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坚守一线!威海众志成城应对“烟花”

2021-07-29 编辑: 谭立勇

    7月29日,台风“烟花”过境山东,受其影响我市的风力明显增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雨。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7月29日下午4时,“烟花”未给我市带来明显影响,但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都坚守在一线,以不断强化的防范措施全面做好台风应对准备,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坚守防汛防台风一线

    7月29日,东车门夼水库,水库管理员赵海柱对水库进行不间断巡查,并于当天清晨又一次梳理防汛物资准备情况,确保强降雨到来时可以快速启用。“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台风来了,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赵海柱说。

    连日来,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排查安全隐患、排除路面积水,风雨中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7月29日下午3时,虽然中心城区没有下雨,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晓日依然到辖区内各低洼地段巡视,查看排水系统是否打开。“我们在这些低洼易积水的路段都安排了交警执勤。”徐晓日说,作为中队长,又是一名党员,他必须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把所在辖区都摸排一遍,确保城市易涝点、低洼处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隐患处于低风险。

    不仅仔细摸排低洼重点区域,徐晓日还积极与辖区内4个街道办事处保持沟通。“办事处可能没有我们更了解路面状况,提前和他们沟通好,可以更完善地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徐晓日表示。

    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医保系统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防汛应急志愿突击队,积极支援全市应急防汛工作。“关键时刻我们党员一定要顶得上去,这两天我们都在备战状态,一旦有汛情会第一时间冲上去。”防汛应急志愿突击队党员侯晓东说。

    据介绍,目前市直医保系统共有11人加入到防汛应急志愿突击队中来,队员们积极加强防汛演练,并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确保随时集结、冲上一线。

    陆海兼顾,部门强化防范措施

    台风“烟花”到来前夕,乳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经过梳理,确定了南山路商业街至夏南河桥段等8个乳山市区易积水路段。7月29日,乳山市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崔鹏等将这8个易积水路段当作巡逻的重点。当天下午4时许,乳山开始下雨,下班出行高峰时,崔鹏等工作人员冒雨加大巡逻频率,确保一旦出现积水,及时处置。

    “为确保您的安全,请市民不要靠近海边……”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威海国际海水浴场,远远地就能听见大喇叭的安全提示。

    当天,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和金海滩海水浴场全部停止营业,停止海上脚踏船、橡皮艇等一切海上活动。由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经营业户构成的临时队伍坚守在浴场一线,规劝游客远离海边,并将其疏散到安全地带。

    7月28日、29日,市水务局4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市,现场督促指导防汛防台风和安全生产工作。仅7月29日一天,中心市区督导组就到抱山泉水库、里口山水库、东车门夼水库,以及山洪灾害防治重点村姜家疃村等地,实地查看水库库容、水位、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洞、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了解山洪灾害报警器使用以及山洪灾害避灾安置点等。

    7月29日,威海海事局继续按照全市防台风部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摸排再细化。“我们已于7月28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还和市防指保持24小时视频连线,确保指令畅通、信息共享、上下联动。”威海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投入了2艘执法船艇,并安排3艘专业救助船、1艘应急清污船和14艘港口应急拖轮等力量做好应急值守待命。

    不间断隐患排查,73支电力抢修队伍全天候待命

    “无人机再飞上去一点,看看导线连接点有没有问题……”7月28日,在经开区海埠村220千伏威正Ⅰ线线路通道内,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员工操纵无人机,对线路进行详细巡视。随着台风“烟花”入境山东,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全面进入24小时应急值守状态,73支抢修队伍、810名抢修人员、199辆抢修车辆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台风过境期间全市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我们于27日17时30分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输电、变电、检修、调控、营销等17个专业部门全面进入24小时应急值守状态。”工作人员表示,除人员全天值守外,中压发电车、低压发电车、水泵车、发电机等防汛物资也均完备良好,全部处于应急待命状态。

    台风“烟花”来临前,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安排专业力量,对重点防汛变电站、地势低洼、地质灾害易发区的输配电线路等进行了特巡检查。同时加强各类设备在线监控力量,将监拍时间调整为15分钟,实时监测防汛重点区段隐患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7月29日,环翠区羊亭镇园区办也再次排查在建工地,确保工地塔吊、脚手架、深基坑等在台风到来时安全运行。连日来,羊亭镇还组织各村居对辖区房屋进行安全排查,将辖区内土坯房、老旧房、废弃农用房等老旧房屋及位于低洼地带等高危区域房屋,录入隐患排查台账,并利用村居大喇叭宣传相关注意事项,督促村民提前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各项防范措施。

    “政府对台风很重视,他们在这忙活好几天了,察看水库河流和我们的房屋,我们很安心。”羊亭镇居民丛慧滋说。

    抗洪抢险救援队随时待命,60名消防指战员支援滨州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我市已成立1支支队级抗洪抢险救援队和8支站级救援分队,共有21部消防车88名指战员,配备远程供水系统2套,及各类抗洪抢险器材装备1500余件套,队伍全面进入“汛期档”实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风和汛期抗洪抢险准备工作。

    “针对汛期特点,支队对8个大队的抗洪抢险站级救援分队开展远程视频拉动,通过消防单兵4G设备不定期抽查人员编队、携行物资、装备配备等情况,全方位点验作战编成、通信测试、装备性能等,有效检验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表示,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全市随时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游泳训练纳入日常训练,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冲锋舟快速救援等专业科目训练,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实战拉动演练,切实提升全市抗洪抢险专业队实战打赢能力。

    截至7月29日下午4时,省内部分城市迎来强降雨。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7月29日下午1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的4个作战单元13辆消防车60名指战员,携带各类防汛抗洪器材装备800余件套,历时8小时,抵达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集结地。支队到达集结点稍作休整后,将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投入到工作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宫子媛 孙艺嘉 贾文娟 实习记者 戴云伟 刘鹏雪/文 孙大伟 朱春晓 杨正 刘志鹏/图 通讯员 牟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