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40多名企业家的集体“约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0

40多名企业家的集体“约会”

◎记者 孙世超

4月18日9点30分,迪尚大厦三楼会议室里,来自威海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们正在进行一场热烈的讨论——

“企业生存与发展相辅相成,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说。

“经营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威高集团副董事长陈林说。

“企业必须要在危机中找机遇,在转型中求发展,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努力的。”中复西港船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忠友感慨道。

……

这是威海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首期“会长讲堂”的座谈现场。当天上午,轮值会长朱立华作了《迪尚——在奋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步》的主旨演讲,威高集团副董事长陈林、宇王集团董事长苗强等4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们集体“充电”,论道企业家精神,分享成功经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共谋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室里,几排方桌、几十把椅子,每桌一盘时令水果、几瓶矿泉水,“非官方”的组织方式让企业家们一落座就拉近了距离。

“苗总,你比我年长,咋还来听我分享!”朱立华向宇王集团董事长苗强打趣。“别看我老苗岁数大,不爱坐办公室瞎忙活,就喜欢出来交朋友、学新东西!”苗强紧接着说。大家一阵笑,现场气氛更加轻松愉悦。

从1993年一间办公室、五六张办公桌,到去年销售收入过百亿,迪尚集团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在各种场合做过多次演讲与经验分享的朱立华这次没有讲稿、不落俗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向企业家们娓娓讲述着迪尚的“发展经”:企业发展战略上的“变”与企业文化的“不变”。

从1993年来料加工,到2004年开拓英国、日本市场,2008年挺进美国、成立公司、注册自主品牌,再到2018年采用新技术、新模式……迪尚集团的每一步都在顺应大势不停地修正战略方向,进一步做大做强。

朱立华还现场分享了企业要发展壮大的“三步走”:一是要设定目标,二是对目标的企图心要强烈,三是要有坚忍不拔的信念和意志。

随着讲堂深入,气氛更加轻松,发言更加踊跃。

“今儿这种交流方式挺好,现场分享、学习、交朋友,我受益匪浅!”苗强接着发言,虽然已年过六旬,但苗强笑说自己“干工作像新手,啥都想学一学”。今年,宇王集团在军民融合上自我加压,已经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威高集团副董事长陈林现场分享了对父亲陈学利“拼命干”的印象:“威高成立之初,就为了能给福利院老人们多买一件衣服、多吃上一顿肉,我的老父亲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那股拼命劲儿,我甚至一年也看不到他几次。”在陈林看来,企业家必须务实进取,威高集团创立之初并非有着宏伟梦想,是靠扎扎实实一步步走过来的、拼过来的。

骨干企业讲心得,中小企业抛出困惑。“作为中小企业,在企业规模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是应该更注重速度还是更注重品质?”威海三阳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英抛出问题。

将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无论骨干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大家有困难,但更有信心;有困惑,也有破解办法;有压力,但更有动力。务实的讲述、热烈的交流,论出了威海企业家们奋进克难的“精气神”。

威海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于2018年12月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完成换届,该组织集聚了各行各业的骨干企业和企业精英,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是企业和企业家的“代言人”。可以说,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联的是人心,也是资源。

“依托政府和骨干企业,搭建精诚合作平台,发挥组织优势,壮大会员队伍,共建精致威海,这是联合会的使命,也是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出发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韧性、敢创新、有情怀,这些特质一直沉淀在威海企业家的血脉里。为了进一步发扬威海企业家精神,自4月份起,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每月都会举行会长讲堂活动,由轮值会长组织进企业交流学习,为会员企业搭建合作共享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