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我们这么干②:要在深化500强合作招商上攻坚突破

2020-07-02 编辑: 宋倩

      ■要点解读

      攻坚“重量级”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在深化500强合作招商上攻坚突破,深入研究重点项目企业发展布局动向,“一对一”开展跟踪对接,力争在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上实现突破。

      “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要攻坚“重量级”,这是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大企业、大项目是集聚产业的“磁石”,是培育产业链的核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下,我市“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但仍缺乏重量级大项目。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认清形势,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向500强和领军企业招商引资发起挑战,全力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集中突破大项目。

      深化500强合作招商,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今年初,我市就提出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的招商目标,并编制了《威海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明确行动方向。我们要坚持既定目标不放松,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新机遇,深入研究重点目标企业的发展动向和布局方向,拿出更加细致的招商对接方案,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大型央企,“一对一”地开展跟踪对接,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力争在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上实现突破。

      深化500强合作招商,要雷厉风行、说了就干。招商引资就是一场赛跑,必须见事早、行动快,任何延误、任何缺位都将使我们丧失宝贵的机会。一定要有追赶意识,对招商线索闻“风”而动,马上对接、立说立行,抢得先机。

      深化500强合作招商,要跟踪到底、锲而不舍。当前,我们已经有一批重量级项目在手洽谈推进,相关区市、部门要强化服务,靠上抓牢,拿出更大的盯劲和韧劲,第一时间提供要素保障,第一时间解决遇到的难题,做好“店小二”式服务,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特别是对于大项目、好项目,更要举全市之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项目不仅要签得来,更要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实干攻坚

      招大引强,有基础有底气

      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市共引进世界500强合作项目12个、中国500强合作项目24个。其中,75.0%的项目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精品旅游5个高端产业领域。

      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储备着大量高端人才、掌控着雄厚资本技术、链接着优质发展资源,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威海一直高度重视、十分珍惜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目标直指高端,奋力招大引强,实现集群发展。

      仅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多次带队招商,先后奔赴广东、上海、江苏、北京等地,拜访领军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成功签回共建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加速储备和推进系列合作项目。

      各区市负责人外出招商活动共计达到174次,主动上门对接,真情服务;各级有关部门采取“网上招商”“视频连线”等方式,纷纷围绕产业链开展项目对接,广泛捕捉搜集人脉信息。

      第三届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暨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创会、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一系列高规格盛会接连举行,带动一大批高端专家、客商、人才了解威海、关注威海、选择威海,广泛搭建起与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

      深化500强合作招商,威海瞄的就是重点目标企业的发展布局动向。

      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浦项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高端锂电池生产企业供应商。在捕捉到集团动向信息后,南海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主动跟进,凭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节能降耗的突出优势,在国内三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于去年年底与浦项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如今,南海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目前我们小试的产品已通过浦项集团的初步验证,待中试产品合格后,我们将正式成为他们的供应商,打入国际市场。”南海新能源材料总经理助理李先永说。

      牵手世界500强,不仅给公司带来了锂电负极材料年产值10亿元的发展空间,更为威海新能源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动能支撑。

      深化500强合作招商,威海扎扎实实立足产业基础和核心优势。

      威海-仁川是中韩运输距离最短的海运航线,朝发夕至的高速高效,让威海口岸对韩国际物流通道的综合优势十分突出。

      立足基础,威海积极推动“四港联动”,凭借对韩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优势,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物流企业。去年6月,菜鸟物流将对韩电商出口物流通道从南方转移到威海。短短一年时间,通过威海通道每月发货快递已达几十万单。

      直指500强,招大引强,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的格局和视野,比拼的是各级各部门的作为、担当,靠的是措施的精准、务实。

      实践证明,威海要在深化500强合作招商上实现攻坚突破,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有基础、有底气、有经验,并已形成一套专业、科学、精准的行动路径。

      细化方向,精准攻坚。市商务局聘请安永、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充分运用专业机构的专业资源,共同编制《威海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一一列出对接方向,让招大引强的“战术”瞄得更精准、盯得更紧密。眼下,《方案》已编发给各区市、开发区,由各区域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梳理清单,明确跟踪对接方向。

      广搭平台,筑巢引凤。聚焦惠普特色产业链,精准招商选资;创新“供应链金融+园区+产业+项目”招商新模式,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招引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努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

      攻坚突破,立刻行动

      在深化500强合作招商上攻坚突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立刻行动,分秒必争。

      紧盯重点目标企业发展动向,市商务局抢抓央企和各类500强企业战略布局调整的机遇期,筛选出一批战略发展契合、对接性强的企业,作为我市重点研究和对接目标。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与这些企业达成合作项目30个以上。

      依托我市8条优势产业链,市工信局围绕领航型和“撒手锏”企业,主动对接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充分摸清大企强企需求,进一步整合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为招大引强营造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

      市科技局坚持抓招引与抓服务并重,加快推进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等已签约平台建设步伐,并与中科院系统、天津大学等大院大所紧锣密鼓开展对接洽谈,借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契机,对接青岛等地科创资源,争取在招引大院大所等高端创新资源方面持续取得突破。

      抢抓各类平台机遇,我市盯紧下半年即将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盛会和平台,提前制定方案、整合专班,力争拿着“撒手锏”叩门招商,切实保证大企业投资项目按需落地。

      各区市、开发区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也是招大引强的“主攻手”,攻坚突破,他们也是第一时间部署行动,精准招引。


      文登区工信局局长王建超怀着“坚决啃下硬骨头”的信心,第一时间前往南京,详细推进中国重汽与北汽黑豹的“项目联姻”,以期为北汽黑豹带来2亿元“活水”启动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

      环翠区充分发挥北京奥北产业园、上海紫竹产业园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招商窗口”作用,安排专人专项对接,积极推介“双创大街”、膜产业园等优势资源,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靶向性、精准度。

      其他各区市、开发区也都积极行动起来,紧盯正在洽谈对接的项目,盯住不放、跟踪到底,力争尽快落地。

      在全市上下攻坚突破的强大氛围下,相信越来越多的500强及领军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会纷纷落地威海,用项目发展的大气魄、大手笔,描绘出威海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 初佳伦/文 朱春晓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