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追着“大块头”送服务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5

追着“大块头”送服务

——威商大会成全市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记者 杜晓莹 匙亮 通讯员 王海政 王晓根 陈馨馨

一张张熟悉的脸庞,一次次紧握的双手。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引来全球190多位威商齐聚威海,再叙乡情,共谋发展。

引威商,回威海,是为了共建家乡。乡情之外,威商们更为高质量发展而来!威商大会召开期间,紧随威商们脚步,一个个优质“大块头”项目扎堆落地威海,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注入强大能量。不少与会嘉宾表示,第一届威商大会已经成为我市“双招双引”的新平台,更是威商创新发展的新蓝海。

威商大会嘉宾参观乳山医疗综合体项目。 乳山市供片

环翠区

大项目新项目拿地即开工

固定测杆、量取数据、记录在册……4月30日,刚刚在前一天与万达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竹岛街道的地块测绘工作便已经展开。作为全市首个一次性全额支付土地出让金的案例,环翠区把“拿地即开工”的服务留给了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这个未来区域发展的“重头戏”。

作为这次威商大会上的重点项目,环翠区与万达集团“牵手”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自一发布便吸引了众多目光。投资总额40亿,商业面积13万平方米,正如大连万达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发展中心总经理柏雪峰在会议上所表示的,万达城市综合体将成为集团“品质最高、业态最全、功能最强”的精品项目、标杆项目。

“我们曾经考察过二十多家项目,但最后还是决定,要把有限的黄金地段留给最有发展潜力的客户。”谈起这次合作,竹岛街道党工委书记殷炳金依然热情满满。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势推动。作为环翠区内为数不多的大地块,环翠区在招大引强的理念带动下,把机会留给了在商业领域运作专业、经验丰富的万达集团。

集商业、娱乐、特色街区、现代化SOHO、高档住宅等多功能于一体,项目将选用万达集团最新一代万达广场产品。定位社交中心,突出消费体验,未来的一年多里,这里将建设包括全生命周期全客层购物中心、重复性体验消费中心、大健康创新体验中心、休闲文化娱乐中心等在内的众多主题建筑,成为威海商业新地标。殷炳金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全市带来5000个工作岗位和7000余万元的年税收入,实现威海与万达双赢的局面。因此,这样的好项目自然要被重点对待。环翠区和街道班子成员如今已经组成了80人的“1+1+N”代办服务小组,为项目各项手续办理提供一对一服务。原本半年的办理期限,如今已经被压缩到2个月。一系列“店小二”式的服务,让综合体项目能够在办理之初便实现“加速跑”。

除万达综合体之外,瞄准招商引资的环翠区,在威商大会上集中展示签约了众多与其结缘的四海宾朋,他们分别来自兰州、北京、上海……将打造包括泉乐坊商业综合体项目、华夏文旅威海国际生态度假区项目、北海文化艺术产业园区项目、北途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以及天和美术馆项目等在内的众多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

面对这些总计几十亿元的投资项目,环翠区各部门工作人员早已行动起来,主动办、马上办、一次办、当场办,以便捷和细致的服务,推动项目各项事宜办理,以争分夺秒的精神将计划变为现实。

威商大会嘉宾在文登区观摩。 文登区供片

文登区

“大块头”享一对一订制服务

5月1日上午10时58分,随着悠长的汽笛声响起,我市首条载有汽车配件、家电、电子产品等物品的“威海—塔什干”班列驶出文登火车站,标志着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迈开了新步伐。

这个拥有中欧班列、“威海—塔什干”班列的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就是文登区刚刚在威商大会上签约的项目。该项目由中外运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分为物流功能区和配套产业园区两大板块,预计6月份将完成物流功能区的土地平整。

“从5月份开始,每周欧亚班列将达到3列。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开通中蒙、中俄班列。”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海军介绍,文登区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确保中外运一期年底前投入使用,瑞合轨枕项目年底投产,科技纤维项目年底前一期主体完工。

今年以来,文登区主动对接央企国企强企,开展挂优靠强和产业招商。以威商大会为媒,文登区紧紧围绕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邀请了中粮集团、中航沈飞、中外运、中建科技、中国长城、中农国发等“国字号”企业的8位负责人齐聚威海。

4月30日下午,首届威商大会刚刚结束,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一行马不停蹄来到位于文登区的山东中粮花生食品有限公司召开交流会,就相关产业项目合作进行深入洽谈对接。“回去之后,我们将深化考察对接、加强规划研究,加快中粮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步伐。”于旭波表示,依托在文登已经投资建成的中粮花生食品项目,采取“深加工+直供+线上销售”的模式,将其打造成一个食品科技、健康食品园区。

为了赶来威商大会签约威海设计谷项目,项目创立者、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李久太提前几天就赶来文登区大水泊镇。该项目将引入国内外一流设计师、设计院校、设计平台,打造集高端设计创作、设计教育交流、赛事论坛策源地的高端智谷。“设计谷将为有激情的创意工作者提供施展才华、彰显自我的一片沃土。”除了签约项目,李久太还带来了招引人才的好消息——目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宋晔皓等顶尖建筑设计师,多家国内一流的设计公司均已确定入驻。

