高、发展势头好、攻坚突破劲头足,释放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

      张海波强调,当前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抓攻坚、抓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样板片区建设要再提速,突出规划策划,坚持连片打造,强化运营理念,加快扩面升级,把样板片区打造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和标杆。产业融合发展要再突破,突出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特色产业的支撑作用、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环境设施短板要再提升,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张海波要求,“三农”领域改革要再攻坚,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农村人才制度、土地制度、支农财税金融制度等领域改革,切实破除困扰乡村振兴的“人、地、钱”问题,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生产力。薄弱村后进村转化要再加力,抓牢“领头羊”,选出好书记、配强硬班子;抓好资金资源整合,集中发展强村富民产业项目;抓实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六治一网”社会治理模式实践运用,把农村信用贯穿于自治、法治、德治全过程。脱贫攻坚工作要再争先,既要立足当前,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不折不扣把各项扶贫政策和要求落实到位,不断提高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又要着眼长远,用好试点机遇,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坚持四级书记亲自抓,工作专班靠上抓,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好为基层减负、容错纠错等制度,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张宏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为此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充分发掘沿海、内陆、城郊等不同类型乡村的资源禀赋优势,进一步理清和明确发展定位,念活“山海经”、唱好“拿手戏”,避免出现同质化发展和简单追求短期效益等问题。要把加强政策制度供给摆到优先位置,聚焦解决土地流转、工商资本引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准研究出台各类支农惠农政策,使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充分发挥到位。要全力“稳粮活经”,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和发展农业,进一步加大对优质涉农项目的要素保障,重视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等农产品加工文章,进一步蓄足延链强农的源头活水。要着力抓好工作协同,引导推动“五大振兴”专班和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及“一盘棋”意识,攥指成拳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攻坚突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搞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花架子”,以务实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