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斑马线前,这对母女的一个举动,温暖整个威海

2020-08-06 编辑: 宋倩

 

     一位打着伞的女士领着小女孩准备过斑马线,一辆轿车在斑马线前缓慢减速,停下让行。女士和小女孩两人忽然转过身来,深深地向司机鞠了一个躬。这一幕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向司机行礼的15秒画面,被记录在市民黄震的行车记录仪中,并迅速在网上流传,网友们纷纷被这段暖心的视频感动着……

      8月4日早上,黄震和往常一样驾车从高区前往位于环翠区的单位上班。7时33分,在临近世昌大道在建过街天桥附近的斑马线时,他缓缓踩下了刹车。“我看到中央护栏处站着一位打着伞的女士,她领着一个小女孩,两人都戴着口罩,看样子要急着过马路。”黄震说,他的车行驶在最内侧的机动车道上,离她们最近,他车停下后,右侧车道的车辆随之停车。“我当时没多考虑,就想着停车让她俩赶紧过马路。”黄震表示,他每天开车上路,只要遇到行人过斑马线就会减速让行。

      而接下来的一幕,让黄震觉得温暖无比。那位名女士和小女孩看见黄震停车后,忽然转过身来,一起向他深深地鞠躬。之后,那名女士和小女孩快速穿过斑马线。上班途中的这一幕,被行车记录仪完整地记录了下来,让黄震一路上感动不已。

      到了单位,黄震立即和同事们分享这段视频,并将其发到网上,称之为“像回家过年一样感动”。视频发布后,立即引来众多网友为司机和行人的暖心举动点赞。

      其实,这不是黄震第一次收到斑马线上的行人向他表达谢意。此前,他礼让斑马线,行人曾向他竖起大拇指、向他报以感谢的微笑。黄震说:“最触动我的是大人领着孩子表达谢意。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文明的传递和传承。我的女儿今年一岁半,等她长大了,我希望她也能像她们那样,做一个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记者手记

      文明就在你我身边

      在黄震礼让斑马线、女士和女孩鞠躬致谢的这一过程中,行人受益于司机的文明礼让,司机感动于行人的鞠躬致谢,现场看到这一幕的路人和视频前的网友,更是感受到了文明就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会像他们一样,积极参与文明交通的行列中来,威海文明出行的氛围将越来越浓厚。

      目前,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全市正在大力推行“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文明出行关系每一个人和家庭的平安幸福,也事关一个城市的社会形象和文明程度。黄震与那位女士和女孩在斑马线前的文明互动,体现出了威海文明出行正在“提档升级”,更折射出了威海的城市温度和文明水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网络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