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暂别“快节奏”,这份《威海偷闲小札》请收好

2020-09-22 编辑: 谭立勇
 

    你可曾想过,跟快节奏的城市生活短暂告别?在绿树环绕的山野乡村中偷闲半日,跟好友聚在一块聊聊生活、发发牢骚。静下来的片刻,海浪风声裹着山中鸟鸣,悄悄入耳。这种日子,就连想想都是美好的。

 

    在乳山市海阳所镇后山于家村,24栋样式别致的木屋林立在山脚下,这个被山海环绕的地方叫做“十间房营地”。

 
 

    若与好友同来,便泡壶茶,一同坐在木屋阳台上谈天说地。不必担心接不了话头,即使半晌无言也不觉尴尬。周遭偶尔响起鸟叫虫鸣,斜下来的房檐遮住日头。海风拂过,额间薄汗挥发开来,浮躁的心绪也一并被抚平。

    走到二楼阳台,朝着风来的地方望去,不远处的海港偶尔有海鸥掠过,云海苍茫,是不设不施的美。在这儿,你可以不必早起工作,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去散散步。清风徐来,万籁有声,鸟虫俱来歌吹。

 

    这些木屋别墅是后山于家村近年来主打的特色乡村游项目之一,而与其比邻的便是对外开放采摘的爱母茶园。远离庄稼的有机茶叶长于大乳山山脚下,由于长在背阴处,故而生长周期长,更耐冲泡。

    混着草香味道的海风吹来,闻着味儿就让人觉得清爽。即便已经入了秋,茶树仍还是翠绿色的,隐隐散发清香。

    明眸皓齿的姑娘藏在漫山遍野的茶园里,两指一捻,一芽两叶的茶叶便入了筐。采茶的师傅告诉我们,顶级的茶叶都是一芽一叶,越嫩越好,采摘的时候,选好要摘的嫩叶后,不要用指甲掐,要直接折断……

 
 

    采好的茶叶摊在架子上,晒些时候,然后摇青走水、微火炒干,再经过揉捻、烘焙,一炉新茶便制成了。

    取烧开的山泉水烫壶温杯,将茶置于其中冲泡,而后刮去浮沫,斟入杯中。随着茶叶的舒展,泡好的绿茶色泽由淡绿逐渐变为嫩黄,茶香也随之弥散开,沁人心脾。

    要是赶上产绿茶的时节,采摘完的当天便可叫好友来吃茶了。在微凉的初秋,啜一口温热的暖茶,随着茶香依次在口鼻铺展开,整个人的身心也一并放松下来。

    闲下来的时候,去往采摘园摘些时令水果。套着纸袋、不喷洒农药的葡萄不必特意清洗就可品尝。除开葡萄,这个时节的无花果也极具特色。

    山下有零零散散的村落,偶尔能看见村民往来。若是饿了,找处渔家乐,尝尝新鲜的乳山牡蛎和当日刚打捞上的新鲜鱼类,也可以提前在木屋预定烧烤和火锅用具,和着风,同好友一道享受露天厨房的乐趣。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我们应该空些时间给自己,留出一两日,约上几位好友,一起去体味自然、去享受生活、去找寻自我。不必像平日那样忙于工作,也不必在乎手机上是否有未读消息。

 

    远离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都市,放下世俗的纷扰。白日以山水为伴,与好友成趣。晚上宿在木屋,海风轻柔,星辰入梦。在这里,简单便会快乐,快乐如此简单~

(文字:殷龙娇 摄影:刘彬视觉: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