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威海工匠 | 郭夏欢:“老鞋匠”20年研发1000款男鞋,斩获15项专利

2021-07-24 编辑: 时英艳

      本期“工匠故事”的主人公,是金猴集团威海鞋业有限公司男鞋设计室主任郭夏欢。大学毕业后,郭夏欢就来到了金猴集团,潜心研发男鞋,20多年来,其参与的男鞋研发款式有1000多种,以品质卓越、创意新颖和工艺精湛获得业内及用户的一致好评。

      “鞋如人,同样需要精气神。这款马丁靴的楦型有点儿问题,脚背位置再洼一洼,鞋头位置再稍微提一提,就更有马丁靴的感觉了,走起路来也会更舒服。”初见郭夏欢,他正与同事探讨一款马丁靴样品的改进方案。从事男鞋研发工作20多年,郭夏欢凭借丰富的经验,往往能一眼看出男鞋样品的问题所在,及时提出修改方案。

      勤奋好学,学徒工时初露锋芒

      “把知识融入工作,在专业领域干出一番小业绩。”2000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革制品专业的郭夏欢怀揣这样的梦想来到威海,成为金猴集团技术部的一名男鞋制作学徒工。

      金猴集团有着浑厚的品牌底蕴,这也给郭夏欢提供了优质成长平台,师带徒的教授模式让郭夏欢如鱼得水,不断汲取鞋业设计研发领域的养分。

      鞋业设计研发是一项涉及面广、头绪繁杂、技术性强的工艺,尤其是男鞋设计研发,因没有过多花里胡哨的款式,其细节显得尤为重要。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徒工时期,郭夏欢跟着老师苦练男鞋设计研发基本功,在线条的美观度和样板的精准度方面精益求精,有时一个线条要画上千遍。

      手艺需要传承,但是皮鞋的款式不能墨守成规。在严谨求学的同时,郭夏欢的创新创意也初步显现。

      鞋业研发设计,学徒工所用材质多为牛皮,设计出的鞋品也是“中规中矩”。郭夏欢却不喜欢一直“在框框内”,总想着自己的作品如何才能更有新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夏欢发现了老师们废弃的鸵鸟皮和鳄鱼皮边角料,初遇高档皮料,郭夏欢的新鲜感和好奇感油然而生,本着“好东西要物尽其用”原则,“拼接搭配”的设计灵感在郭夏欢的脑海中浮现:用鳄鱼皮做鞋盖,与牛皮搭配,皮鞋的档次和舒适度瞬间提升多个台阶。郭夏欢的创新作品也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肯定,“有年轻人的闯劲和创意,效果非常不错。”

      有了老师的鼓励,郭夏欢更加坚定自己前行的脚步,3年的学徒工生活过后,郭夏欢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鞋业研发设计能手。

      善于创新,把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美观的线条、精准的样板,配以巧妙搭配的颜色以及新颖创意的融合,郭夏欢在男鞋研发设计领域闯出了自己的名气。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郭夏欢看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还是非常注重学习,不断改进和提升设计制作水平,在自己成长为皮鞋设计制作行家的同时,突破多项技术难关,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郭夏欢先后创新改进设计和生产工艺150项,获得15项国家专利(新型专利和设计专利),多次在公司优秀改革项目中获得表彰:在开发一款马靴时把鞋面一次起翘改进为二次起翘,定性性能大幅提升;采用TPU热塑飞织技术,极大提高了一款布鞋的穿着舒适度和外观成型性;改进成鞋工艺,把手工绷楦工艺改为套楦工艺,使单人单日生产皮鞋5双提高到10双,生产效率提高一倍;采用合成材料代替天然皮革进行研发,使抗碰擦、透气性、舒适性有较大改观……

      有句话叫“设计师的脑洞堪比‘黑洞’”,这句话用在郭夏欢身上毫不为过。多年来,他围绕不同主题构思创意的皮鞋款式获得了多项大奖:2003年获得全国皮鞋设计大赛一等奖;2006年获得山东省皮鞋设计大赛休闲鞋二等奖;2006年获得山东省皮鞋设计大赛女士正装鞋三等奖;2011年获得山东省皮鞋设计大赛男士正装鞋二等奖;2012年获得新濠畔杯设计大赛银奖……

      “将设计师的立意变成鞋品是个复杂的过程。”郭夏欢手拿2012年获得新濠畔杯设计大赛银奖的以“沧海观涛”为主题的皮鞋说到,“设计这款鞋之前,就想着融入威海元素,后来反复琢磨,决定将蟒蛇皮和水牛皮搭配组合,整体用叠加的浪花元素表达威海这座海滨城市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在郭夏欢的不断努力下,各项荣誉接踵而至:2018年被授予山东省轻纺行业创新能手称号;2019年被授予威海市首席技师称号……

      技艺传承,倾囊相授无保留

      “匠人都有老的时候,但技艺是需要一代代传承的。金猴集团老师们的倾情教授是我一辈子的财富,至今仍影响着我。”郭夏欢说,自己也会以老师为榜样,传承“匠人心”,做好“传帮带”。

      王楠是郭夏欢的徒弟之一,2007年入职金猴集团,至今已获全国首届鞋类设计师大赛第二名、全国技术能手、威海市人才卡、山东省惠才卡等多项荣誉,她坦言,荣誉的取得与师傅郭夏欢孜孜不倦的教导紧密相关。

      说起郭夏欢,王楠的第一句话就是“在我眼里,郭老师就是一个超人。”一次,王楠设计了一款靴子,脚背弧度一直不平,总是有褶皱,虽然想过各种外力处理翘度问题,均没有明显效果。后来,郭夏欢向王楠讲述了翘度原理,建议其从部件之间进行翘度处理,“一次就成功!”

      拥有丰富鞋业设计研发经验的郭夏欢是帮助学生们解决问题的坚强后盾,也是学生眼中的严苛老师。线条流畅度、折边厚度、部件之间接茬厚度等,都是郭夏欢指导学生们的重点。“有时候我们觉得样品已经很不错了,老师还是让我们再改进一下。”王楠说,正是由于郭夏欢对学生严苛要求,学生们才能够迅速成长。

      的确,郭夏欢在工作中总是毫无保留地将看家本领传授给徒弟,多年来培养徒弟100多人,多名徒弟在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其中徒弟李国亮设计的“新型作战靴”荣获2018年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郭夏欢也于2019年被授予威海市带徒名师称号。

      用匠心承载消费者的托付,用品质践行对消费者的承诺。郭夏欢的“永葆初心”影响着一名又一名徒弟,他们夙兴夜寐、殚精竭虑,以“匠心”精神,砥砺前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文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