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海螺姑娘”进村啦

2020-12-09 编辑: 宋倩

      “奶奶,厨房帮您擦干净了,墙上的灰也扫了,衣服用不用再洗洗?”12月4日上午,荣成市城西街道向阳埠村阎文芝老人家中,身穿蓝马甲的助老员刘小娜忙前忙后,刷锅洗碗、清理卫生,一会儿功夫,厨房就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打扫完卫生后,刘小娜又帮老人整理头发。“俺奶也喜欢戴这个花头巾,又保暖又好看……”讲着一口流利荣成话的刘小娜,一边给老人梳头,一边唠着家常,时不时讲个笑话,把老人逗得眉开眼笑。

      今年以来,着眼于提升提高农村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保障力度,荣成市加快构建科学、规范、有温度的分散特困供养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建立完善“智慧救助、生活照护、康复护理、慢病管理、心理关怀”五位一体服务体系,打造“小螺号”分散特困供养居家照料护理服务品牌,招聘助老员照顾特困供养人员。目前已经有500多位“海螺姑娘”服务着3000多名特困供养人员,覆盖了55%的特困供养人员,12月底将达到全覆盖。阎文芝所在的向阳埠村就有5位老人得到“海螺姑娘”的照顾。

      “特困供养人员就是我们熟知的五保户,大部分人员没有子女。”荣成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助老员大都生活在特困供养人员家附近,上门服务时更容易被老人认可。每个月上门五次,每次出现都像童话故事中的“田螺姑娘”一样,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别看这个名字充满了古老的童话色彩,“海螺姑娘”们的服务却是既规范又科技味儿十足。

      负责监管“海螺姑娘”的荣成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云平台在荣成市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设置了监管大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威高(荣成)医养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每天早上,打开手机“小螺号”小程序,助老员就能看到公司当天安排的任务。

      4日上午,刘小娜演示了一番“海螺姑娘”的工作流程。首先在手机上的“小螺号”程序上接单,到达需要服务人员家中,扫描家中特困供养服务卡上的二维码进行确认。将工作状态实时上传至系统,居家服务指挥调度中心的管理者在后台对助老员整个服务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服务结束后,中心会及时回访并评价,确保服务质量。

      “海螺姑娘”身兼数职,除了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和谈心聊天外,还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和助医以及生活照料服务。“助老员每个月提供的服务,必须包含‘六助’服务中的一项,在此基础上结合服务对象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服务工作。”威高(荣成)医养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琳介绍。

      “海螺姑娘”照顾老人,得到不少人的赞许。“我们这些站长每天都要出去巡查,查看助老员们的工作情况,听取老人的意见,如果老人有什么特殊需求,我们也会帮忙记录下来,提前告诉助老员做好准备。”威高(荣成)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崖头站站长王磊表示,目前公司在荣成设置了9个服务站,站长就像“大管家”,保证“海螺姑娘”的服务让老人满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杨红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