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视界

地道“威海味儿”在哪?这条街让你鲜掉牙

2020-09-25 编辑: 谭立勇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智慧。对于依海而居的威海人而言,海鲜无疑就是餐桌上的灵魂。看海吃海,也成了到威海旅行必不可缺的部分。

    那么,到底哪里的海鲜最新鲜、最地道、最好吃?北山街当属威海人心中的NO.1,“吃海鲜到北山街”,也正是许多老威海人的习惯。

 

    这条毗邻中心城区最大的渔港——远遥中心渔港的北山街,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抢占威海第一口鲜,这里的海鲜不仅种类繁多,而且非常新鲜,深受四方食客青睐。

 

    每年九月开海之后,大量渔船驶向码头,拉开了海洋丰收的序幕,威海人的餐桌便开始丰富起来。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北山街附近的永兴路市场就格外热闹。

 

    巴掌大小的对虾、活蹦乱跳的皮皮虾、跃跃欲试的八爪鱼、纯野生的牡蛎、鱼眼锃亮的鲅鱼……琳琅满目的海鲜沿着长街一字排开,质朴的渔贩为自家新鲜的海鲜卖力吆喝,前来挑选的人络绎不绝,既有周边熟络的老顾客,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朋友。

 

    几十种海鲜个保个的新鲜,凡是来这里的人,几乎就没有能空手离开的,那新鲜的鱼虾蟹蛤,让谁看了都想来两斤,在这里,你可以一站购齐一桌海鲜盛宴的食材。

 

    北山街的海鲜,以“鲜”字当头,牢牢地把好食材这一重要关卡,正因如此,这里一到晚上就食客爆满。在这条尽头是海的道路两侧,开满了大大小小不下30家特色海鲜烧烤店,大多都是久经考验的老店,掌管着威海人海鲜味觉系统的半壁江山。

    海鲜家常菜、特色烧烤店、鲅鱼水饺店……在这里,随便推开一扇门,都能解锁最地道的威海味道,不用担心被宰,也不用害怕踩雷,这里的店铺用最平民的价格和最良心的菜品,招待着八方宾客。

    在众想海鲜烧烤渔家菜馆门口,碰到海鲜商贩来送货,刚上岸的海鲜在第一时间就被送到了这里,新鲜程度绝对没话说。走进店里,琳琅满目的海鲜在眼前铺展开,此时恨不得拥有一个xxxl号的胃,把每一道菜品都尝个遍。

 
 

    鱼锅饼子、蒜蓉生蚝、辣根八爪鱼、蒸海胆、炒海肠、盐水煮虾……最地道的老威海味道,在这条街上都有迹可循。人均七八十的价位,让你感受到扶着墙出门的满足感。有朋友来威海玩,直接带到北山街准没错。

 
 

    北山街,有人爱它的海鲜新鲜又正宗,也有人爱它的烧烤,吃得就是肆意和随性。

    华灯初上的夜晚,整条街褪去白天的安静,变得人声鼎沸,吃着海鲜、喝着啤酒、再来两把洒满孜然的烤串,快意人生不过如此,在那些啤酒杯的碰撞里,有千百个如释重负的灵魂。

 

    无论味道还是形式,北山街几乎都从最大程度上还原了记忆中的烧烤。在夜幕四合之时,坐在门口的小桌子前,看着撩人的夜色,等待着新鲜出炉的烧烤,恍惚之间,仿佛回到小时候的飘着烟火气的街头。

 

    北山街有三位小有名气的“烧烤神仙”深受食客喜爱,那就是来自本来烧烤的神仙烤鸡、神仙烤肉、神仙烤鱼,烧烤店的周师傅有十几年的烧烤经验,熟练地拿捏着食材、火候、酱料这三大要素,保证每一把烧烤都是正宗味道。

 
 

    蒜香十足的烤扇贝、鲜嫩爆汁的烤生蚝、垂涎欲滴的烤海肠、油而不腻的烤海螺、口齿留香的烤鲅鱼……50多种烧烤菜品可以满足每一个挑剔的胃,刚出炉的烧烤放在红色烤瓷盘里,让人吃上第一口就忍不住感慨:“就是这个味儿!”

 
 

    如果说,烧烤的魅力在于把老少爷们都聚集在一起,热热闹闹,有肉有酒有人间。那威海北山街海鲜烧烤家常菜的魅力,就是在此基础上,真实地还原老威海和家的味道。

    北山街就像一位真诚热情的东道主,用最新鲜的食材和最地道的威海菜,诚待八方宾朋。

(文字:胡杨 摄影:刘彬 视觉: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