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

2021-05-1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5月11日,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激光通信先进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市委书记张海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副市长张伟参加活动。马杰、张伟致辞。

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由威海市人民政府、环翠区人民政府、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十五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四方联合共建。建成后,研究院将汇聚各方在卫星激光通信方面资源优势,围绕深海探测、空间激光通信、海洋舰船激光通信、水下激光通信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一体化的激光通信设备产业化示范基地。当天,四方共建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威海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战略合作协议同步签约。

马杰对研究院和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带动参与各方围绕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技术方向,协同部署产业链和创新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产业深度融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将聚焦卫星激光通信,卫星导航增强等核心技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威海开展务实合作,推动研究院和实验室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总结一批产学研成功经验,与威海实现合作共赢。希望威海方面一如既往支持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发展,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张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威海聚焦“五化”重点任务,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发展,深度融合资金链、人才链,实现“五链贯通”,推动七大产业集群和10条优势产业链茁壮成长,“1+4+N”创新平台体系成型成势,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是我市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合作历久弥新的重要体现,将为全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注入更强活力。威海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建成用好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力争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星间激光通信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促进航天高科技产业公司在威孵化,服务国家卫星星座组部署运行,推动威海成为全国激光通信领域产业化发展的先行区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