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威商动态
“超级厂房”120天完工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7

“超级厂房”120天完工

——“高新速度”这样炼成

◎记者 谢菁

120天能干什么?在美国捷普威海工业园,3座国际顶级水准的高质量“超级厂房”拔地而起,再写高新区“速度传奇”。

以惠普为龙头,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朝着这一目标,高新区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开始,到热火朝天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恢弘布局、全速推进,拼出速度、拼出精品,一个个“高新速度”项目令人叹服。

高标准设计

厂房建设达到最高国标检测认证

3月10日,天气还有些冷,但双岛湾科技城南侧的捷普威海工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却是热气腾腾。

“这里,每天都有新变化!”项目建设指挥部人员满怀自豪地说。这是美国捷普集团在我国的第5个园区,总面积500多亩。眼下,一期3座4.6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投产。不远处一期二标段项目工地上,吊臂挥舞、机车穿梭,捷普4栋公寓楼正在建设当中,食堂餐厅与展厅一体的综合体已封顶,将于10月份交付使用;二期工程总装车间和物流仓库即将开工,预计11月中旬完工。

项目建设主要负责人、高新区园区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大勇表示,比预期还要超前的建设速度,得益于管委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精心服务。

美国捷普是全球第三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EMS),致力于提供综合性设计、制造、全球供应链和产品管理服务解决方案,财富500强之一,同时也是惠普最重要的打印机EMS供应商。捷普项目启动伊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便旗帜鲜明指出:捷普项目定位高、规模大、链条长、带动力强,是落地高新区难得的“金娃娃”,要以一流的金牌服务快速推进捷普工业园项目建设。

“去年5月底,我们接到建设捷普的通知,就开始了设计和施工两大攻坚战,这对我们建设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锤炼!”毕大勇感慨地说。

与之前常规的按图施工不同,建设捷普厂房从设计开始就是一场硬仗。捷普集团对生产环境和工艺有着极高的要求,在前期谈判中,高新区建设方就提前介入,仔细了解捷普工厂对厂房温度湿度、通风换气、吊顶高度、钢结构承重等要求,更是对捷普提出的“防台风五百年一遇、防洪水和雪灾一百年一遇”高标准要求,照单全收。

设计只有1个月的时间。为确保前期设计规划,整个6月,高新区设计团队先后5次前往位于广州的捷普工厂对接,到生产车间实地研究,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了解捷普的生产工艺,车间温度、湿度的控制、设备的尺寸甚至摆放位置,现场掌握企业物流通道的关键设计,以达到最高最快的货流水平。

“为了给企业一分一秒地争取时间,我们甚至连配电口的安装位置都做了详细了解,让设备来了以后直接安装就位,立马投产!”毕大勇说。

凝聚大量心血的规划设计方案一次性通过捷普方的审核。而建设的又一难题也随之而来:捷普集团工厂建设要求必须通过美国“FM认可”。

什么是FM?FM标准是什么?这对高新区建设者来说,都是完全陌生的概念。

FM,是美国也是国际最高标准的检测认证。毕大勇说,“FM认可”的资料有8厘米厚,全英文,团队马不停蹄找人译出了其中的核心内容。按照要求,捷普厂房90%的建设材料必须是FM认证指定产品。建设团队根据捷普方提供的产品参数,在国外寻找零部件的生产商。

2018年6月24日,打下第一根试验桩,7月初正式打桩施工。建设团队火力全开,一边研究FM标准,一边从国外采购原材料,一边组织施工。捷普工地上,一场交织着速度与激情的战斗打响了。

高速度建设

3栋“超级厂房”4个月完工

走进捷普厂房,高标准建设细节让人应接不暇——

3个厂房3500多根钢柱和钢梁,光照度500勒克斯,消防喷淋间距1.2米,外墙钉每平方米18颗,金刚砂地面,所有柱子有护角,消防系统上的喷淋头、卡固件、马钢管件等材料全部国外进口……

据捷普安装项目部经理李洪波说,捷普方格外重视消防问题和厂房的稳固性,不仅对采购件要求高,不同功能区内的喷淋头间距也有特殊的要求,这就需要建设方单独画出“施工图”。

外墙板上的钉子也格外引人注意。“这些进口的钉子55毫米,比国内的宽3毫米,密度比国内的大,间距也有具体规定。”李洪波表示,为了更好地施工,工人现场刻了一个模子,虽然速度有些下降,但保证了质量。“别小瞧这些钉子,一共20多万颗,每平方米18颗,可抵抗17级以上台风。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去年11月,捷普厂房建设完工,仅4个月120多天的时间,一期3栋“超级厂房”拔地而起,整个工程建设标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令人惊艳的高效率施工,让美国捷普总部感到震惊。“施工前,美国捷普方不相信我们能如期完成建设。施工中,要求我们每周发一张工程进度照片到美国捷普总部。”毕大勇说,整个建设过程中,有美国FM工作人员的监工,捷普公司总部还单独聘请了一个监工团队,跟踪施工的进度和质量,他们万万没有想到,高新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任务。在进行厂房验收时,捷普方相关负责人不断感慨:“这样快节奏、高强度的建设,在所有捷普工业园中前所未有,堪称‘威海速度’‘高新速度’!”

高质量推进

打造项目建设标杆样板

1月24日,捷普工厂生产线正式投产。目前,已有8条生产线运行,300多名工人在线上忙碌。

“今年年底前,整个捷普工业园将初具规模,内部正常循环运行。一期配套和二期工程目前建设速度也非常快,预计高峰期工地人数将达到1000人。”毕大勇说。

使命在肩,毕大勇和同事们全身心“泡”在了工地一线。“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所有的项目管理人员晚上10点以前几乎没有离开过岗位。我们平均每天两个调度会,从人员安排到材料调配都有详尽紧密的安排。”毕大勇说,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去年工程建设关键点上正赶上秋收,别的工地工人多数回乡了,而捷普工地600多名工人为了抢工,晴天一头灰,雨天一脚泥,争分夺秒,大干苦干,圆满完成了高新区建设史上的一个标杆!

惊艳的“高新速度”背后,是在攻坚克难中快速成长的一支“高新铁军”。在这些建设者看来,建设捷普的意义不仅在于建了一个国际标准的园区,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团队的建设能力和信心,也为工业园今后的高质量建设积累了“高新区经验”。

高新区速度,高新区效率!这样的速度,捷普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高新区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激情与速度多次上演——

从捷普厂房向北一公里,是台湾正崴集团——威海富康电子有限公司,去年2月23日正式动工建设,历时4个月,高标准建造起厂房、公寓和食堂。

而早在2016年,高新区管委就历时3个月,建成惠普A3激光打印机高标准的核心厂房。5个月,包括为惠普整体搬迁的配套企业成宇硒鼓、新兴迪基塔尔、物流园等在内的10万平方米新厂房全部建成运营。

……

昔日寂寥洼地,今朝激情涌动。“通过奋力拼搏,把别人认为的不可能的一点一点变成可能,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正如毕大勇所说,放眼双岛湾科技城,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已成为高新区崭新的形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