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探索精致城市的“威海路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7

探索精致城市的“威海路径”

——精致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专家观点撷英

◎记者 李文思 张宇 实习记者 王文欣

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记者 王彦博 摄

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今年以来,沿着“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威海适时启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计划,围绕重点区域带动、重点工程引领,早谋划、早行动、快建设,奋笔答写精致城市建设这道“试题”。

如何在“精”上再发力,探索精致城市的“威海路径”?3月26日,我市召开“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邀请日本皇家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清水敏男,日本著名设计师高部明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彤,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住建部城市执法监督局原局长王早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仲继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一所副所长邹晓霞,杭州万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军等10位国内外专家,分别从精致城市内涵外延、建设路径、城市建设业态、风貌景观塑造等方面,为威海打造精致城市提出建设性的展望和意见建议。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现场。 记者 王彦博 摄

日本皇家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清水敏男

把艺术带进城市 让城市更加精致

如何将艺术融入城市之中,让城市更加精致?说到精致,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文化,文化可以带动城市的精致化发展。

在法国有一所建筑,集美术馆、书店、音乐厅三者于一体;日本的国立图书馆将艺术融入其中;巴黎古老的街道也坐落着众多著名艺术家的雕塑作品……这些建筑都是因为有文化和艺术的融入,才使其功能更加多样,氛围更加精致,市民欣然前往,相应地也带动了建筑周边经济的发展。

同是康养城市,日本的濑户和威海有很多相似之处。濑户有很多艺术雕塑作品,它们不光可以发挥欣赏功能,还能供孩子们游玩。如此一来,雕塑越来越有生气,城市也更加生机勃勃。这一观点适用于濑户,那么对威海来说同样具有参考意义。

因此,我们应将艺术融入到城市、生活中,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文化、有艺术,让艺术带动城市的发展,让城市更加精致。

日本著名设计师高部明敏

从历史中筛选打造精致城市的精华元素

在威海打造精致城市建设中,我建议着眼历史、现在、未来,从历史中筛选打造精致城市的精华元素。

建设精致城市有两个途径,一是重新打造,另一个则是从历史中筛选精华元素。我曾和另一位日本设计师来中国拍了上万张中国古建筑照片,发现古建筑的窗子、台阶、屋顶、门、扶手等很多细节都是美的。我认为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光阴的筛选后,仍然被认为是漂亮的事物就是精致的。新打造的成功住宅的精华多是从旧建筑中筛选的精致元素,旧建筑中的窗子、把手、台阶等元素都可以拿来借鉴。

在精致城市建设中,要让艺术带动精致,让历史带动精致。历史与现代的组合会营造一种熟悉感,使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切实感受到一种精致感。历史会给我们一个传承和归宿,要将过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历史中的精华元素与新的建筑和环境配合,把旧建筑中的历史延伸至现在,使整体协调融洽,最终把威海发展成一座现代化的、未来性的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

精致城市就是要“精”“治”

威海在过去的快速发展中,相较国内其他地方,还有天然的海洋、滨海空间和丘陵环境,总体上城市没有丧失特色。但从精致城市的要求来看,要提升的点还是很多。

我把精致分成了两个字,一个叫“精”,一个叫“治”。

“精”是小事情,希望政府把小事情当成大事情做,提升城市的品质。用城市公共空间或者一些零散的用地,做出有特色的车库,能大幅度提高威海的视觉形象;在建筑比较低的部分,增加花篮、花窗等公共艺术设计,结合威海城市旅游特点,实现全民共建;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在为游客提供贴心公共服务的同时,也要注重商业服务,在城市的景观和市政设计上下功夫。

“治”,主要是管理的水平问题。各部门要真正做到管理精细化、体系化、综合化,将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做管理。

此外,我觉得威海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也可以利用风景和滨海空间做些艺术活动的策划、演出等活动。甚至可以每年在节假日搞几次大小活动,加大网上宣传力度,让大家都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到威海来,最终慢慢形成品牌,形成了威海的音乐节、艺术节等。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彤

要从人居设计走向设计生活

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找到威海独一无二的生存价值,是威海走向精致城市、面向未来的通道和途径,威海不可复制的特色,一是在地,二是向海。

打造一个真正的精致城市,不能只为人居环境做设计,更要为人的生活做设计,从城市设计走向设计城市,从人居设计走向设计生活。

一要实现精神空间的物质化和物质空间的精神化。将城市的商场、火车站、办公楼等物质性空间里注入精致生活的内容,将物质空间创造成新的精神空间,是我们通向精致化生活的路。二要从看到用,重构感觉性空间。将威海从山水胜地打造成科学艺术相融合的胜地,在山水格局之上实现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的叠合。三要集群设计,创造精品,找到威海自己的品质,山水风土、诗意栖居是威海独一无二的禀赋。而风土是文脉,要尊重威海在自然山水当中所产生的独特的文化和文脉现象,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精致。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

展现城市文化和城市特色

对于威海如何打造精致城市,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确保精致和谐,大气开放。过去的数十年间,人们过多关注经济增长,忽略历史、文化、生态的发展,但打造精致城市恰恰需要历史文明生态经济等多方面的统一,实现城市体制和谐发展。

