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生命不息 战斗不止——中共胶东区委书记王文

2020-08-28 编辑: 宋倩

      “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流血是可以的,但不可流泪。我们要以王文同志的斗争精神去工作、去战斗……”这是胶东军区许世友司令员在王文追悼会上的讲话,台下与会者无不流下悲痛的泪水。从陕北农村一路走来,王文从一个苦孩子一步步成长为中共胶东区委第一任书记,王文为胶东的解放事业鞠躬尽瘁,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一生有哪些传奇经历?

      求索桑梓 转战陕北

      王文是陕西省绥德县耿家山村人,家境贫寒,他半耕半读,16岁考入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他入师范不久,就毅然参加了党组织发动的进步学生驱逐反动校长的学潮斗争。

      1930年,王文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全部心血用在了党的工作上。1933年,刘志丹领导陕北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扩大了党和军队的影响。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王文深入农村建立发展党的组织,发动和领导群众斗地主、分田地,搞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广泛组织、动员青壮年参加红军。从此,他离开家乡,走上了职业革命者的道路。

      艰苦的斗争生活,不仅磨炼了王文坚强的革命意志,而且使他的聪明才智和领导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出来,迅速地成长为党的优秀干部。

      1935年,年仅24岁的王文被组织任命担任绥德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和县委书记。1936年8月转任吴堡县委书记,同年12月任东北军工作委员会书记,1937年10月,他又调任米脂中心县委书记。

      王文身上有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从不为任何困难所吓倒。王文担任黄河沿岸的特区委书记期间,先后在黄河以西地区开辟了60多个农村革命基地。红军东进抗日,要跨越黄河天险,他充分发动群众献物献料献技术,日夜突击,在很短的时间内赶造了7只木船,组成了一支船队,使抗日先遣队的红军战士,顺利地渡过黄河,开赴抗日前线。

      王文任米脂中心县委书记时,为了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各阶层人民共同抗日,只身冒险到国民党统治区跟国民党专员进行谈判。谈判中,对方提出了20多个问题刁难王文,王文毫不惧怕,对他们的无理质问一一作答,有力地宣传了党的抗日方针和政策。会后,达成了共同抗日的协议,使米脂地区的抗日高潮迅速掀起。

      奔赴胶东 巩固政权

      车出莱州城,向南行驶30多里,便是一片连绵几十里的山路,这里就是胶东地区的葛城。当年,中共胶东区第一次党代会就在这里召开,会上,王文就任中共胶东区委第一任书记。

      当时胶东的形势纷繁复杂,问题极多。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在雷神庙战斗中刚刚牺牲;胶东特委领导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正西上蓬黄掖与三支队会师,部队迅速扩大,急待集训整编,需要统一的指挥;而国民党胶东的各级地方官员和地痞流氓,也趁机招兵买马,抢占地盘,割据一方。形势紧迫,王文受党中央的委派来到山东,开始了他的胶东工作历程。到胶东后,他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果断扎实的工作作风,立即与其他特委成员一道,开始有步骤地处理内部和外部的各种问题。

      王文在胶东主要做了三件大事。

      1938年,王文首先抓了第一件大事——整编胶东武装。随着各地抗日武装的蓬勃发展,统一胶东的武装力量成为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是年8月,王文亲赴掖县与三支队领导人郑耀南等面商部队合编事宜。9月18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和掖县三支队合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五支队的成立,标志着胶东抗日武装力量的空前统一。

      1939年4月,王文着手第二件大事——加强党的建设。抗日战争持久战展开以后,中央非常重视机关建设。王文按照指示,亲自主持召开胶东各县委、工委书记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清除了王明右倾路线在胶东的不良影响,总结了前阶段党组织发展存在的问题,统一了党内的思想认识,加强了党对抗战工作的领导,同时,部署了今后党组织的发展工作,使胶东党组织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1940年夏季,王文做的第三件大事——开辟抗日根据地。在之前建立以蓬、黄、掖抗日民主政权为基础的胶东北海行政督查专员公署后,他又深入大泽山周边的平度、招远、莱阳等地听取县委书记汇报,走访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地形,调查社情,派出工作团等,重点开辟大泽山区,使胶东半岛的西部有了一块较稳固的抗日根据地。随着各县抗日民主政权的相继建立,许多政权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的政策、法令得以制订实施,从而使根据地不断扩大并得到巩固。

      鞠躬尽瘁 献身胶东

      来到胶东之后,王文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很少休息。1942年冬,早年患有胃病的王文又染上了肺病。繁重的工作、艰苦的斗争和极差的生活条件,使王文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但他坚强的党性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工作更加积极认真。到1943年,他的病情日趋恶化,经常大口大口地吐血,在组织的一再催促下,才住院疗养。

      在患病疗养期间,王文仍然关心着党的工作和人民的生活。他经常找有关干部到他病床前来谈工作,了解和处理各种问题;他亲自检查行署机关每月的伙食账目,不准为他多花一分钱;他盛情难却收下了行署机关同志为他募集的59.5元慰问金,不但分文未花,反而又加上五角,凑足60元,捎给了灾区的难胞。

      当知道自己的病情已经无法治愈时,王文反复嘱咐身边人员:如果哪一天我死了,一定不要惊动家里人,更不要给组织上添麻烦。听了这番话,在场人无不心如刀绞。

      1943年11月的一天,王文把爱人叫到床前,勉励她说:“为了我的病,你也耽误了不少工作和学习时间,将来我的病好了,让我们更好地为党工作。”在这深情地嘱托之后不到二十天,他便与世长辞了。

      悼王文同志

      安息吧——王文同志,

      虽然,

      你闭上了不倦的双眼。

      但,

      你的名字,

      却将永远,

      永远活在我们心间!

      ——胶东《大众报》

      (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