除此之外,已经签约的生态健康饮品、调味品生产及全球功能性饮品研发中心项目,主体框架架设完工,正在进行屋面板安装,首批设备已进厂。而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威海分院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地热井勘测、规划设计。

以大会为契机,文登区将安排分管区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对接,抓紧时间洽谈合作细节。根据大会签约企业需要,文登区打造量身订制服务,以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店小二”精神,帮助企业解决落地建设中的各种困难。

◆南海新区

深入项目工地送去“五包”服务

融创中国、开沃新能源汽车、宝能、雅居乐、比亚迪……4月30日,这些响当当的行业巨头负责人齐聚首届威商大会,除了都是受邀而来的威商大会嘉宾,这些名企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已经在南海新区投资建设项目。

高端企业带来高端项目,高端项目带来高端人才。“大牌”“高端”成为首届威商大会南海新区推进项目签约落地的最亮眼的关键词。正如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所说:“希望能和南海新区强强联合,将体育小镇打造成全国高端的旅游度假小镇。”

今年以来,南海新区成立九大产业发展指挥部,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攀高枝、谈大牌”,瞄准世界500强企业,推动“大块头”项目签约落地。

早在威商大会召开的前两天,南海新区就与宝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南海新区建设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渔业贸易物流园、汽车博览产业园、未来科技城四大项目。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文旅集团董事长王茂亮表示:“有信心深耕威海,共谱‘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篇章。”

项目签约只是开始,让项目真正落地才是关键。南海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区域发展的生命线,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产业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南海速度”,力争创造更多的项目建设新纪录。

融创国际生态健康城项目落地新区后,南海新区推出了包手续办理、包施工建设、包设备进驻、包投产运营、包长远发展的“五包”服务。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感叹道:“项目推进速度远超预期,目前配有600个床位规模的小综合、大专科的现代化康养医院已经开工建设。”

威商大会上,行业巨头们也展示了将在南海新区开展的“新动作”:融创将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建设医疗康养特色小镇;开沃新能源汽车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宝能整合布局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渔业贸易物流园、汽车博览产业园、未来科技城四大项目;中科院院士任露泉更是率领60多人的院士团队,将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打造成有影响力的仿生产业研发基地……

眼下,南海新区九大产业发展指挥部又奔赴各地递上“南海名片”,各项目帮扶人员深入项目工地送去“五包”服务,努力向新的目标奋力冲刺。

威商大会嘉宾考察东部滨海新城。 东部滨海新城供片

东部滨海新城

专业团队推进大项目落地实施

“和宝能的项目协议签好了!”4月29日下午,接到同事从签约仪式现场打来的“报喜”电话,东部滨海新城招商服务中心招商二部部长王永毅舒了一口气。

当天,东部滨海新城刚刚与宝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一期总投资额355亿元的中国威海·逍遥海旅游度假项目终于落户新城。这不仅是东部滨海新城成立以来在招商引资上取得的最大成果,也是本次威商大会期间我市投资额最大的合作项目。

依托14.2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东部滨海新城正在积极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全力推进旅游综合体、五星级度假酒店等产业招商工作,而集高端制造、现代物流、城市开发、金融服务、文化旅游、航空业务、民生服务七大产业板块的宝能集团,正是推进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子。

“这个项目将成为东部滨海新城引进战略性投资项目和长线投资项目的重大突破口。”王永毅说,从接触到签约,3个月来,他和同事们已经多次主动与集团商讨落地事宜,把握好工作的每分每秒。个中原因只有一点:高质量的项目,不仅是展示新城良好形象的良好机会,也将为整个新城产业和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按照计划,项目最快今年内就将开工,并于2020年完成建设。届时,可提供约3.5万个稳定就业岗位,拉动17.5万人就业,成为集高端海洋度假、国际海洋运动、特色文化体验、一站式医美康养、亲子旅游度假、户外运动探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眼下,“宝能项目推进办公室”的牌子已经挂到了东部滨海新城指挥部里。虽然面积不大,也没有什么额外装饰,但对于东部滨海新城工作人员来说,这里即将是他们工作开展的新岗位和大舞台。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加入东部滨海新城的“朋友圈”的,远远不止宝能集团这一位大咖。抢“威”力、抓机遇,大会期间,新城还邀请了10位重要嘉宾,接待近百名来访客商,多个项目已经开始储备。

中房交建集团拟与上海比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在新城投资建设生命谷健康综合体项目,上海海梦城集团拟在新城逍遥湾科创广场板块投资索菲特五星级度假酒店项目,北京动漫数字产业协会计划在新城投资数字创意产业园,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也表示近期将携部分企业家到新城共商合作……各大公司企业竞相登陆,“高大上”重点项目加快落子布局,这片产业培植的沃土正显现出与日俱增的磁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