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挂图作战,108个项目分秒必争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17

高新区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推进项目建设——

挂图作战,108个项目分秒必争

◎记者 谢菁

攻坚落实之年,高新区全力推进108个重点产业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行领导挂帅、项目挂图、督战挂牌“三挂”工作机制,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见分晓、比高低、论英雄,全力以赴加快建设。

挂图作战

进度上分秒必争

“前段时间施工时,发现工地上有一处泄洪沟,需要设计方案重新修整加固,场地内还有高压线和蒸汽线需要整改。”

“目前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了?”

“泄洪沟的方案图已经设计出来了,正在进行图审。今天下午,我们召集了市政处、热电集团、供电公司,进行第四次现场办公,商讨高压线和蒸汽线问题。”

……

高新区管委办公室督查室里,工作人员王大伟正与项目办负责人邢超电话沟通项目进展情况。这样的电话,督查室每天都要打好几个。对着前期精心制作的“工作台账”,就一些项目出现的问题,他们会随时询问督导负责人。

春节后,高新区管委成立了双招双引、平安稳定两个攻坚指挥部,对今年的重点项目、在谈项目等进行整合梳理,一一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定人、定责、定时,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据王大伟介绍,项目台账是他们今年督导工作的重点,主要包括市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招才引智项目、重点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

在督查室墙上醒目位置,挂着高新区全年的项目工作台账,上面循环显示着各个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仔细看会发现,工作台账被制作成了《重点高端平台与产业项目进度作战图》和《2019年度双招双引工作台账》两大类。其中,《重点高端平台与产业项目进度作战图》上,展示着区域创新中心二期、工信部综合技术研究中心、亿和精密生产基地、捷普电子OA等21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这些项目以“进度条”的形式展现,每个项目的年度建设计划、一季度计划、实际进展、项目投产情况、项目是否进展顺利以及存在问题,都用不同的符号标记出来,一目了然。

紧跟在“进度条”后的是2019年度《双招双引工作台账》,展示了今年46个重点项目、25个招商引资项目、13个招才引智项目和24个基础设施项目,每个项目下都清晰标注着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分季度项目进度明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等。“一些项目没有达到工作目标计划的,我们标星号进行处理。对于进展缓慢的项目,我们可以直接追查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王大伟说,督查室每周五对各个项目进行调度,跟进进度,查找问题,周末汇总,每周一上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针对突出问题,刘伟亲自督办或责令管委分管领导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

在管委大楼,从一楼电梯口,到各部门醒目的公共位置,都滚动播放着“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如一面战鼓,时时催促奋进的脚步加紧再加紧。

联席会议制度

集中解决项目堵点

挂图作战的背后,是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努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在时限进度上分秒必争、一刻不缓,确保工作目标按时推进、如期完成。

3月28日下午3时,邢超召集市政处、热电集团、供电公司,以及具体负责这一项目的商务局联系人,再次针对华菱TPH研发生产总部项目建设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这是商务局上报给我们的华菱项目一季度台账报表,计划一季度开工,但现在才刚开始土方工程,进度明显缓慢。主要是高压线和蒸汽管道的问题,涉及到泄洪沟方案的修整。市政局要协调热电集团和供电公司完成厂区内热力和电力管线改迁。4月中旬之前所有方案必须完成,确保项目年内主体完工!”开门见山,针对问题,邢超现场直接安排部署解决计划,华菱TPH项目是具有独立开发、研制、生产、服务能力的热敏打印头制造企业,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作为区内重点项目,我们必须快速高效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

在高新区,目标任务全部实行领导挂帅推进,管委领导牵头抓、带头抓,当好统筹调度、带队攻坚的“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

项目建设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遇到问题如何高效解决?高新区的做法是建立由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目标任务一抓到底。3月29日,高新区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联席会议举行,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建设中有什么问题?”“预备下一步如何解决?”“项目企业大概什么时候能开工?”……会上,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柯学民针对每个项目听取汇报。

据悉,20多个成员单位采取并联推进机制,清障、平整、基础施工与办理有关手续同时推进,形成相关部门协同、信息上下联动、责任逐级落实、问题集中解决的项目推进态势。

“挂图作战的同时我们加大催办督办力度,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全程跟踪跟进,强化现场督导,突出问责问效,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确保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蹄疾步稳。”高新区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