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向短板“叫板” ,荣成推动“全员创城、全力冲刺”

2020-08-11 编辑: 仲鹤

8月3日,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齐心协力,攻坚突破,坚决夺取文明城市“三连冠”。当前,创城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荣成市委、市政府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对标,提出了14项问题清单,向“短板”叫板。以“信用+志愿”为抓手,推行“全员创城、全力冲刺”,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巷尾,市民群众、志愿者携起手来,把文明城市创建推向深入。

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市民群众齐创城

8月7日下午5时许,临近下班高峰,荣成市黎明南路上前来买菜购物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按照分包划片,辅警孙志民和同事走上街头,加紧了流动巡逻的步伐。

据悉,荣成市公安部门建立健全机关科室警力上一线制度,将警力分布在市区路口、路段以及重点斑马线上,及时劝导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突出北大街、新世纪等重点部位,实行分包责任制,全天候开展流动巡逻,配合高峰期定点执勤,对车辆在禁停区停放、逆向停放等及时清理。启动全警全员创城勤务模式后,荣成市日均出动警力800余人次,及时查纠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改火灾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为商户张贴城市管理领域星级评价标识牌。王聪慧 摄

早晚安排专人强化管理、督导市场全天候清理卫生……针对荣成市区13家农贸(商贸)市场监管过程中,存在人员流动频繁,卫生秩序管理难度大的问题,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创城范围划分为41个网格,开启了“全员跟进”模式。

进入8月以后,居住在樱花湖和十里香河附近的居民发现公园里“长”出了十余处“公益雕塑”,看到这些海带状或是卡通形象的造型,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和普通公益广告牌不同,这些“公益雕塑”颜色鲜艳、造型独特,和樱花湖公园与十里绿洲融为一体。“每一个公益雕塑在设计时都充分考虑是否吻合所在环境,是否具有城市特色,为的就是留下‘走不了’的文明形象。”荣成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荣成市已实施涉及公益广告、建筑围挡、市政设施、居民小区4大类16项改造提升工程。

除了要求部门工作人员走下去,荣成市还创新方式方法邀请广大市民加入到创城“攻坚战”中来。

8月4日一大早,肇元街商户张翠玲和其他五位商户穿上统一的蓝色马甲,开始了为期一天的“执法+志愿”“邀请市民管市容”活动。

期间,张翠玲和志愿者们与行政执法人员一道对店外摆放、占道经营等行为予以制止,对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为进行规范。一上午过去了,大家的后背虽然湿透了,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累。张翠玲感叹道:“以前老觉得执法人员和咱是对立面,自己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做了后,才知道城市管理不容易,以后一定要守好城市形象。”

不止“邀请市民管市容”活动,近日荣成还将开展“烟头不落地 荣成更美丽”活动,邀请市民和党员干部一起走上街道,携手守护市容形象。

“信用+志愿”,1300多支“五彩马甲”齐上阵

志愿服务制度化和信用体系建设相辅相成,是荣成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抓手和特色。早在创城起初,荣成就将不文明行为与信用体系建设直接挂钩,对于违规停车、不文明养犬等行为都会扣除个人信用积分。进入创城关键期,更是握好“信用+志愿”钥匙,强力推进创城工作开展。

8月8日上午,崖头街道办事处、崖头街道朝阳志愿服务总队在世纪广场举办创城冲刺誓师大会,21支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1200余名志愿者代表以及群众代表参加了活动。

荣成志愿者引导市民出行。张艺腾 摄

8月9日一大早,双泊社区的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联合各物业公司,对小区楼道堆物、室外违规乱放、户外杂草集中进行清理和整治。

这天早上,三环社区党委联合在职党员志愿者也组织开展了“助力创城齐动手 家园颜值再提升”清洁家园志愿活动,吸引周边居民也参与了进来。

7月以来,崖头街道21个社区积极开展“创城我参与”主题月活动,发起环境维护、文明养犬、规范停车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150多次,参与志愿者达2万多人次。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整改“不精致”问题共计4000余处。以张贴“红灰榜”、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等方式,规范居民行为,开展“回头看”的21个社区,整改反弹问题100余处。

遍布街头巷尾的“五彩马甲”,也是荣成市创城的主力军之一。目前,荣成市永有志愿服务队130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15.5万人。8月以来,志愿者参与创城的热情日益高涨,随处可见的“五彩马甲”也成为一道创城的最美风景。

上班下班高峰期,在荣成市市区主干路的斑马线前,都能看到身着绿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的名字是“引航志愿者”。每个周末,引航志愿者都有800多人参与志愿活动,他们在海边的雷锋岗为游客服务、在海边清理垃圾、到村里开展助残服务、到福利院为老人做一顿美食、在广场上捡烟头等垃圾。

“雁筑港城”社工中心近日也在组织志愿者在石岛城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讲解文明养犬知识,继续宣传普及《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雁筑港城”社工中心有着1700名志愿者,每周都在定期开展礼让斑马线、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和清扫集市等创城活动。

文明城市创建,要聚力推进全域文明。每天上午10点以后,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东岛幸福大院”里,都能听到一片欢声笑语。“美厨娘”志愿服务队的10余名志愿者正围坐在一起,为村里老人制作爱心美食。“能为老人们做点贡献,我们也觉得光荣!”志愿者刘玉芬说。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试点县之一,荣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荣成将群众参与理论宣讲等26项文明实践活动纳入个人信用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广大农村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提升的强大动力。

如今的东山街道南庄村,随处可见身穿“蓝马甲”的网格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将这个小村庄“打理”得井井有条……南庄村网格员樊小咪说:“这段时间,明显感觉吵架拌嘴、乱堆乱放的少了,助人为乐、垃圾分类的文明新风尚多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刘兆阳 李钟芸 王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