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公园怎么建得好?文登请来的“军师”不一般……

2020-12-11 编辑: 宋倩

      前不久,一则关于“文登区秀山公园一期项目完工开园”的消息刷爆了文登区市民的朋友圈,揽获一众好评留言:“门球场、足球场、游乐场一应俱全,虽是一期项目,这个公园真是建到了我们心坎儿上。”“老百姓想要的设施,公园都给建了,真正把老百姓放到了主角位置。”……

      翻看着消息留言,项目施工方文登区蓝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民高兴不已:“瞧,咱的‘军师’请对哩!”

      丛民提到的“军师”,其实是项目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1万余名居民。去年9月,接手秀山公园项目后,摆在丛民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建”。

      建公园为的是解决周边居民没有休闲场地的问题,那么“怎么建”的决定权就该交给老百姓。就这样,丛民所在的施工团队同环山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商量后决定,请周边居民当“军师”,并制作了12000份囊括“到公园锻炼时间”“喜欢的公园植物类型”等30项问题的调查问卷,并挨家挨户发放到周边居民手中。

      一周后,收回有效问卷足足有11678份,收集意见达上百条:“希望能给老年人建个门球场”“周边小孩子比较多,能不能多安装些游乐设施”“周边绿化要多些”……

      有了居民的需求意见,各参与部门劲头提了上来,迅速行动——根据老百姓提供的意见内容进行实地考察,分析人群分布情况,研究落地方案。半个月后,在施工区域初步确定打造涵盖门球场、足球场、游乐场、阳光书房、观景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运动山体公园。

      “建些啥”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建得好”。“考虑到公园原有地块以及周边人群的特点,特别在健身步道的材质上我们做了考量。”丛民说,主要选用了透水性强的胶粘石子和防滑性高的陶瓷颗粒。

      不仅材质上融入了不少“心思”,功能排布也处处展现着“为民温度”:门球场靠近入口,方便老人使用;游乐场则选择在较封闭区域,保证安全性;阳光书房周边空旷,确保阳光充足……

      眼下,秀山公园二期项目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相比于一期时的迷茫感,这次丛民信心十足:“民生工程为人民,只要围着老百姓的需求转,这个公园保准能建得好、用得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文登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