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威商动态
听,这些商界精英的“威海故事”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30

  听,这些商界精英的“威海故事”

  ——世界各地威商盛情赴约

  乡情满满,群贤毕至。在首届威商大会召开的前两天,来自世界各地部分所处领域的商界精英,也是首届威商大会的尊贵嘉宾纷纷亮相威海,盛情共赴这场“乡情之约”、“机遇之约”、“未来之约”……

  4月28日、29日,部分与会嘉宾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中,有的是从威海走出去,有的把威海当作“第二故乡”,有的与威海开展重要合作。在与每位嘉宾的对话中,不仅听到了他们对威海的浓厚乡情、特殊情谊,更感受到他们对威海未来发展的期待与憧憬。

于旭波 记者朱春晓 摄

  “回来看看能为老家做点啥!”

  ——访首届威商大会嘉宾,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裁于旭波

  ■“威商祝福”:

  衷心祝愿咱威海越来越好,威海人民越来越幸福,威海的产业发展更加蓬勃向上!(做设计,下同)

  “看到老家经济社会发展得这么好,非常高兴和激动。这次来参加威商大会,就是想回来看看能为老家做点啥!”在威商大会嘉宾、文登人于旭波眼里,无论走多远,威海都是他心中那抹最浓的乡愁。

  无论是去年的儒商大会,还是今年的首届威商大会,都能看到他积极参会的身影。于旭波表示,来参加威商大会,既是来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先进做法,也是来听取当地党委、政府经济发展方面的未来规划。以大会为平台,于旭波将结合中粮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希望能够更多发挥中粮的长处,支持家乡的发展。

  “既是参会,也是回家。支持家乡发展一直是我的一个情怀!”于旭波希望能把2010年就在文登投资建设中粮花生食品项目做好,通过“我买网”等电商支撑的“互联网+”方式,采取“深加工+直供+线上销售”的模式,将其打造成食品科技、健康食品园区。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威海人,于旭波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他表示,将中粮集团沉淀了70年的资源网络,特别是进出口、渠道等优势发挥好,最大程度带动威海当地的农业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于旭波所在的中粮集团是集贸易、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农业及粮油食品行业投资控股公司,拥有粮油、食品、金融、地产四大业务领域。目前,位居世界500强122位,与ADM、嘉吉、邦吉、路易·达孚并列世界五大粮商。

  于旭波说:“中粮目前也在探索新经济、新零售、新动能,这也与威海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契合,希望本次威海之旅能发现新商机、新合作!”(记者 杜晓莹)

周云杰 记者 王彦博 摄

  “开放的威海,将成全球投资热土”

  ——访首届威商大会嘉宾、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

  ■“威商祝福”:

  选择威海,共赢未来。我们携手为威海城市变得更好而努力,希望威海的未来更美好。

  4月29日下午,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风尘仆仆抵达威海。作为首届威商大会的重要嘉宾,周云杰对大会的期待溢于言表。这份期待,不仅源于威海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魅力,还源于海尔COSMO房车产业示范基地落户威海荣成的独特情感。

  不久前,海尔集团与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同,正式入股康派斯。双方将立足荣成房车生产基地,合作设立房车产业孵化和共同运营公司,引入国内外房车整车及零部件优势企业,打造房车行业的全产业链生态圈。“我们希望能与康派斯一起,打造中国第一房车品牌。”这是威海良好的营商环境,赋予周云杰的底气。

  谈及与康派斯的合作,周云杰毫不吝啬地对威海的开放和包容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海尔来说,威海有着很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机会,我们选择把海尔的COSMOPlat互动平台置入康派斯,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房车品牌,实现共同发展。”

  海尔与康派斯的成功携手,让周云杰“威商”的身份更加名副其实,对威海这座城市的情感也更为深厚。在周云杰看来,威商大会创造了一个嘉宾了解威海、投资威海的平台,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感受威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投资做更好的布局。

  “威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许多企业都走在了前列。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企业一定会融入信息化发展浪潮中。”周云杰相信,威海将成为互联网时代全球消费者向往的居住城市和投资热土。(记者 李林)

陈卓林  记者 王彦博 摄

  来威海赴一场十年之约

  ——访首届威商大会嘉宾、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

  ■“威商祝福”:赶赴一场十年之约,我相信威商大会一定会圆满成功。

  “十年前,我来到威海,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年后再来威海,这座城市的发展让我着实惊喜。”4月29日,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刚抵达威海,便惊叹于这座城市的变化。

  2017年11月,雅居乐与威海结下了不解之缘,由雅居乐地产置业有限公司投资的雅居乐冠军体育休闲小镇项目落户南海新区。休闲小镇以高端体育产业为主导,以休闲体验活动为补充,突出专业体育培训服务、运动导师资源、国际性体育教育平台,同时融合滨海休闲度假、医疗康养服务、高端教育配套、主题商业配套等功能。

  选择将体育小镇落户在威海,陈卓林有着自己的考虑:“威海作为沿海城市,拥有优良的环境,小镇今后的发展优势明显。其次,雅居乐在做休闲度假区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运作起来得心应手,我们希望将体育小镇打造成全国高端的旅游度假小镇。”

  体育小镇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小镇客厅、滨海运动主题商业街、国际学校等。今年,小镇开工建设。南海新区管委迅速跟进,在前期办理相关手续、施工等方面全力配合,一期11栋单体仅20天便实现了封顶,这让陈卓林看到了“威海效率”,“不仅如此,一些道路设施等配套市政工程进展速度也很快,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管理上更是十分尽责。”

  来参加威商大会,也让陈卓林对威海未来的发展有了清晰的了解,他说:“这次来威,我感受到了威海的干部、企业家、投资者的自信,我们也对选择威海更加充满信心!”(记者 蔡君君)

孙文铁 记者 孙大伟 摄

  牵手威海共绘美好蓝图

  ——专访首届威商大会嘉宾、美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

  ■“威商祝福”:威海发展大有可为!

