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威商动态
威海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4

威海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访开泰体育用品制造(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欣

◎记者 姜慧芳

翻开桌上的日历本,5月1日被打上了三角符号。开泰体育用品制造(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欣的这个五一假期,在烟台的爱人和孩子要来威海和她一起度假。

王冬欣仔细查看生产好的体育产品。5年来,她同开泰一起,在威海这片土地上扎了根。 记者 姜慧芳 摄

5年来,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开泰工作的管理层员工,从运营总监到公司总经理,王冬欣同开泰一起,在威海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扎了根。

一年当中将近260多天,王冬欣都呆在威海。每逢假期,一家人便常来威海与王冬欣团聚,一起游玩。海驴岛、华夏城、西霞口动物园……处处都有她们一家人留下的美好记忆。

开泰是由美国K2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独资建设,主要研发生产雪板、雪橇、雪鞋、固定器等高档冬季户外体育用品,拥有K2、Volkl、Line等13个全球滑雪品牌。历届参加冬奥会的不少国家优秀运动员,都是这些品牌的“忠实粉丝”。

在生产车间,从原材、零件制作,产品组装,再到打磨、测试、配对、包装等多个步骤制成的雪橇,刚走下生产线,就直接登上轮船,经1个月的运输,抵达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3月到9月,是专业滑雪器材生产的旺季。我们必须要赶在圣诞节前,将产品运往全球各地,确保开泰的产品在国内外各大专卖店如期销售。”王冬欣说,眼下,这些“威海制造”的产品已经在运往世界各地的路上。

然而,这样风光无限的“冰雪王国”,没少经历“暴风雪”的洗礼。K2集团此前在广东设厂发展20多年,直到2011年,受土地规划的影响,公司不得不搬迁。

作为行业顶尖、誉满全球的滑雪器材生产商,K2集团怎么就相中了威海呢?王冬欣点出了“门道”:“对工业制造公司而言,开泰新厂址除了要有区位优势,更要有能积极为公司解决生产中大小麻烦的政府,而这些,威海全有了。”

事实证明,K2的选择没有错。2013年初,施工车辆开进工地,项目开始建设。临港区管委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各项手续办理一路绿灯,用水用电上全力保障……仅一年时间,就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佳话。

搭好的起点虽然高,开泰起步却略显“蹒跚”。从广东搬来的机器开不了机、本地工人不熟悉生产工艺、产品的废品率居高不下……投产之初,迫于种种原因,公司的部分订单没能按时“交差”。面对困难和挑战,王冬欣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设备自动化改造;同时,加紧对本地员工进行培训,加强产品的可追溯管理,对生产工艺进行规范,开泰逐渐步入正轨。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开泰生产的滑雪板、雪橇、雪靴等品牌共赞助了86名运动员,赞助的产品助力各国冬奥会选手获得了7枚金牌、8枚银牌、6枚铜牌。去年平昌冬奥会上,开泰生产的产品备受中国、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多个国家运动员青睐,助力他们登上冬奥会的荣誉之巅。

“去年,公司生产滑雪器材总量62万余套,销售收入超过3个亿。”王冬欣说。如今,中国取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国内的滑雪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他们将继续开拓中国市场,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从工厂初创时期订单的延误,到现在产品以威海为生产基地向世界市场辐射、订单量逐年增长,开泰逐渐在威海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而公司七成以上的外地管理人才,也在威海扎下了根,成为威海“新居民”。

翻开企业里这些“新居民”的朋友圈,不约而同晒得都是威海的美景、美食,讲得都是威海的人和故事,对他们来说,威海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谈起开泰未来,王冬欣有自己的目标:“我们要让开泰成为滑雪器材生产行业的世界级工厂。威海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撑,我们有十足的信心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