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对话姜龙:“歌尔和家乡的故事,永远说不完……”
来源: 威商大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9-04-22

    4月17日,中国山东省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方路268号。行车三个半小时,记者终于看到Goertek总部的浅灰色大楼,据说许多外地人第一次来到潍坊,会认为这是一家外资企业,实际上,它的创始人来自威海石岛的一个普通海员家庭。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厦

    或许你并不熟悉它,但歌尔的产品早已遍布人们的生活,不管是两个月前发布的小米9系列的扬声器,抑或是腾讯重磅推出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孙尚香”,都能找到其产品的存在。

    而这家企业的客户群之广,同样让人称叹,包括三星、亚马逊、谷歌、微软、索尼、脸书、LG、小米、Oppo、联想、缤特力、腾讯……

    2017年,歌尔实现营收255亿元,与火箭一样的发展速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它一如既往地低调,创业18年来,前后两任CEO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就连官方网站,也甚少出现掌门人的面孔,对于2014年起担任总裁的姜龙,外界更知之甚少。

    助理一再叮嘱,他是一个高度自律的人,行程安排常以分钟计算,能否尽量控制时间,但当姜龙大步流星走来,微笑着用“流利”的荣成话说出“我是石岛唐家夼人,欢迎‘娘家人’来时。”我们就已经知道,威海,那个姜龙曾生活了17年,葆有他整个青春记忆的地方,或许有很多故事要说。

▲姜龙正在听取员工汇报相关情况

    姜龙的办公桌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他在美国夏威夷钓起一只半人高的马林鱼时的留影,姜龙说,他钓鱼的技艺来自父亲。

    1974年,姜龙出生在威海石岛,他的父亲虽是一位船员,却颇热爱文学,喜欢画画,甚至在刊物上发表过三篇漫画。但苦于生活的压力,父亲年轻时从来没有机会全身心投入到这些爱好中,也许正是因为这些,他把希望都寄托在了对三个孩子的教育上。

    家里生活常常吃紧,当时在荣成二中读书的姜龙,一个月只有10元“菜津”:“到学校食堂领一桶白菜汤,里面泛着零星肉沫。”

    但即便这点钱也时常拿不出来,需要到亲朋家借,记忆里,姜龙吃过最美味的东西是母亲做的包子和鱼贴饼。

    所幸,姜家的孩子学习都很好,村中很多人认为,姜家兄弟都是天生的学习坯子,但其实姜龙从小知道:“对于农村的孩子,读书是唯一的出路,所以无一日可懈怠。”

    兄长姜滨在1982年一口气考上了北航,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姜龙更是一举考上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并随后远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战略管理专业博士。

    就在姜龙远赴美国苦苦求学时,大他8岁的兄长姜滨在国内已经是几经波折,毕业后,姜滨被分配到潍坊无线电八厂工作,并从最基础的车间技术员开始做起,经历过工厂倒闭,频繁换工作,最终咬紧牙关,开始白手起家自主创业。

▲现场采访

    2001年,正是中国加入WTO之年,姜滨成立潍坊怡力达,这就是歌尔的前身,主要业务就是生产微型驻极体麦克风,并且很快就做到了国内麦克风的第一名。至2003年,尚在读书期间的姜龙也已经开始在歌尔美国公司打理海外业务,并于2005年正式加入歌尔。

    凭借海外的市场经验和全球化的文化视角,姜龙历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副总经理,分管公司市场、销售及运营等工作,成功地帮助歌尔和谷歌、微软、亚马逊等国际重要大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在公司推行的大客户战略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歌尔加快在全球范围布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耳机、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2018年,歌尔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投资建设智能器件封测项目,一时间,来接洽的招商团队纷至沓来,都极力希望能招引到这家位于中国乃至世界电声行业价值链高端的企业。

▲姜龙正在听取员工汇报相关情况

    “以王鲁明书记为首的各级领导对企业非常关心和支持,亲自邀请企业回威海投资,让我们看到了威海的诚意。”姜龙说,是威海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政商关系首先打动了他。

    经过双方多次接洽之后,姜龙做出了这样的论断:威海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康养旅游等7大产业集群,与歌尔的发展战略一致。正在积极推进中的“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城市定位,更加使得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符合歌尔国际化企业的定位要求。

    2018年11月21日,歌尔与荣成市签署合作协议,在荣成市小迟家村原址地块,共同投资建设智能器件封测项目,项目总投资9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0亿只智能器件的能力。

    “在同等条件下,歌尔愿意优先选择威海!”事实上,对于故乡,姜龙总是不掩饰格外的偏爱:成立创客学院、建设荣成歌尔智慧小镇、连续两年冠名赞助了荣成全国航空嘉年华活动、与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等开展了多个校企合作项目……

    今年的荣成国际马拉松,歌尔也是赞助商之一,姜龙笑着说:“或许我也要下场跑一跑。”

    “故乡是这样,小的时候不觉得那种牵绊,越大了却越深刻。”小时候,姜龙家附近有家鱼粉厂,一走过就能闻到飘来的鱼粉味儿,以至于长大后在外打拼,如果能闻到鱼粉味他就很开心。

    每次回到家,他都要到石岛虎山的一个河口钓鱼,或者就漫步在码头上,静静的站着看船工们把一网网的鱼虾从船舱里卸下来,姜龙说,仿佛回到儿时那些明亮的岁月,心里有一种巨大的安慰。

    依依东望,故园情深,因为一层血脉之情,更因为看好威海广阔的发展前景,当首届威商大会向姜龙发出邀请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下来。“我毫不怀疑,首届威商大会必定会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借助本次威商大会,让我们共同寻找新的商机,心往一块走、劲往一处使,为威海的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