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威商动态
冲击新目标,听听“大咖”怎么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2

冲击新目标,听听“大咖”怎么说

——首期中小(民营)企业名家讲堂侧记

◎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曲鹏程 侯义

“以前免收增值税,需要企业月销售额低于3万元,今年提高到10万元,咱们得有新规划”“别觉得负债是个贬义词,有的企业负债,照样风生水起,为啥?潜力大!”……

3月21日,市委组织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全市中小(民营)企业名家讲堂(第1期),请来国家财政部政策实验室宏观经济部主任张鹏博士现场授课。

山东(威海)企业家培训基地主会场座无虚席,我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部分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重点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200余人现场聆听。“我本来只想听听下午的培训,没想到张博士讲的这么精彩,没白来!”听了一上午讲座,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党国栋意犹未尽。

市工业与信息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讲座主讲人张鹏是财政部多项财政改革的关键研究人员,也是多个省市的重点联系专家,对宏观经济运行与财政政策研究颇深。

新政策有哪些?国际形势对企业有哪些影响?当天,张鹏还针对威海特点,为企业家发展出谋划策。

“我们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占有大量市场,还远销澳大利亚、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孙吉鹏说,对于国家最新政策,网上也会有一些解读,但切不中企业的痛点。在这场政府搭台的培训中,张鹏针对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进行解读,系统性强,能让企业在转型中少走很多弯路。

为了让企业家们“少走弯路”,更直观地理解授课内容,在每张桌子上,都放着一本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局编印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干货汇编》,企业家们对着“课本”记笔记,忙得不亦乐乎。

“这场培训可谓是及时雨!”银河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浩说,“我们公司为了研发新设备,连续负债四年了,全靠政府和银行撑着,也发愁以后怎么办。但张博士说了,我们这样的属于‘阳光企业’,后劲儿足!今年的新政策对我们是重大利好。我们会乘胜追击,继续扩大市场。”

为了让更多企业家受益,本次名家讲堂还采用多个会场视频同步转播的方式,在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综保区、南海新区还专门设置分会场,多路信号同步转播,方便全市企业家观看授课直播。“全市参加培训的共有1200多人,收效特别好。”市工业与信息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年内还将针对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邀请顶尖专家,再举办9期名家讲堂,助力全市中小(民营)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