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强!石岛老牌船企逆境突围

2020-08-30 编辑: 宋倩

      8月28日上午,由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大型豪华客滚船“中华富强”号开始试航。该船主要用于国内远航航线承运旅客、轿车、载重汽车和集装箱拖车等,预计很快就会交付客户。这也是该公司成功建造的第26艘豪华客滚船。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牌船舶制造企业,企业在大型客滚船、多用途重吊船、远洋渔船等领域实现突破式发展,受疫情影响,全球新船需求大幅下降,船企承接订单竞争激烈,在这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黄海造船逆境突围,走出一条独具黄海特色的发展之路。

      今年下半年,国际航运市场虽有小幅回升,但对大型客滚船、多用途重吊船、豪华游轮等需求锐减,全行业手持订单持续下滑,面对船舶工业的严峻的形势,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调整步伐,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向传统优势项目远洋渔船发力。

      由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新型大型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目前已完成相关技术设计与设备研发,助力国家加快南极磷虾科考、捕捞、加工等多个领域,项目开工后,也将为黄海造船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也将填补该领域内的国内的空白,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的增长点。

      安全生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前提,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始终将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公司充分利用安全培训教室和安全体验馆对所有的一线职工包括公司的职工和外协职工做到了全员培训,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牢牢把握市场动态、主动出击,迎接挑战,目前,公司多用途重吊船手持订单及交船数,全球位居前列,大型客滚船订单数占全国客滚船建造市场份额的60%以上。

      “在全球船舶市场需求不足的严峻挑战面前,我们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在巩固远洋渔船、客滚船等市场领先地位的技术上,持续不断的推动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持之以恒的推进降本增效,有效的应对市场挑战,提高核心产品竞争力推动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平表示。(来源:港城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