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人民日报聚焦威海:产业大会遇到人才大会,带来新动能、新合作、新发展!

2021-07-29 编辑: 宋倩

      

      7月2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山东威海:产业大会遇到人才大会,带来新动能、新合作、新发展!》,聚焦第六届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以下为报道全文:

      从险些失去一个外资项目,到聚集起千亿激光打印机产业集群, 拆解八千零部件的“威海经验”享誉全国。近日,该市发力新材料产业与人才招引的一系列“大动作”,再次吸引全国目光。

      7月27日,第六届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以下简称英创会)举办,并与中国(威海)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融合举办。这场联袂呈现的盛会聚焦“新材料、新动能、新合作、新发展”,吸引10位院士、28家高校院所代表来威与企业对接。

      新动能的“威海情缘”

      小鱼竿“参军”,碳纤维强国。15年前,威海钓竿龙头企业光威集团在创始人陈光威老先生的带领下,率先攻克碳纤维“863”计划,实现新材料领域“民参军”。这一民企打破国外封锁的壮举,一举奠定了威海在新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对这段传奇信手拈来。英创会开幕式上,他讲了三个新材料在威海生根发展的故事,首先提到的就是光威的碳纤维。陈老先生的“拼命三郎”精神,是诠释当下威海创新创业最好的注脚。

      膜产业在威海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得益于2004年举办的中欧膜技术研讨会,这一联系威海人就坚持了17年。专业园区建起来了,28家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形成了水处理及膜技术的全产业链条。

      医用新材料的故事,得从另外一家本土企业说起。威高集团从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创业,目前已实现248种进口材料中的52种国产化替代。特别是作为“中硼硅玻璃管—预灌封注射器—疫苗”产业链条的“链主”企业,威高正承担全国70%的新冠疫苗用预灌封注射器保障任务。

      对于威海新材料产业的优势特色,参会的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威海起步较早、特色明显、产业体系多元,工信部积极支持威海打造新材料集聚集群发展高地。

      向“链端”登攀,朝高地进发,“隐形冠军”们的奋斗史折射城市发展史。新材料迸发新动能,产业链上构建人才链,丰硕的创新成果正持续擦亮威海“精致城市”的名片。

      新合作的“威海路径”

      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威海对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等七大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将全力培育医药医疗器械、打印设备、碳纤维等十条优势产业链。

      人才是产业的支撑。近年来,威海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前不久发布的“2020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榜单中,威海位居全国第43,山东省第4。

      产业链的延伸转化与升级,离不开人才链的配套支撑与协同。当产业大会遇到人才大会,会呈现怎样的“化学反应”?作为英创会的“重头戏”, 威海在山东率先试行“揭榜挂帅”制,首批18项技术攻关项目发布,“悬赏额”高达6660万元。

      相比传统的科研课题申报制,“揭榜挂帅”制度中,政府企业成为技术方案的“买方”,离市场更近,更能判断哪些是“卡脖子”问题。技术供给方同场竞技,可谓是“我有难题发榜,你凭本事揭榜。”

      苦练“内功”,又要善借“外脑”。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力介绍说,“制度从需求端入手,与社会团队进行充分合作,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协助企业打破科技转化壁垒。”

      本次“发榜”只是威海人才招引探索的一部分。徐力介绍,威海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各类途径,将具体要求对外发布,并通过对人才、科研项目进行补助、人才评审直通车、减少审批环节等政策,尽快形成全流程闭环,努力形成全省人才招引的“威海经验”。

      新发展的“威海版图”

      3年多来,威海市探索创建“精致城市”,印发实施了国内首部精致城市条例。经济发展方面,威海提出“精明增长”,不求总量,但求质量,在创新中要效益。

      沿着千里海岸线,威海市聚集着11所高校,36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形成了一条空间联结、产业联动、要素聚集的创新链,串起众多创新园区、研发资源与创新企业。

      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头示范,更需要创新平台的加持。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威海市政府及有关单位、企业与各高校院所、人才团队达成的6个项目协议现场签约。有研稀土(荣成)磁性材料研究院、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先进生物医用材料创新共同体三大创新平台悉数亮相。

      经过多年发展,威海构建起“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形成了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当下的威海,产业精致、服务精细、效率精进,聚才“磁场”持续增强,助才力度持续加大,爱才名片持续擦亮。本次大会搭建起的高能级交流合作平台,必将链接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助推山东新材料发展再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威海如何建成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实现新发展的“威海版图”?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建议,山东省级层面要做好产业差异化引导和布局规划,威海则要处理好产业发展当前和长远、特色和全面、创新能力所在和所用、老企业升级和新企业招引“四种关系”,在培育产业生态上下功夫、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在促进开放合作上下功夫,早日建成制造强国建设高地、人民美好生活高地。

      点击查看原文《山东威海:产业大会遇到人才大会,带来新动能、新合作、新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