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威商动态
这些“店小二”专啃“硬骨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14

“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要解决的问题,不要轻易说不行,要研究怎么能行的办法,让企业看到希望、感到温暖、增强信心。”市委书记王鲁明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如是说。

千难万难,真心服务就不难。当企业遇到难题时,全市各条战线上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们,有的在服务提速上探索创新,有的在排忧解难上积极作为,他们的真诚服务让企业看到了希望、感到了温暖,也增强了信心。

李智(左)为企业办理业务。 威海海关供片

威海市“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二等功获得者李智——

“贴心管家”有个“特殊通道”

◎记者 张宇

1300小时:2018年,共审核放行一体化进出口报关单51.8万票,自报自缴报关单21.5万单,查验报关单10458票,免除查验配套费783.6万元,延长在岗时间1300余小时。

“伙计们,收拾一下,我报完关咱就去卸货!”2月1日下午,翔宇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袁敬洲熟练地在网上报关并招呼着同事们卸货。

突然,袁敬洲的目光被单一窗口申报网页上“系统退单,无法获取捕捞证电子数据”几个大字“冻”住了。

这20吨帝王蟹可耽误不得!袁敬洲心急如焚,突然想到之前有批货无法申报,海关工作人员没几分钟就给搞定了。这次,袁敬洲也硬着头皮来到了海关业务大厅。

“这会不倒腾螃蟹,来我这干啥?”威海海关驻海港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智刚出差回来,出差堆下的文件没办完,正在海关业务大厅忙得团团转。

“可别提了,就是螃蟹的事!系统不认我们的捕捞证,这批货今儿怕是卸不成了。”袁敬洲满头大汗地说道。

李智看了一眼手表,已经下午4点半了。“还有点时间,你别急,我马上想办法。”李智知道这20多吨帝王蟹从俄罗斯经韩国转运而来,已有10多天的时间,再晚个几分钟,帝王蟹上市就要推迟一天,成活率大大下降,企业的收益也要“打折”了。

思索片刻,李智拿起电话:“您好,威海麒运水产有限公司今天通过翔宇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报了20吨帝王蟹,我关想核实该企业是否已办理捕捞证备案审批手续……”

电话那端是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经核实,由于系统原因,企业的捕捞证电子数据未及时传到海关系统。

得到审批部门同意后,李智松了口气,撂下电话,招呼起袁敬洲:“别愣着了,这边给你开个‘特殊通道’,赶紧把螃蟹运走。”不到6点,帝王蟹被顺利通关,之后卖了个好价钱。

为给企业“抢”时间,这样的“特殊通道”李智可没少开。只要符合条件,原本需等上3个工作日的审批,10多分钟就能搞定。

2018年,威海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7.5小时、2.9小时,分别为青岛关区36.6%、19.7%,位居关区海关前列。这系列数据打响了威海海关“通关快”的金字招牌,不少外地企业慕名而来,指名点姓要在威海海关通关。

对这出了名的“通关效率”,李智说:“也没个啥,就是平时加班多。”

3月2日上午10点,一通电话打“没”了李智的周六假期——奥瑞凯(威海)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有一批导爆雷管无法通过系统完成报关手续。

眼看着孩子下午就要坐船回学校了,这一去又是半年见不到,李智顿了顿:“我现在在家,一个小时到大厅给你办好。”说话间他已走出了家门。

海关服务大厅距离李智的住所要50分钟的车程,当天他抄小路、走近道,仅用了不到40分钟就到了单位,从“特殊通道”上放行了这批货物。

在海关26年,李智成了企业的“贴心管家”:建了个通关业务企业交流群;电话响不过3声,总能听到李智的应答……

新一年,李智的行程本已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去惠普对接通关新政、去威高听听企业心声……用更多服务企业的热心,拉近企业和海关的距离,让企业通关更快、更便捷。

迟勇猛(中)走访调研企业。 记者 朱春晓 摄

威海市“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三等功获得者迟勇猛——

帮企业“借”好“东风”

◎记者 杜晓莹

40多个:去年一年,多次去省里汇报海洋战略发展思路,全力与海洋强省行动方案对接,争取40多个事项、项目列入省行动方案大盘子,让荣成成为列入海洋强省建设方案内容最多的县域。

3月6日,荣成市科技局局长迟勇猛接待了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专家,趁着中午只有1小时的“空档”,迟勇猛又领着专家来到海洋食品博览中心和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

一进中心,迟勇猛就“变身”成一名“讲解员”,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海洋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战略思路及相关政策。荣成所有的涉海、涉农政策、项目、事项、园区……迟勇猛都了然于心。

为啥如此熟悉?迟勇猛答道:“在发改20多年,这些就像长在脑子里一样!”

不仅对每一个项目烂熟于心,迟勇猛一直在努力做三件事:把事项挤进政策的盘子,把项目列入规划的单子,让企业进入政策扶持的范围内。

2018年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号角也让迟勇猛及荣成市发改局的同事们马不停蹄。很快,省里就成立海洋强省规划小组。当别的县市还在“按兵不动”时,迟勇猛及同事们已奔赴在去济南汇报的路上。

与省规划领导小组的第一次对接,迟勇猛的主要任务就是看清“风向”、吃透思路、摸出框架。回去后,对照省里给出的大致“提纲”,开始组织专业部门和企业“填空”,做好“融入”文章,通过调研、摸排,筛选一批海洋重大事项、项目。

没几天,迟勇猛就带着这些精心挑拣的事项、项目再赴济南,并及时了解省里的规划变动,紧跟全省变化进行调整。那段时间,迟勇猛先后五次跑济南,与省规划领导小组积极汇报沟通,让40多个涉海重大事项、项目列入省行动方案。荣成成为列入海洋强省建设方案内容最多的县域。

“有政策为什么不争取?但大多数企业是不知道自己能否享受到政策支持的。”迟勇猛说,发改部门就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中间人”,不仅要了解上级产业政策,更要了解全市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确定申报思路,帮企业“借”好发展的“东风”。

2016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农业项目的新政策。认真研究后,迟勇猛发现这个政策贷款资金量大、时间周期长,能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效益。

为此,他一边跑企业,一边联系银行,多次赶赴济南协调、沟通、汇报。经过省发改委初评,将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多个项目推荐给了国家农发行。经层层评审后,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共获得贴息贷款2亿元,贷款期限14年,充足资金“活水”给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注入了发展活力。

迟勇猛令人羡慕的“成功率”背后,是不断学习积累,吃透政策,调研企业得来的。一项新政出台,迟勇猛便会认真研究、及时下发,为企业出谋划策、完善手续,许多让上级“无懈可击”的“本子”,都是出自迟勇猛之手。最多的时候,他一年编写了近50个“本子”。

如今的迟勇猛虽已更换了工作岗位,但他这颗“店小二”般服务企业的初心未变:“科技岗位上,更能为企业做好服务!”

这几天,迟勇猛正带着相关部门、企业开始新一轮的“2019海洋专题院所行”。这回,迟勇猛将对照企业的技术需求,为企业“借”把全国涉海院所的“科研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