其次,要以人性化为发展目标。行走在东京街头,随处可见城市森林和城市运动场所等,这是很多城市看不到的,从侧面展现了东京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这点威海需要学习。

然后,要尊重城市建设的发展规律,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解决好建筑和建筑之间、地上和地下的联系,搭建城市“共享客厅”,实现城市集约高效发展,让城市整齐而精致。

最后,要展现城市文化和城市特色。我发现威海的滨海公园,绿化、步道、锻炼设施等设施健全,但始终难以让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若尝试在公园内增设博物馆、美术馆、文化游乐场所等,公园整体丰盈起来,将为城市建设增添不少文化元素与生机。

住建部城市执法监督局原局长王早生

从理念到实践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

打造精致城市,一流的管理远比一流的硬件重要。精致城市的方案要随着标准、条件做动态变化。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牵扯到各方面,城市治理的理念要百花齐放。

要学习其他城市成效显著的治理实践。例如,徐州市围绕百姓期盼,定位城市管理,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呼和浩特市确定大格局、大整合、大系统的改革思路;宁波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采取“一级平台、两级应用”的集中式建设,节省建设成本约5000万。这些具体的管理方式都值得我们借鉴。

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是社会工作更是群众工作,不能关门进行,要跟群众见面,城管同志要进基层、进校园、进小区、进街道、进工地、进社区、进单位。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

让运动为城市添“精致”

精致城市在我看来不是看上去物的精致,是城市在二十一世纪这个时代里对每位市民细致入微的关怀。其中,主动的运作、主动的健康对于我们的幸福感来说很重要。

从主动健康型的城市到运动友好型的空间,是精致的重要表现之一。威海有着很好的环境质量、多样的地形、良好的建筑城市尺度,同时也有丰厚的历史遗产和独到的文化气质,具备打造一个可持续、健康城市的条件。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不妨从以下角度着手:提高城市资源利用率,例如一个建筑不同的角落可以出现不同的活动,攀岩、涂鸦、休憩等,为市民提供更多动起来的可能性,或者对旧片区进行复兴,开发体育运动本身的多样性,再或者是在更大的层面上进行改造,建立给予主动的健康或者是体育休闲产业的基础设施的链条。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仲继寿

凝心聚力塑造威海品牌

打造精致城市,我认为实现全龄全气候全过程连续性精致体验是构建精致城市的核心,就是要营造全民参与、持续推进的良好氛围。为充分调动全民共建积极性,保持威海的先天精致优势,我个人建议先从小切口入手,以千里海岸线为依托,以点带面将街道结合起来,从而形成整体精致的目标。

一方面,在建设精致城市中想要保持威海环境,我认为应增加一个城市复兴和建筑保护的规划,而起草规划前,应做好充分的实地考察,精准施策,切不可因打造现代化的城市而拒绝原来的历史街区。

另一方面,找准城市发展特色,学会凝心聚力塑造威海品牌。例如,威海国际人居节、食品博览会、铁人赛、帆船赛等,虽具备一定的知名度,但品牌力度不够,若能将多项活动里出一条主线,按照月度、季度、年度等节点推出,全球化的文化创意、体育休闲和旅游养生品牌便塑造起来了,将文化活动进行整合也顺应精致城市建设的需求,为威海积攒更多的人气。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一所副所长邹晓霞

推动城市由“外延式”转向“内涵式”发展

美是天然的,但精致是要下足功夫的。精致城市的提出,体现了我国城市由“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的诉求。对城市设计的要求已从对表面美学的要求转向对内容、对生活的要求。精致城市不是要求城市硬件多么高级,更要关注生活本身的幸福感。

一是要注重城市设计,城市是由公共财产决定其品味的,公共空间精致,城市才精致。二是要关注深层构造,杜绝表层异化,忌贪大求快,要以点带面,要拥有长效机制。

统筹文化是全过程、全专业、全民的策略,是当下精致城市建设中可借鉴的策略。威海这座城市内涵很丰富,希望威海的街道改造中,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专家公众共同参与,全方位展现街道活力。

杭州万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军

以匠心营造精致 以精致谋求共赢

18年前,我随浙商来到威海。第一个设计作品便是城中村改造规划——卧龙山庄规划。后来为威海海景城做了立面升级……可以说,我在威海一开始的设计实践就与“打造精致城市空间”密切相关。

2011年和2014年,我在威海做了30几个方案推敲,在研究整个设计方案的过程中,也有了不少的心得体会。

首先,精致城市的建设不光是外力环境的建设,更重要的是社科人文环境的建设。其次,城市管理方和资方、设计方、建设方、运营方最后都要聚焦到使用者——人,它是有内涵的。管理方要善于倾听,资方要有社会责任感,建设方要有匠心精神,设计方要有综合能力,这样才是精致城市建设最理想化的状态。然后,近人尺度、步行空间、城市记忆、生态修复也是精致城市打造的重点,需要更多的开放空间、更多的共享设施。

精致城市要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和品质的提升,我们要创造精致城市,更要享受精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