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审批服务到位,企业群众齐点赞

2020-12-05 编辑: 宋倩

      企业开办需要什么手续,开办口腔诊所需要什么条件,开办网约车公司和其他类型企业有什么不同?自我市实施“首问负责制”以来,市民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首问责任人是否能履行告知、解答义务?近日,记者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以暗访、跟随等方式亲身体验办事流程,见证我市一线窗口的优质服务。

      场景一

     四十分钟,“小白”成功“入门”

      时间:11月26日上午

      地点:市政务服务大厅二楼社会事务综合窗口

      体验事项:咨询开办口腔诊所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想开一家口腔诊所。”11月26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在总服务台工作人员的引导帮助下,领取了办事登记凭证“小票”,上面附有事项信息和受理窗口。“您申请的事项在二楼东北角的社会事务9号窗口,可以先看一下门口的引导图方便查找。”

      按照指引,走进二楼大厅,进门处的“引导图”上色彩分明地呈现了整个“一窗受理”办事大厅的窗口分布。其中,二楼设有投资建设(含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务和市场准入三大类窗口,三楼则是交通运输与外事服务两大类。按图索骥,一眼就能找到窗口所在位置,不必再走“冤枉路”。

      “我想咨询下成立口腔诊所需要准备什么?”“首先至少要有一名取得口腔类别执业医师资格、从业满5年的执业医师,其次至少要有一名护士……”窗口工作人员拿出一本服务指南,迅速翻到了标注着口腔诊所的一页,上面清楚明白地列出了成立口腔诊所所需的人员、房屋及设备等条件。

      察觉记者仍有疑惑,工作人员拿出铅笔对着指示手册一条条解释起来:“一个医生最多只能配备2台口腔治疗椅,超过这个数字就要增加医师,房屋面积是根据诊所的设备来计算的……”

      “那我该怎样申请,流程是什么?”摸清成立口腔诊所所需条件后,记者又对申请流程提出了疑问。“您可以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威海)搜索口腔诊所,上面标注的所需材料都有‘样表’,网上填好提交后,我这边就能收到信息,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出证了。”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在电脑上进行演示,并提示可以用手机录下视频,有不明白的可以打电话咨询。

      四十多分钟的咨询过程中,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全面讲解了开办口腔诊所的所有事项,即便是行业“小白”也能轻松“入门”、快速上手。

      即将离开窗口时,工作人员又主动询问起是否有其他需要,并指出其他几个窗口的办理事项,可以帮忙“引路”办理其他业务。

      场景二

      “这么‘到位’的服务,让人意外!”

      时间:11月26日、12月1日上午

      地点:市政务服务大厅三楼交通运输窗口

      体验事项:开办网约车公司

      “开办网约车公司需要经过什么流程?”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跟随市民张旗体验了一把申请开公司的感觉。

      11月26日,张旗进门就直奔三楼办事大厅交通运输综合窗口,找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管二科工作人员于春亭,把申报材料交到他手上。“幸亏您辅导我们把公司制度和应急预案改了,不然还不知道要费多少事。”原来,早在张旗电话咨询时,于春亭就主动添加了他的微信,就申请事宜进行联系沟通,每次张旗有提问,于春亭几乎都是“秒回”。

      “这次是没啥问题直接来交材料的。”张旗说,申请材料“模板化”服务,为他省去了不少麻烦和担忧。套了“模板”的材料还是有不少瑕疵,于春亭就让他微信传过来,一份一份“手把手”在线教。

      “不只是辅导申请开公司,工作人员还给了不少好的建议,让我的信心更足了。”在张旗准备材料的过程中,针对公司发展方面的一些问题,于春亭都会给出一定的政策解答或者发展建议。“这么到位的服务,确实挺意外!”张旗说,他申请开办的网约车公司,已经在各地陆续开设了近十家分公司。但像这样从咨询时就主动介入,帮企业准备材料,为企业长远发展考虑的服务,还是头一次。

      11月26日提交材料,11月27日迎来实地勘验,11月30日正式下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实际用时不到3个工作日。12月1日一早,张旗就收到了一大一小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正副本,开启了他在威海的创业之旅。

      场景三

      “只有现场仔细查验了,才能真正放心”

      时间:12月1日下午

      地点:威海市长城中医院

      体验事项:实地勘验

      “一定要去现场仔细查验,这不仅是法定程序,更是对医院和患者负责。”12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民生科科长孙敬伦和科员任教军出发前往长城中医院。

      进入医院大门后,任教军打开执法记录仪,直奔存放麻醉药品的药房,查看了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执业药师资格证、执业人员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证明材料。

      另一边,孙敬伦查看门窗等防盗设施和保险柜。“麻醉药品安全保管非常重要,现场查验一定要万分仔细,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位。”孙敬伦说。查验过程中,还查看了包含处方登记表在内的8本专用册子,反复确认监控室可监控范围和专门负责保管的两名工作人员。

      查验完成后,他们又根据现场检查表罗列的事项逐一核对记录,并让医院相关负责人现场签字确认,整个过程一丝不苟。“每个环节都不能落,没问题立即审核通过。但如果发现不符合标准的地方,必须要整改到位,才能‘放行’。”孙敬伦说。

      经过严谨细致的勘查,长城中医院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电子印鉴卡的现场符合标准,审核通过。“在长城中医院附近还有三家机构需要现场查验,我们安排在一起,今天下午就能走完。”孙敬伦说,他们兼顾提高审批效率等要求,尽可能合理安排实地勘验“时间表”,提前和对方确认上门时间,为企业节省时间,办理时限压缩大约三分之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睢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