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慢行”生活给幸福威海“加码”

2022-08-16 编辑: 宋倩

      在过街天桥上悠然穿行,在城市绿道上运动健身,在口袋公园内嬉戏玩耍,这就是幸福慢生活在威海的具象表达。

      今年以来,威海按照公交都市暨绿色出行创建活动要求,打造更加安全、便捷、舒适、高品质的慢行交通系统,聚焦通勤通学、休闲游憩、生活服务等多个维度,统筹规划建设,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为幸福生活不断“加码”。

      12处过街天桥投入使用,慢行系统更加安全便捷

      8月2日下午,长峰居然悦购广场人流渐渐多了起来,记者看到,行人在长峰人行过街天桥往来穿梭。“有了天桥后不用再等红绿灯,最重要的是安全,我一直教育孩子,过马路一定要走过街天桥。”市民吕秀丽说。

      青岛路长峰路段车流量较大,同时还有长峰中学、长峰小学、长峰幼儿园、长峰公交站点等人流聚集区,行人过街既拥堵,也存在安全隐患。天桥建成后,有效实现人车分流,提高通行效率,保证了行人过街安全。

      天桥等立体过街设施是慢行交通体系的“任督二脉”。近年来,我市聚焦立体过街设施建设,综合考虑视线廊道、造价成本、实用性等多方面因素,在中心城区学校、商业集中区及车站等行人与机动车通行矛盾较为突出的区域建设12处过街天桥,打造既便捷安全,又清新靓丽的城市风景线。目前,12处过街天桥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逐步形成行人、车辆有机融合的慢行交通系统,还要在道路上下功夫。我市不断提升道路设施,兼顾城市道路使用功能和以人为本原则,对市政道路、人行道、坡道、盲道等进行规范,确保设施满足连续性、可达性、安全性及人性化要求。

      2018年以来,市区共新建改造市政道路51.58公里,建设人行道65.01公里,完成非机动车道彩色铺装32.8公里,改造市政道路交叉口26处。目前,市区市政道路两侧盲道总长度达到346公里,设置缘石坡道共5869处。

      256个口袋公园星罗棋布,慢行空间品质越来越高

      慢行交通的魅力远不止在出行上,我市还不断优化慢行空间环境,将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纳入慢行交通系统的盘子里,让市民出门即遇美景,享受更多美好生活的空间场景。

      一场雨过后,记者来到临港区玉泉河休闲公园。这里景色格外清新,河道清澈,树木挺拔,一条城市绿道蜿蜒向前,几位装备齐全的运动达人正在沿河挥洒汗水。

      “2020年我们实施玉泉河道整治工程,该工程全长1.1千米,整治面积10.4万平方米,沿河道两侧建设健身甬道、健身休闲广场、文化娱乐广场等设施,服务周边5个小区,约4000户居民。”临港区建设局市政科科员周俊锋说,为方便周边居民健身散步、欣赏夜景,今年还计划在公园里加装灯光设施,预计年底前完工。

      我市还在城市交通慢行系统中融入儿童友好元素,为孩子量身打造安全、舒适的空间环境。在临港区草庙子镇嘉和社区儿童友好公园里,不少孩子正在玩滑梯、荡秋千,享受着惬意的童年时光。“孩子终于有了自己的‘游乐场’,自从建立了这个公园,孩子一来就不愿意走了。”社区居民丛培英说。

      如今,这些幸福、怡人的慢行空间场景遍布我市各个角落。我市把绿道建设纳入市级城建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21年底,建成绿道664.119公里,今年计划新增38.4公里;2017年至2021年建成口袋公园245处,今年计划新建口袋公园11处,已完成两处……一个个休闲娱乐空间悄然而至,慢行空间品质不断提升。

      “安全、便捷、舒适的慢行交通系统,让居民绿色出行逐渐成为主导,大家真正实现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品味城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对各区市的口袋公园、绿道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每月1次调度各区市当月建设进度情况,保证今年工作顺利完工,方便市民出行游玩、健身骑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孙艺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