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视界

渔村邂逅艺术,来威海体验胶东渔村的诗与远方……

2020-09-16 编辑: 谭立勇
 

    在胶东半岛最东端,坐落着一个如诗如画的渔村——胶东河口渔村。这里有最湛蓝的大海、最清新的空气、最淳朴的渔家、最豪爽的渔家人……当然,这里还有最纯正的海鲜!

 

    河口村三面环山,林木葱郁;一面临海,海天一色;山为海添色,海为山增润。来河口村,住一天海草房、吃一天渔家饭、睡一天农家炕、当一天渔家人,感受质朴古拙的渔家气息,体验最原生态的渔家生活。

    品味一方水土,先从美食开始。不吃海鲜,怎么算来过河口村?吃海鲜这件事,最大的乐趣就是亲自出海捕捞,亲自下厨享受自烹自饮的乐趣,随渔船出海掌舵、摇船,体验渔民的劳作辛苦。

 

    渔船驶出码头后,到了下网点,船长便放慢船速,熟练地将网扔进了海里,把发动机调整到最慢的速度,静静地等着……没多久,渔网猛地动了起来,船长赶紧戴上手套往上拽,这一网可是收获满满,海鳗、螃蟹、杂鱼、虾……整个过程实在是妙不可言。

    新鲜打捞出来的海鲜,就算用最原始的烹饪方法,也能刷新你的味觉体验。鲅鱼饺子、鱼锅粑粑、香甜的渔家大馒头、各种时鲜野菜……渔家千百年的传统美食,它的鲜香、醇厚和温馨,始终吸引着远来的客人,让人难以忘怀。

 

    渔船、海鲜、海草房,是渔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祖祖辈辈、世代相传。这是生命中的一种交织,也是灵魂里的一脉相承。

 

    午后的村子里静悄悄的,走在斑驳的青石小巷,仿佛行走在岁月的长廊中。门口坐着的老奶奶,热情地招呼着“来家里坐着站会儿吧”,渔家人的热情与豪爽,仿佛早已烙印在血脉之中。

 

    海草房,承载着世代威海渔家人的记忆。垒石为墙,覆草为顶,冬暖夏凉,百年不腐。门檐两头翘向天空,像极了渔船的样子,也仿佛寄托着渔家人祈求鱼虾满仓的殷切期盼。

 

    体验完淳朴的渔村生活,在这里你还可以得到艺术之美的熏陶。走进金石湾艺术园区,就像走进一个古老的童话。

    夕阳西下,海草房折射出暗黄的色阶,静静地坐在岸边的礁石上,望着看不到边的大海,天空澄澈,海风微咸,院落清寂,别有一番风味。

 
 
 

    联排的白色艺术客房,面朝大海,背倚青山,隐于山海林间,坐拥星月花簇,可享受270度海景视野。

 

    大面积的白色与石墙的青灰色相得益彰,古朴不失雅致。清晨,迎着清爽的海风,走进温暖的阳光里,享受静谧的生活。

 

    在海角小镇·艺术海湾,建筑依形而制,依势而居,疏密张弛皆以自然为度。这里收藏陈列了众多当代艺术名家的作品,而且还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

 
 

    登山微风送凉,戏水海浪温柔。这里没有都市的热闹喧嚣,却有质朴渔村的宁静幽远。来河口村,住进诗画里,一起探寻那些静谧的世外桃源吧~

(文字:鞠磊 摄影:刘彬 视觉: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