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翠区

环翠区:创城坚持销号整改,不放过犄角旮旯

2020-08-06 编辑: 仲鹤

8月4日,阴雨将至,环翠区嵩山街道石榴花园小区的创城整改行动紧张火热。清理乱堆乱放、与居民沟通认领物品、联系货车清运杂物……10多名网格员和志愿者撸起袖子埋头苦干,原本杂乱的一号楼和四号楼前很快焕然一新。

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后,环翠区迅速行动,各部门、镇街主动认领问题,敲警钟、立目标,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认真整改每一个问题,提升每一处细节,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

立即整改,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大家不要光盯着乱堆乱放,犄角旮旯的、隐藏的问题,都不能放过。”石榴花园小区里,嵩山街道应急办主任黄元亮一边仔细查找问题点,一边嘱咐工作人员。随后,楼道角落堆放杂物、个别居民私拉晾衣绳等问题,在志愿者的协助下逐一清理完成。

6个片区划分明确,第一时间认领问题,逐一分析,发现一处,解决一处。嵩山街道拿出立行立改的劲头,对132项问题建立了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已经销号完成半数以上,环境改善高效迅速。

除了雷厉风行抓整改,帮助居民养成良好习惯,是嵩山街道创城工作的另一个重心。

“辖区里回迁居民占比较大,干工作要保证效率,也得获得居民的理解支持。”黄元亮说。如今,创城标语在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居民微信群也成了每天宣传讲解的便捷渠道。通过志愿者招募活动,嵩山街道27个村居踊跃参与,党员带头,1000多名工作人员、楼长和志愿者持续集结,为创城冲刺增添力量。

“每天进货的纸壳箱子我都及时收拾,商铺门口保证干净”“家门口的整理都是咱自己的事,环境好了住着也舒坦”……在创城“总动员”带动下,商户、居民也都行动起来,推动城市的边边角角悄然发生着变化。

不光要高标准整改到位,更要长效保持,显出“真功夫”。嵩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佩伦介绍,嵩山街道建立起长效机制,由街道综合执法力量、片区和网格人员对问题点位进行每日巡查,按照工作标准和时限严格要求,确保问题不反复。“宣传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提高公益广告覆盖率,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让群众多层次、全方位了解创城工作,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韩佩伦说。

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项、不反弹

8月4日上午,在鲸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少沣带领下,街道和社区组成督导队,兵分两路对鲸园社区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当天上午共排查出大小问题120余处,当天下午下达各社区立即整改。

效果立竿见影,当天下午,小商品市场北侧就新划出了一片非机动车停车区,停车不规范问题得到快速解决。鲸园街道、古北社区、城管办、物管办、城管执法大队以及小商品市场管理方迅速联合反应,不仅就已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还举一反三,组织人员对堆放的杂物及时清理,督促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督导队将每一处细节记录在案,并与区直部门紧密联系,共同协调解决问题,督促社区严格台账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

“街道组建了7支共54人的创城工作突击队,联合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及交警等部门共同维护文明成果。”董少沣介绍说,部门、街道和社区联动配合,将进一步加大对古北和古陌早市、大世界农贸市场、万福邻里中心等市场的监督管理,打造干净整洁、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创城工作到了紧要关头,各部门既要划分职责,又要灵活调度、主动担当。环翠区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各镇街主动联系辖区交警规范停车秩序,沿街商铺、马路市场和流动摊贩管理由行政执法局牵头……对推诿扯皮情况严肃处理。

小问题2天内整改好,难问题8月中旬解决到位。眼下,创城工作进入战时冲刺状态,环翠区划好时间表,争分夺秒迅速行动。

逐项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全面自查,找准问题点位,倒计时逐一销号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漏项、不反弹……环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区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波坦言,有压力更有动力,将强化责任落实,自我加压,所有工作往前赶,打起十二分精神迎接创城“大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屹辰/文 环翠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