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小切口、大民生,乳山市把精致幸福送进百姓心里

2020-12-11 编辑: 宋倩

  

      精致城市建设着眼于民生,落脚于民生。今年以来,围绕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更好地服务和改善民生,乳山市累计投资约18亿元,实施了市政工程改造提升、绿化提档、优化公共服务、生态修复和城市更新五大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市政工程改造提升,根据群众意愿和诉求,针对原有设施标准不能满足当前市民需求的问题,以市政道路为主线,统一进行改造提升。从民生“小切口”入手,乳山市对全市公园广场绿地进行了优化布局,规划设置26处口袋公园。

      在生态修复方面,乳山市按照“无废城市”建设标准要求,新建、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垃圾焚烧发电厂,大力实施“矿山治理+”工程,修复治理矿山53处。坚持精准服务,推进医疗综合体建设、新建和改扩建部分学校等工程,优化公共服务,把有限的公共资源精准提供给全体市民。

      老城区的改造工作也是精致城市建设的重点,乳山市探索“大片区统筹平衡”改造模式,对部分老旧小区组团改造,按照三星级智慧小区标准配套建设智慧化管理设施和服务设施,目前基本完工。

      保障民生需要经济发展做底气。以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为切入点,一手抓骨干企业扩规、一手抓新增项目建设,这是乳山市围绕打赢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提交的答卷。

      乳山市聚焦招大引强,项目质量进一步改善,促成世界五金制品行业500强企业玫德集团与鑫山集团签订并购协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短流程铸造生产基地;聚焦培育新兴产业,开工建设了总投资2亿元的凯博医疗器械生产项目,一期计划月底前设备调试后进行试生产。

      通过加大项目包装策划和宣传推介力度,有效提高招商对接精准化水平;调整内部招商机构,成立4支招商队伍,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分区域招商;通过设立项目投资服务部、参与项目全生命周期等一系列手段,专业化程度逐渐提高,本土企业投资意愿增强。

      据统计,目前,乳山共组织外出对接350多次,签约落地总投资150多亿元的项目95个,当年开工项目55个,有25个项目竣工投产。

      企业集聚,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

      时尚舒适的电动轮椅车、功能多样的电动移位机、操作简单的微高压氧舱……在粤商大健康辅具科技产业园区,不少市场前沿的健康辅具纷纷亮相。随着项目的推进,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将陆续入驻园区,各类一流医疗设备也会从这里走向世界市场。

      粤商大健康辅具科技产业园项目是由山东省“广东商会会员企业”及产业园入驻企业共同筹资建设,旨在构建一个多元化创新、环境平衡的空间,打造集研发、生产、营销、医养、培训、物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大健康辅具产业园区,并逐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综合性产业链、产品链及利益共同体,构建一站式、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大健康辅具产业体系。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占地近15万平方米,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园区现有建筑物外立面已全部改造完成;加工车间、仓库内部装修及园区绿化、硬化也已经完工,现在正在进行办公楼、研发楼玻璃幕墙和综合楼门窗施工,预计12月底完成全部改造装修。

      未来5到7年,粤商大健康辅具科技产业园将设立康复辅具研究院、检测中心、康复培训院校、医养康养中心、康养医院等机构,并开展康养护理培训、医疗辅具研发企业孵化等活动,推动康复辅助器具、大健康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逐步将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东北亚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区、中国大健康辅具产业创新示范基地。预计项目建成投运后,能够吸引医疗辅具类企业100余家,增加就业岗位3000多个,年可实现生产总值10亿元。

      80余门特色课程让教育更有“精致范儿”

      农业实践区里,老师引导学生躬耕于田地中,接受劳动教育;生活楼内,厨艺、茶艺、烘焙教室热闹非凡,香气四溢;科技实践楼中,人工智能、3D打印、智慧物联等课程让学生们眼界大开……在乳山市中小学综合教育实践基地,400多名中学生正开展别开生面的实践教学,“有趣”是学生对于这些课程的最普遍评价。

      今年10月26日,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开班运行,该项目总投资4亿多元,占地17万平方米左右,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其整体设计精美、理念前沿、功能完善,设施达到省内一流标准,分主校区、农业园艺实践区、军事训练区3个部分,最大设计规模为1000名学生。

      “基地课程设置本着两个原则,一方面是避免和传统学校同质化,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生活实际出发,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以各学段在校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每年至少一次、为期至少一周的综合实践教育活动。

