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拿大单 忙升级 增产量丨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④

2023-02-04 编辑: 徐栋波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越来越多企业积极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拼劲、闯劲更足。

  天润工业:“娘子军团”打开俄罗斯市场

  “抓紧跟进,客户有新需求第一时间反馈。”2月1日,在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讨论来自俄罗斯客户的新项目。这个部门共有12名成员,其中10名女性,因此被称为“娘子军团”。

  说起俄罗斯市场的开辟,“娘子军团”带头人之一、天润工业国际贸易部部长谭梦雪打开了话匣子,“根本原因还是实力,我们的曲轴和连杆已经做到行业内的天花板,新客户也认可天润品牌。正因如此,我们和每个新客户对接都很顺利。”

  能拿下大项目,另一方面是他们滴水穿石的坚持。虽然过去几年在俄罗斯市场业务发展不理想,但客户关系很紧密。“我们一直跟紧客户,介绍我们的供货优势。随着国际局势变化,机会来临时,客户立即想到我们。”谭梦雪说。

  眼下,天润工业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新项目所需要的曲轴等产品。不日,这批产品将正式运往俄罗斯。谭梦雪说:“当前正在小批量加工,客户通过验证后,很快就会输送所有产品。”

  有了良好开端,针对国际贸易,天润工业今年还有更大的动作。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斗志满满:“俄罗斯的市场开拓只是开始,今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俄罗斯、欧洲市场,2月19日我们准备派人到欧洲几个国家,面对面和客户对接。”

  三元塑胶:“工业4.0”智能化园区年内建成

  制造模具就像搭积木,这样的场景正在三元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内上演。2月3日,在企业NC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自动换刀雕刻,全流程自动监测,一个个零部件鱼贯而出,直到最后一步再由工人拼接。“今年我们的订单形势向好,所以要进一步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通过标准化、智能化提升产能和产品质量。”三元塑胶总经理毕显坤说。

  三元塑胶业务范围覆盖模具设计与制造、注塑成型两大板块,是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汽车、家电工厂的供应商。伴随着市场扩大,企业今年定下新目标:按照“工业4.0”的标准理念打造智能化园区。

  “从发展趋势看,家电、医疗设备、汽车等领域,私人订制越来越多,工厂必须更快更优搭好需求各异的‘积木’,因此实现智能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答题’。”毕显坤介绍,目前,企业已启动物料ERP系统及智能物流WMS系统建设,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92%,实现规划、生产、运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眼下,智能化园区的图纸设计已完成,正在进一步搭建自动化与信息化有机融合新模式,提升生产制造竞争力。智能化园区将在年内投入使用,届时生产效率可提升10%以上,产品合格率将提升20%。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勇于担当敢突破,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这让毕显坤干劲十足。他说:“我们瞄准‘专精特新’方向敢闯敢干,持续提升自动化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金威化学:年产1500吨紫外线吸收剂车间6月投产

  “今天有10吨以上的紫外线吸收剂和阻燃剂产品要发往国外。”2月3日,记者来到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时,一辆辆运输车满载着货物整装待发,金威化学仓储主任丛新日正核对订单明细进行最后的检验。

  春节后一开工,金威化学各条生产线全力运转,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订单量也已排到今年6月份。“现在,我们企业日产能可达到12吨,还是供不应求。”金威化学总经理王光耀说。

  为了及时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今年金威化学的“大事簿”里罗列了几项计划——6月份,南厂区年产量1500吨的紫外线吸收剂车间要投入试生产,年底正式投产;7、8月份完成DPC生产车间设备安装工作;年底完成UA3030和UA360型号光稳定剂产品车间设计图纸……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加压奋进争一流”的要求。为此,金威化学明确了今年的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在保证全力生产的前提下,还要做大量的‘地基性’工作,为企业长远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王光耀介绍,今年金威化学预计年产能将达到5000吨,力争完成销售额5亿元的目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贾文娟 刘凌玉 通讯员 吕超/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