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康

信用+志愿,“麻烦村”变身“省级美丽乡村”

2021-05-12 编辑: 谭立勇

    走在文登区张家产镇顾家村,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篱笆相衬,门前花木点缀,老墙上各色装饰画别有趣味,老人坐在长椅上怡然自乐,小村庄一片祥和气息。

    谁能想到,这个“省级美丽乡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麻烦村”,这还得从一个“门牌”说起。

    在推行信用体系之初,顾家村党支部书记顾人强为疫情期间值班人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加上信用分。随着信用体系在村里“落户”的时间见长,村风虽然有了起色,却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随后,顾人强推行在每家每户门口挂荣誉门牌,以此激发村民的荣誉感。

    受此激励,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不断增多,没过多久,全村大多数村民家门上都挂上了“诚信志愿户”的门牌,志愿活动在全村蔚然成风。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地形图,制作“诚信人家总览分布图”,张贴在村集体公开栏上,标明每户身份位置,让门牌和地图成为激励和鞭策。

    “去年下大雪,等我出门的时候,发现全村一半路上的积雪都已经清完了。”顾人强说,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村民的思想认识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从当初“劝着干活”到如今“抢着干活”。

    这些并没有让顾人强满足,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成为他的目标,借助信用体系建设,村里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将原来破旧的房屋重新修缮,改为乡情记忆馆,由村民捐赠老物件藏入其中,让老辈的记忆代代相传,增加村子的底蕴。将老墙作为“画板”,用信用积分作为奖励,发动村民以及镇上的志愿者绘画,党纪宣传漫画、山水画、名人诗篇……如今的老墙俨然成为村中一景。村里还组织成立顾家村小型文艺团,成员们不定期在村里的诚信广场演出,并获得信用积分。如今文艺团已经发展到20多人,名气也越来越大,去年一年时间到邻村演出8场。

    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到村里开展技能知识培训,缝纫、剪纸、蒸花饽饽……实用有趣的课程受到村民的欢迎,多样的活动让村民的心也热乎起来,一个讲和谐、爱学习的文明新村逐渐长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 通讯员 刘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