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北上南下“跑”起来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12

    东部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兵分多路走出去——

    北上南下“跑”起来

    ◎记者 盛潇涵 通讯员 陈馨馨

    这个春天,东部滨海新城建设者们的脚步比往昔更快了几分。按照“将东部滨海新城打造成生态环境最优、产业水平最高、基础设施最全的精致城市样板”的目标定位,新城建设指挥部化压力为动力,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兵分多路北上南下,一边抓项目招引,一边促精致建设。

    北上招商 招大引强

    清华启迪科技集团、北京北辰实业集团、融创集团总部、大连城市建设集团……2月底3月初,新城建设指挥部招商小分队走遍了北京、大连等城市的多家重点企业。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带队,新城办、市商务局、市城投公司参与,瞄准东部滨海新城的产业定位,多方出击,精准招商,打好开年招商第一战。

    清华启迪科技集团是由清华控股、启迪控股、紫光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提供项目投资、资产管理和科技服务的企业集团。考察期间,招商小分队认真听取了启迪集团在科技园区布局、医疗技术研发、科创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发展情况介绍,并与启迪科技集团总裁杨明以及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板块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就科创园区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达成初步意向,近期该公司将来威开展具体项目洽谈工作。

    会展业是未来东部滨海新城的主打产业之一。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东部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与北京北辰实业集团副总经理、北辰会展集团董事长孙东樊座谈交流了新城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项目合作情况,商定会展中心配套的两个酒店项目定位及下一步推进计划。

    在京期间,招商小分队还与北京数字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威海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座谈会,与20多家会员企业座谈交流,专题介绍了新城科创经济产业的规划布局和重点招商合作项目。参观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和完美世界等企业,了解最前沿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情况。3月上旬,协会将组织部分会员企业到新城实地探讨文化创意科创产业园项目合作事宜。

    为加快推进与融创集团的合作,招商小分队在融创集团总部听取了融创集团拟在新城投资项目的产业策划方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将结合新城产业定位,进一步优化概念性设计方案,合理布局优势产业资源,早日实现项目签约落地。

    结束了北京的招商推介后,招商小分队前往大连,考察了大连城市建设集团,双方就在新城引进专业的运营公司投资建设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南下“取经” 精致对标

    3月8日下午,新城办市政市容科科长郭建坤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南下考察学习活动回到威海,脸上略显疲惫,眼睛里却溢满了兴奋之色。

    此次,他跟随新城办相关负责人及城投公司负责人一同前往江门市、佛山市等地,围绕“精致城市”建设进行考察学习。“收获很大,启发很多。”郭建坤表示,此前他曾看过一篇介绍佛山城市建设的文章,其中提到的雕塑、路标、休闲座椅等景观小品上的设计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终于有机会能够“身临其境”地进行观摩学习,郭建坤感觉眼睛有点不够用,从大规划到小细节,每一处都仔细品读。“只有用脚去量,用眼去看,用心去感受,才能有所体悟,才能真正把握到精髓的部分。”他说。

    这已经不是郭建坤第一次品尝到考察学习的甜头了。去年8月份,他参与了新城办组织的城市家具建设考察学习活动。“在充分学习借鉴上海、连云港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结合新城开发建设实际情况,对城市特色景观打造、城市家具标准化设计与精细化管理、城市道路空间的综合利用和资源共享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交流,最终确定了新城城市家具示范路段设计方案。”郭建坤说。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一个城市除了漂亮的骨架,也应该有时时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激动甚至感动的细节,让人们对城市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标先进地区,精致理念、精致构想在郭建坤的心中变得愈加清晰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