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康

“宅家”养老带来满满幸福感

2021-05-13 编辑: 仲鹤

让养老服务半径变得更短,我市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今年的民生实事中,“建设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和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位列其中。目前,各中心和服务站建设进展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采访。

■民生现场

不离社区不离家 这种养老美滋滋

4月28日,记者来到了经开区泊于镇龙山湖社区83岁的孙桂珍老人家中。

临近中午,孙桂珍老人家门被敲响了。“大姨,您预约订的馒头,给您送过来了,中午热热就能吃了。”孙桂珍打开门,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边说边把一包馒头递给了她。

“这些孩子经常来,订的餐到点就来送,订的保洁来收拾得可干净了,有活动的时候,早早就通知我们去参加,现在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真的太好了,心里每天都美滋滋的。”孙桂珍开心地说。

孙桂珍口中的“这些孩子”,是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这个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就位于社区大门口,对于龙山湖社区的老年人们来说,这个中心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他们可以在这里出入自如,可以享受到非常优质的养老服务。

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是经开区泊于镇政府与日立公司合作高标准规划建设的智慧养老中心,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主要规划了智慧养老服务指挥中心、社区卫生室、社区餐厅、嵌入式养老、日间照料室等功能区块。

走进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一层的智慧养老服务指挥中心,监控大屏上,实时显现着整个社区的老年人口数量、年龄分布、服务类型、服务内容等信息。

“你看,屏幕上闪动着的小绿点,就是老人们今天预约的上门服务,有订餐的,有订保洁的,当每一单服务完成后,屏幕上的点就会变成红色。”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心处于试运行阶段,后期,将重点聚焦在智慧服务方面,比如,通过智能设备远程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位置定位、周边环境状况等,全面立体掌握老人实时状态,当老人身体或周边环境出现异常时,指挥中心可针对老人的异常情况,提供15分钟快速响应救援服务。

在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二层,布局的是嵌入式养老机构,在这里,可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起居、日间生活照料、专业护理、康复理疗、精神文化服务,让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两种模式补充和整合,更具有温度。

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是今年我市重点实施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之一。这些养老中心,为老人分忧,替儿女尽孝,最大限度满足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让老人“不离社区不离家”便可享受到高质量养老服务,深受老人们欢迎和点赞。

■成效展现

7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建成试运行1处,开工3处,开工率42.8%。剩余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近期将开工建设。

32处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已开工建设23处,其中完工19处,投入使用13处,开工率、完工率分别为71.9%、59.4%。剩余9处已完成规划选址。

■部门解析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推动养老服务升级,让老年人真正体会到老有所安,老有所乐,今年,我市将继续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

全市计划建设7处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中心以镇街为服务半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打造集助餐、托老、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各个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配备必要的助餐设施和文娱活动设备,并进行场所的适老化改造。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将结合辖区内老年人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开展文化娱乐、助餐配餐、医疗保健、临时托养等各类服务。

同时,为了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具备条件的服务中心还将推出创新延伸服务功能,将养老机构专业化养老延伸到家庭,对居家高龄、空巢、失能等老人提供专业化护理和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电子围栏、烟雾报警、跌倒报警、健康数据采集等智能化、适老化改造服务项目,提供各类老年人康复辅具租赁服务,设立“养老顾问”岗位,为辖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人提供提供政策咨询、资源链接、个性化养老方案订制等服务。

7处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高新区、经区和临港区分别各有1处分布,目前已经建成试运行1处,开工3处。

年内,我市还将建设32处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完全建成后,可惠及全市8000余名城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

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项目主要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委托养老机构服务或委托家属照料等方式按区域建立,负责区域内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照料服务的日常运营、服务调度、监督管理等事项。

服务站建成投用后,将成立专业团队,配备统一服务标识,规范服务标准,有条件的统一配备专用车辆,全面做好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浴、生活照料等工作,全面提升分散特困供养照料护理服务水平,实现传统“兜底型救助保障”升级为“适度型幸福供养”。

■市民愿景

刘贤芬(56岁):今年年初,这个养老中心落在了社区,当时就去参观了,第一感觉是,环境真好。试运行以后,各种活动不断,做花饽饽、剪纸、跳舞、听健康讲座、做理疗、制作中药包等等,每隔两天就一次,周围的老姐妹们凑到一起,有说有笑,真开心,立马觉得生活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自从体验了中心的这些养老服务,自己心情每天都很舒畅,就连孩子们最近都常说,老妈现在生活真够丰富多彩的,看起来好像也越来越年轻了!

刘芳(57岁):上岁数了,血糖血脂都高了,这个服务中心定期就会有健康讲座,教你怎么做好日常预防,还有免费理疗,哪里不舒服了,可以预约服务。我们到了养老的年纪,就需要有这样一个地方,真的很不错。

张明(84岁):我和老伴都八十多岁了,家门口这个养老服务中心里啥都有,我们想要啥服务,打个电话就行了。听说慢慢的还会有远程监测服务,通过一台设备就能远程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等,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快速救助,这个我们比较期待。(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通讯员 曲桂贤 秦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