      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设,是对学校学科课程的补充,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目前,基地研发了学工、学农、学军、学科学技术、学生存技能、专题教育和地方特色课程等七大领域26个模块80余门课程。

      科学前卫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亲身体验到与传统学校和家庭教育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方式,提升了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也为扩大异地生源文化交流、增进区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闲置厂房将“长”出高新技术企业

      一块闲置多年的老厂区能发挥出什么价值?烟台信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规划了一条未来可期的发展路子:盘活闲置资产,建设信人重工机电破碎锤液压缸项目,再用3年时间,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信人重工机电破碎锤液压缸项目,由烟台信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占地5.33万平方米,主要从事破碎锤生产制造。今年3月开工建设,盘活闲置资源打开了项目建设的进度,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原有厂房的改造。

      眼下,生产车间内,热处理设备、抛丸机、切割机等大型设备陆续到位,马上将进行安装调试。“我们还引进了一台‘立式磨床’设备,过几天也将进厂,这台设备的技术含量在烟威地区是数一数二的,能够保证加工工艺的高稳定、高效率、高精度。”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采用日本、韩国先进的生产技术及设备进行生产,由韩国专家指导生产和品质管控,产品主要供应三一重工、徐工、柳工等国内知名厂商。

      除了充分利用原有厂房,一期项目还新建了2个新厂房,目前均完成了主体建设,预计明年年初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2万台破碎锤。

      依托信人重工机电破碎锤液压缸项目,一条破碎锤产业链也有望延伸开来。投资方烟台信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液压破碎锤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制造企业,在行业内综合排名第二,配套企业达200余家。项目投产后,乳山有望依托该项目延伸产业链,引进原材料壳体、钎杆等配套项目,形成破碎锤产业链,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外贸进出口起到积极作用。

      园区“量身定制” 企业“拎包入驻”

      走进位于智能装备产业园2号生产车间的天擎自动化设备制造项目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内,“大块头”的设备随处可见,工人却寥寥无几,即便如此,生产线上仍忙得热火朝天——几台自动捕鸡设备渐具雏形。

      “这是我们目前的主打产品,将对行业内的一些智能空白处进行填补,让整个行业全面晋升到智能一体化的大环境当中。”威海天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凯说。

      天擎自动化设备制造项目,主要从事自动化捕鸡分笼一体化设备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国内唯一自主专利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生产自动化设备110台(套),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在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建设的8个标准厂房内,除了天擎自动化设备制造项目,还有4家企业入驻,他们各个都有着自己的“看家本领”。一个产业园区,凭什么能吸引“高、精、尖”的企业扎根于此?撇去优越的区位优势、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不说,主要归结于智能装备产业园的招商理念。

      顺应“重资本轻资产”趋势,园区采取“量身定制、拎包入驻”模式进行招商,厂房既可以租赁也可以购买,对企业来说缩短了项目的建设周期,既降低企业成本,又避免项目分散布局,实现园区一体规划、项目聚集发展。

      目前在智能装备产业园内,入驻的徳彩机械设备制造、新东自动设备制造等均已投产。格菱电模块采暖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环保水处理设备制造项目12月初设备进场。

      “高龄”小区有了“面子”和“里子”

      曾经荒凉的小公园经过“精心打扮”实现旧貌换新颜,改造后的小区广场宽敞整洁、小区道路平坦笔直,规划后的停车场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之前裸露的墙体经过手绘也充满了文化味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东山小区有了“面子”,更有“里子”。

      “过去小区道路坑坑洼洼,老人走路必须低头细看,不然有可能被绊一跤”“再看看我们小区改造后的样子,楼体外观简直跟新的一样”“可不是,小区的颜值提升了一大截”……在东山小区内,居民们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时面露喜色,赞不绝口。

      东山小区于1986年开发建设,是乳山市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商品化住宅小区,改造前,楼体外墙斑驳老旧,架空线缆杂乱“纠缠”,社区内部私搭乱建较多,社区配套缺少,路面破损严重,停车位规划不合理,居民生活不便……老旧小区的通病“沾”了一身。

      今年,东山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下“启动键”,小区52栋、1315户、9万平方米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此次改造工程主要进行专项电改,对楼面保温、违建拆除、雨污水管道等多项居民关心的问题也都进行了改造,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小区还增设了监控,设置便民菜市场、凉亭和健身器材,优化树种配比,改善了居住条件,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小区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在此基础上,今年乳山市还对城区470栋、1.3万户、105.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组团实施改造,改造的小区承载着“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和“‘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两项重点任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孙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