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小时办结!高新区发出威海首张“简易低风险项目”通行证

2020-09-04 编辑: 宋倩

      供水工程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通过启动简易低风险审批程序,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办结。近日,高新区初村供水工程建设单位率先体验了“两证”并联办理、同日办结的便利,仅2小时便领取许可证,大大节省了项目开工审批的等待时间,成为全市首例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

      8月31日,初村供水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王林权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两证”后,王林权激动地说:“你们真是‘神速’,真没想到通过申请‘简易低风险’审批模式,当天就拿到了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以前这两个证得跑市区两级部门至少得三四个月,现在办事真是太便利了!”

  8月31日,王林权(右)领到了“两证”

      “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改革是在现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基础上的一项新举措,专门针对企业小规模的建设工程。初村供水工程项目事关初村南部14个片区1万多人饮水,在推进过程中,水务集团新建供水泵站需要尽快办理工程建设审批手续,由于项目涉及土地、规划、施工等多项手续,如果按部就班进行办理,全部手续办下来耗时需39个工作日,再加上工期,至少4个月以后方可投入使用,解决1万多人饮水问题将大大延后。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获悉情况后,为使高新区民生工程建成暖心工程,行政审批服务局仔细研读上级的“工改”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市审批局的业务指导帮助下,对项目进行综合调研和评估,启动简易低风险审批程序,制定项目审批辅导方案,指定专人全程帮办、代办,按规定对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审查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仅仅耗时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等手续的办理,比起按正常渠道30天的办理时间节省了28天,实现了我区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两证并联办理、同日办结,不仅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而且把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时间压缩到了极限。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实施,预计12月底即可投入使用,供水时间将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们仔细研读上级的“工改”政策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以来,不断在“服务增质,审批提速”方面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对经济的影响,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总体要求,认真逐个地对纳入管委督办的重点项目进行研判,主动对接、提前介入、认真谋划积极做好外围服务。(来源: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