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这里,是走向世界的舞台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19-04-30

    4月底的威海,春风和煦,草木初盛,万物共生,百花齐放,海内外又一次将目光投向威海,这一次非比寻常。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大计,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推介会现场。

    这是促进与各地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友谊,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合作共赢的一次盛会:超过150余位威海籍在外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和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学者,与威海联系密切的工商界人士、科技界知名专家,应约而至,共襄盛会。

    威海之声,一呼百应;威海之邀,应者云集。

    这是加快打造威海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合作发展的一次盛会:会议围绕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发布和推介我市营商环境、产业现状、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汇集众智,一起为威海发展把脉定向。

    推介会前嘉宾在交流。

    8位来自海内外不同领域的顶尖学者、专家嘉宾,谈笑风生间奉上热情洋溢、极富哲理的精彩演讲。

    美国休斯敦西南纪念医院副院长丰建伟一上台,一句“我是一个文登人,我们一起来聊聊家里的事。”就拉近了与会嘉宾们的心。三十六年前,丰建伟还是文登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今日走上舞台中央时,他已经是享誉国际的心血管专家,但不论身在何处,走得多远,丰建伟的心始终挂念着威海。“我在海外就了解到我们威海打造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千亿产业集群的一些规划,非常振奋。”

    随后,丰建伟以数十年国内外从医经验为例,结合威海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打造,就如何引进国内外专家、技术、品牌助力威海打造,如何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卫生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专家品牌等方面娓娓道来,放眼未来,气象恢弘。

    推介会上,不仅有丰建伟这样的海外知名学者热情洋溢的分享,权威人士对政策的精彩解读同样让嘉宾们收获满满。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为嘉宾们详细解读当前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详实的分析,新鲜的数据,鞭辟入里的解读,都让与会嘉宾们耳目一新。陈斌笑谈,为了这次分享,可谓下足了功夫,像汽车行业的数据,是4月29日才拿到的。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八位分享者,虽然身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却同是各自业内的“顶尖大咖”,这样的权威分享,精彩自无须言喻,不仅有相关产业最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专家们更为威海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一系列极富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让会场内聆听者们犹如醍醐灌顶,大呼过瘾。

    记录精彩内容。

    掌声,一次又一次回荡在会场内外。

    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为何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聆听了威海7大千亿产业集群情况、未来发展方向及重点招商项目介绍后,一些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给出答案:

    “既有大泼墨,又有工笔画!”中国香港友好协进会总干事鲁夫对推介会赞不绝口,三岁就离开威海的他最初只是把此行当做一场“寻乡之旅”,没想到却越听越着迷:“威海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机遇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蓬勃的生机活力,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更是有着宏大的战略思考,与很多香港企业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这次回到香港,我马上会向我们协会内的企业进行推介,相信他们一定会收获惊喜。”

    山东汇泉集团副总经理孙卫莉在会场内走笔如飞,对涉及服装领域的分享记录得尤其认真,当听到会上对威海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产业集群的论述时,孙卫莉颇有些激动。

    “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承载着威海经济发展的未来,尤其是会上强调将重点围绕纺织、服装、地毯等产品加大研发和设计创新,对我们服装企业来说这不仅是催化剂,更是一次重大机遇。”孙卫莉感慨,这次推介会上,不仅学到了与会嘉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也看到了威海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苦用心和实际行动。

    整场推介会上,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各方嘉宾参会热情高涨。一次次握手,一场场会晤,谈笑风生间,一个个好项目悄然落地,它们共同见证着威海同四海嘉宾友好往来、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 “诚邀四海嘉宾,共建精致威海”的理念在此得以舒展张扬。

    本土企业家,山东省和润牧业总经理张开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威海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好伙伴越来越多了!” 张开志说,在推介会上,他结识了不少外地的企业家,虽然从未谋面过,但大家的心是热的,都想在威海干上一番事业,为家乡做点实在事。

    夕阳西下,三个多小时的推介会结束,许多嘉宾一起携手走出会场,寒暄良久,依然不愿离去。丰建伟说,短短一唔,结交了许多朋友,大家的心中有太多不舍。

    会议大厅对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极目远眺,丰建伟颇为动情,用力向大海招了招手:“威海是我出生的地方,36年,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我孩时的梦想。这里是我们勤劳智慧诚实的威海人的天下,我们相信大家一块努力,一定将威海打造得更美好!”

    诚哉斯言,大会虽已落幕,影响深远持久,威商合作潜力无限,热情好客的威海人民,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社会各界来威海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 通讯员 宋波航/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