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名家|那些藏于“山海秘境”的威海古村落

2021-07-23 编辑: 仲鹤

文/姜明星

2021年5月,威海正式开通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这条环线公路由西部环山路与东部环海路组成,共计1001公里,串起了威海三面海岸与一面陆域,连接了威海境内主要的文旅资源,作为国内第一条全域旅游公路,给人们在威海的自驾旅行创造了更宽广的视野,更丰富的选择。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是一条跨越山海的诗画之路,如同一串秀美的珍珠链,缀满无数的明珠。这些明珠,是春日里绚烂的花海,是夏日里激爽的海滩,可能是秋日里斑斓的山林,可能是冬日里舞动的天鹅;这些明珠是刘公岛、华夏城、林海湾、那香海、成山头、赤山、银滩、大乳山这样知名的景区,是火炬八街、一战华工纪念馆、半岛环海路、成山大道东环海路、海上公园湖心岛、猫头山、金石湾这样的网红打卡点,是韩乐坊、新威附路、欧乐坊、北山街、十二属相街、东城路这样的特色街区,是抱海小五队、英伦风情、胶东乳娘、风从海上来、樱红石语这样的驿站综合体等等。

在这些明珠中,有一类却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那就是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的传统村落。东部环海路开通较早,环海路沿线的西霞口、烟墩角、东楮岛、大鱼岛、牧云庵、东墩等海岸村庄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为人们熟知,而西部环山路沿线的村庄因为之前交通与配套等因素,知名度相对要低一些。西部环山路沿线村庄地处山区地带,较好保存了原生态乡村美景,古村如珠,浓缩了威海西部山区自然与人文的双重光华,同样值得我们关注与前往。因此,撰写这篇文章,让我们沿着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西部环山路行进,去拜访这些分布在沿线的大地明珠。

东车门夼村

位于高区初村镇西南3公里。明初建村,是西部环山路高区段推荐村庄。村中保留有20余座清末至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走进这里就立即让人回想起自己童年时的老街老巷,还可以到村史馆了解村庄历史。村西南老庵山旮旯农场内有木瓜(600年)、侧柏(120年)、荆条(120年)3株百年古树。村西南的东门车夼水库水面如境,与远处的昆嵛山相映成趣。

东车门夼水库

樱桃谷诸村

位于文登区界石镇驻地西南昆嵛山下樱桃谷片区,包括梧桐庵、三瓣石、软枣林、六度寺等多个山村,是西部环山路文登段推荐村庄群。漫山遍野的樱桃园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春花夏果,营造出一个童话般的桃源世界。这里是前往昆嵛山主峰泰礴顶的必经之路,各个村庄的打卡资源十分丰富,农家乐、采摘园、乡村民宿遍布各处,沿路有昆嵛山红军纪念馆、软枣林金元墓群、刘家庵防匪碉楼、奇石三瓣石、昆嵛山水库、无染寺等打卡点。位于六度寺村的樱红石语驿站是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首批开放的驿站之一,山泉围绕,幽静而古朴,是集写生、艺术交流、民宿为一体的好地方。

梧桐庵村昆嵛山红军纪念馆

六度寺村内溪水

刘家庵防匪碉楼

东于疃村

位于文登区葛家镇政府驻地西北,圣经山脚下。建村于元朝天顺年间。是西部环山路文登段的推荐村庄。村内保留有大量砖石结构的传统民居,其中丛镜月旧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清末至民国时期建筑群,具有浓郁的胶东建筑特色。村庄距离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圣经山不足一公里,可以列入同一行程。

东于疃村丛镜月旧居

大崮头村

位于乳山市崖子镇驻地东部。元至正年间由李姓建村,2019年6月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内保留有大片古街古巷,是西部环山路乳山段推荐打卡村庄,村内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为李氏宗祠与李丕桓祖居。李氏宗祠黑瓦屋面、砖雕精美。李丕桓祖居为木框架结构二层楼,两栋墙体上砖下石,是少见的清代复式民居建筑。

大崮头村老巷

田家村

位于乳山市崖子镇驻地西部。村中有胶东育儿所旧址与乳娘事迹陈列馆,是著名的红色打卡地。村内建筑为青砖黑瓦的胶东传统建筑,美景如画。村内设有胶东乳娘驿站,是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首批开放的驿站,为红色军旅式主题民宿,集红色教育、胶东民俗、历史情怀为一体的综合驿站。

注意:乳山市有两个田家村,自驾导航时选择崖子镇田家村。

田家村胶东乳娘驿站

下石硼村

位于乳山市诸往镇西部马石山区。清康熙年间建村,以生态旅游、民俗展示和红色教育为特色,是西部环山路乳山段的重要打卡村庄。村内存有抗战时期胶东兵工厂、医院、被服厂、北海银行等红色遗址,附近是马石山十勇士纪馆,是著名红色教育基地。这里是乳山“小三峡”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景观秀美壮丽,鬼斧神工。

下石硼村民居

东尚山村

位于乳山市诸往镇驻地西部,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西部环山路乳山段的重要打卡村庄。村内有10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底蕴深厚。村庄生长有一株450年国槐与一株100年银杏。村内建有《山菊花》电影展览馆,倪萍主演的红色电影《山菊花》曾在这取景拍摄。

东尚山村山菊花电影展览馆

南司马庄村

位于乳山市乳山寨镇,紧邻西部环山路,是省级传统古村落。南司马庄世代书香,村内建筑皆为青砖黑瓦,胶东传统民居特色浓郁。其中的于相宸故居,气势宏伟,布局有序,共7排7进,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村中有树龄350余年母抱子银杏树,亦是一大亮点。

南司马庄村于相宸故居

玉皇山后村

位于乳山市乳山寨镇岠嵎山景区南端。西部环山路乳山段推荐打卡村庄。清康熙年间建村。村内的传统建筑与自然风光皆是亮点。村庄以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为原型,把词里的明月清风、疏星稀雨、鹊惊蝉鸣、稻花飘香、蛙声悦耳的各种元素体现在村内村外角角落落,是远近闻名的“樱桃村”“天然氧吧”“驴友天堂”。

玉皇山后村内建筑

到根见村

位于乳山市乳山寨镇最南部。明万历年间立村。因被群山包围,不到跟前见不到而得名。这里是西部环山路与东部环海路的交接处。村内民居依山而建,极有特色,附近群山环绕,崮顶延绵,与大乳山隔海相望,近在咫尺,似一处世外桃源。村里生长着300多年的古银杏与古紫薇,见证了历史沧桑变迁。

到根见村山景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