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乳山:产城融合,“特色小镇”成乡村振兴新样本

2020-12-04 编辑: 宋倩

      “依托不老莓产业基地,我们不仅延伸产业链条,开发了不老莓饮品、果粉等系列产品,同时整合渔家乐、民宿等旅游资源,着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采风摄影等业态,推进农业、工业、旅游业等深度融合。”在乳山市乳山口镇“不老·渔乡”样板片区,以不老莓产业为基础的小镇正蓬勃发展。

      “过去乳山口镇有一定的不老莓种植基础,但规模不大、较为分散的实际制约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乳山口镇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镇域内高效农业规模小、综合效益低、基础设施不强等问题,该镇紧紧抓住不老莓产业发展这一关键点和突破口,按照“培育一个产品、打造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小镇”的思路,着力推进“不老·渔乡”样板片区建设,进一步延长不老莓种植广度,推进中、东、西不老莓基地连片成方,镇域不老莓种植总面积已达3000余亩,实现不老莓种植的体量倍增、规模提升。同时,发挥不老莓基地核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蓝山蓝莓、仁和果业、润祥中草药产业基地连点成线,实现企业抱团、一体发展。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驱动力,为此我们积极做好产学研合作文章,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合作,聘请国内行业领军人物建设国家级不老莓试验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500亩不老莓标准化种植,该镇正着力打造国家级小浆果研发基地,进一步提升不老莓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乳山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路径,以产城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把样板片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结合乡村振兴“千百十”示范创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18个片区均已确定了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

      今年,乳山重点推进了海阳所乡村振兴示范镇及岠嵎山休闲旅游样板片区、循环农业样板片区等8个示范区建设,引导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社区集中,带动乡村振兴全面突破,成功争创“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

      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乳山通过完善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推进“产、镇、人”深度融合,引导产业延伸链条,推进与大企强企的合作,打造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

      目前,乳山已经形成了海阳所的牡蛎小镇、崖子的苹果小镇、夏村的酒庄酒产业小镇、大孤山的姜品小镇、乳山寨的草莓小镇等9个小镇,为镇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慧智 姜俏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