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三个十大”看威海丨集群成势,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看临港区如何作答经济考卷①

2022-08-12 编辑: 仲鹤

      编者按

      上半年,临港区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现推出“看临港区如何作答经济答卷”系列报道,从产业发展定位、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四方面,全方位展示临港区经济发展新风貌,助力全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

      主导产业增势良好,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产值40.97亿元,同比增长19.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产值41.64亿元,同比增长8%……临港区最新出炉的上半年经济数据,传递出一个强力信号——产业发展集群成势。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通过有序延链整合,临港区围绕“十强产业”,聚力深推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

      作为全市新材料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引领区,临港区新材料产业集群聚集了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强势进军高性能复合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和新型建材等领域。

      拓展纤维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碳纤维从无到有;浩然特塑建成国内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吨级聚砜系列树脂生产线;晨源高分子在亚洲率先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实现树枝状聚合物材料产业化的企业;金威化学成为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和阻燃剂生产企业……

      在临港区,龙头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活力迸发的集群之势日趋显现。

      眼下,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正在加紧推进新厂房建设,预计今年10月投入试生产。“新厂房投入运行后,将生产附加值更高的光稳定剂产品,实现总产值翻倍。”金威化学总经理王光耀话语中难掩喜悦。

      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按照“高端、智能、节能、绿色”原则,临港区重点打造精密机械、特种车辆等板块,培植壮大威达集团、高赛金属等龙头骨干企业,攻克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工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支持君乐轮胎、广泰科技、高等房车、台基电子等企业新上项目加速膨胀,大力推进轮胎生产“智能化”、专用车生产“特种化”、零配件生产“专精化”。

      在高端装备智造加速器项目现场,近300名工人抓紧施工,一个总面积10万多平方米的园区正加速崛起。该项目的东南方向,是子和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租赁的2、3号厂房。“现有厂房因高度不足,一个月大约只能产出20台。搬到‘定制’厂房后,预估一个月可以完成50台大型拖挂房车的装配。”子和智能总经理王安鹏说。

      企业自信谋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据悉,该高端装备智造加速器项目,就是临港区为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而全力打造的,意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铺路”。

      加强园区载体建设,只是临港区着力推动产业集群活力发展的举措之一。深化技术改造、创新发展、产业链配套、升规纳统……临港区持续加大对新材料、高端装备企业的扶持力度,致力于让企业在集群效应中享实惠、得发展。

      集群,聚拢起强大的竞争力。近年来,临港区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先后培植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打造具有临港特色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三大集群工业总产值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规上工业增加值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 通讯员 杨妍/文 记者 陈怡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