  走遍大江大河,看过万千风景,对于美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来说,让他魂牵梦绕的仍是威海这片故土。4月29日,刚抵达会场,他便迫不及待地走向观海平台向东远望,欣赏着久违的滨海风景。

  “威海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近年来,对外开放的脚步更是走得铿锵有力,投资政策力度加大、营商环境更加优越,一定程度上造就威海逐渐成为最适宜投资的城市。”谈及威海的发展,孙文铁满心骄傲。

  多年来,虽远在海外,但威海的发展始终是孙文铁关注的焦点。“美中商会会员涵盖娱乐、康养、法律、影视等各方面人才,好莱坞明星、演唱会经纪公司更是商会的伙伴,这些资源有助于推动威海文旅产业的发展。”孙文铁表示,大自然赋予了威海绿树环绕、蓝天碧海的秀美环境,更给予威海吸引投资项目、广聚天下英才的资本。

  孙文铁表示,将充分利用商会会员的影响力,借助世界巡演等契机,争取把好莱坞歌星等影响力大的演出阵容吸引来威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威海文化与旅游的紧密结合,趟出一条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威海是发展康养产业的“首选地”。“威商大会期间,我们特别将康养小镇项目的投资方带到威海实地考察,希望就高端医疗、医养结合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争取项目能够早日落户威海。”孙文铁说。

  而谈及威商大会的举办,孙文铁对威海发展也分外笃定:“威海既蹄疾步稳地大踏步前行,也拓宽视野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新的发展领域,借助大会招引更多适宜威海发展的项目。相信未来,威海定是大有可为!”(记者 李文思)

刘焕明 记者 孙大伟 摄

  “这是一座未来可期的城市”

  ——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焕明

  ■“威商祝福”:威海是一个创新之城,让我们强强联合,为这座精致之城再增添新的光彩。

  “这是我第四次到访威海,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惊喜。这是一座未来可期的城市。”4月28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焕明刚刚抵达威海,就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95年比亚迪在深圳成立,目前已成长为一家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国际性企业。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排头兵,除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还开发出太阳能、储能电站、电动叉车及LED等绿色技术和产品,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近年来,为适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比亚迪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动力电池产业项目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特征,这样处于风口之上的项目,最终“花落威海”,和副总裁刘焕明的“威海情缘”是分不开的:“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这里环境优美,清新精致,不仅适合投资,更适合生活。”

  四访威海,刘焕明从一开始对这里优雅环境的欣赏,到深入了解威海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后,心里愈发笃定:“威海有着崇尚创新、务实肯干的氛围,以及大力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7大产业集群,都与比亚迪的发展战略一致,新项目落户威海,符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符合比亚迪未来发展战略。”

  今年,比亚迪将在南海新区投资建设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项目,主要包括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制造,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展望未来,刘焕明信心满怀:“我们将实现在电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更多领域、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记者 李森)

丰建伟 记者 孙大伟 摄

  三十六年, 情牵美丽故乡

  ——访美国休斯敦西南纪念医院副院长、院士丰建伟

  ■“威商祝福”:欢迎来家乡威海,共同创造未来!

  4月29日,美国休斯敦西南纪念医院副院长、院士丰建伟走下飞机时,深吸了一口清冽空气, 他的心中已是激荡难平:“我离开这个美丽城市,整整36年啦!”

  面对记者,丰建伟乡音难改,言谈举止间尽是对故乡未来发展的憧憬。三十六载倏忽而逝,当年那个文登普通农家的孩子,怀揣着向尖端医学高峰攀登的梦想,通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勤奋和刻苦,如今已经是享誉国际的心血管专家,美国医学博士、心脏学院士,美国美南山东同乡会永久名誉会长,并出任全美1%最佳医院之列的美国休斯敦西南纪念医院副院长,并被该院授予成立以来首次颁给亚裔医生的年度“最佳医生”奖。

  不论是身在何处,不论走得多远,丰建伟始终情牵故土,心念威海:“作为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威海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得天独厚的条件赋予了她成为最好的康养胜地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这么多年威海在医疗产业和医疗事业方面的巨大的突破,这更加增添了我的信心,必须把最好的医疗健康理念和实践带回来。”

  丰建伟说,自己在国内做过医生,了解中国情况,又在美国医疗界学到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真切希望能取其所长,为威海的医疗卫生事业增砖添瓦。此前,他已经和威海一些医疗结构有过很好的合作,这一次参加威商大会,他准备得更加充足,除了将在高端医疗、医养结合等方面献计出力,拿出一个有国际视野,具备针对性、前瞻性的发展路径外,还准备与威海市中心医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我们会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让威海精致城市的金字招牌更具内涵。”(记者 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