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树山书屋里传来“全会精神”

2021-12-02 编辑: 宋倩

 

     12月1日,天气寒冷,塔山社区“两委”委员殷玉明顶着寒风一大早就出了门,赶往树山书屋这处爷爷殷树山生前坚守的“阵地”,向辖区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第二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这让殷玉明想起了爷爷殷树山。他一生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先后资助多名困难学生,累计向社会捐款100多万元、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12万元,去世后还捐献了遗体,用于医学研究。2018年5月25日,殷树山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为“齐鲁时代楷模”。

      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的殷玉明,对爷爷的一言一行都深记在心。“每次有新的政策和会议精神,他不仅要自己学,还会尽可能带着身边人一起学。”殷玉明说,她要继续做好爷爷生前坚持的事情,把“全会精神”及时讲给身边人听。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山书屋里,殷玉明结合爷爷的事迹,和大家讲起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

      “其实,爷爷的一生可以概括为‘一心一意听党话,全心全意为人民’两句话。他常说,‘人活着的意义在于奉献’,他也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这句话。”殷玉明说,爷爷的心里装着人民,因此不管是清扫社区卫生,还是资助学生、捐赠款项,说到底都是为了人民。殷玉明的话,勾起了大家的回忆,居民们也打开了话匣子。

      83岁的居民曲惠芳是社区里第一批跟着殷树山“干活”的人。“那时候殷老总是4点半喊我们起来扫雪,等我们到地儿一看,他自己都扫了半条街了。”曲惠芳说,冬天扫雪秋天扫落叶,走路还要顺手刮掉小广告,这就是那时殷老的日常生活。

      在殷树山的带领下,曲惠芳69岁那年光荣入党,成为一名“大龄”党员。“党员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即使年纪大了,我也会坚持做,哪怕是帮着打扫卫生,我心里都舒服!”就在前几天,曲惠芳还提着水果自发地去看望社区孤寡老人。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站好自己的那班岗,帮大家除草、扫雪,只要我能做的,我就做!”居民刘昌娥始终活跃在社区志愿活动的“第一线”。不论是站岗还是志愿宣讲,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刘昌娥坦言,受殷老影响,只要得了空,她第一时间总是会往社区跑,想着帮大家做点事情,“我不要什么回报,愿意为大家服务!”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自己的想法和做法。“爷爷奶奶都是盖着党旗走的,他们俩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我要向他们学习,在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殷玉明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结合爷爷的先进事迹,把“全会精神”讲给更多人听,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孙大伟/图 通讯员 田常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