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拼单”出口!威海中小企业搭上对欧“快车”

2020-08-1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8月15日凌晨,文登火车站灯火通明,随着最后一个货箱拼装完毕,在鸣笛3秒后,装载着35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发往欧洲。

      在这35个货箱中间,有一个集装箱比较特殊,与其他集装箱装载单一客户货物不同,这个箱子里是由几十家企业的货物共同拼凑装满的。“小批量货也能走中欧班列,我们对欧出口更方便了。”因为公司往欧洲运货的难题终于解决了,威高富森医用材料公司经理李凯这段时间心里的一块石头可算放下来了。

      威高富森材料公司以生产医疗器材为主,欧洲是重要的市场之一。“原来我们一直走空运,但在疫情期间,班次受影响,出口渠道不稳定。”李凯介绍。

      遇到类似困难的企业不在少数,中外运胶东事业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凭借政府支持和以往经验,创新运营模式,积极拓展业务链上下游合作方,先后与邦联集团等国内外代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最终推出定点发车的中欧班列拼箱业务,将部分集装箱用于拼箱,每周定点发车,从而满足中小客户零散货物出口的需求,极大地缓解威海及周边很多企业的压力。目前,我市欧亚班列保持在每周1到2班,截至8月15日,今年共发运欧亚班列集装箱超过5000标箱,同比增长98.25%。

      中欧班列是我市打通物流大通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威海到欧洲的班列从文登站出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最终抵达波兰、德国,是我市企业对欧出口大宗货物的一条重要黄金线。“随着中小客户对欧发货需求越来越大,我们还将继续拓展新的拼箱班列。”山东中外运亚欧物联网运营公司业务部经理慕林杰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欧亚班列将推出威海到汉堡和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拼箱产品。(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孙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