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招双引
建楼如同搭积木 “智造”大楼不一般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10

当年筹划当年立项当年生产,全市首个全装配式建筑项目实际建设仅165天

建楼如同搭积木 “智造”大楼不一般

◎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宁欣 孙浩源

看不到泥土沙石,听不到尖锐的建造声音,一台塔车吊着一块块“零件”叠摞,建楼怎么像在搭积木?在临港区利东PC项目工地上,全市首个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将“极速”亮相,三层大楼主体建设接近尾声,组装时间竟不到一周。

宋文(左一)正在与临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交流。 陈晓伟 摄

“我们不是建造大楼,是‘智造’大楼。”在窗明几净的厂房内,看着全自动中控平台闪烁的屏幕,项目一线工人王明感慨万千。

长久以来,建筑行业一直顶着“粗老笨重”的标签,曾经的农民工王明有一肚子的苦水:“环境脏乱差,体力消耗大,还要四处‘打游击’。”在工人辛劳的背后,是高污染、高耗能等系列弊端作祟,延续传统只会让产业越走越窄。

“建筑行业智能制造是大趋势、大潮流,我们必须立即发展装配式建筑,以自动化、智慧化为方向,让建筑轻装上阵。”项目总经理宋文对转型非常坚定。2018年5月份,利东PC项目正式申报。

开头便遇拦路虎,项目工程师们面对各项政策一头雾水。但还没等大家理清思路,临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你们的项目被纳入区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有困难尽管打电话,我们必将竭尽所能!”临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韩冬上门送服务,他三天两头往工地跑,他带着安全帽,穿着运动鞋,混在工人堆里都认不出来,大家都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在自动化生产条件下,要把各项建设标准控制到极致。项目厂房面积26383平方米,地面平整度要控制在正负2毫米之间,这可让利东PC项目负责人犯了难。为此,临港区调动了强大的咨询网络,帮企业找到上海、江苏的专业公司,在几周之内便解决了这个难题。精准到位的服务鼓舞着士气。“政府这么支持,要是发展不好,我们都得红着脸见人家。”宋文说。

当新业态碰上政府精准服务,绽放出一连串精彩的发展火花,建设势如破竹,当年筹划、当年立项、当年正式生产,实际建设仅165天。

“极速”一词贯穿于项目建设和装配式建造的始终,杀手锏就是“智慧化大脑”和“自动化肢体”。变成“产业达人”的王明对生产线如数家珍:“我们60多位工友分别操纵着钢筋加工生产线、智能钢筋网机器人等自动化装备,从水泥搅拌、钢筋塑形,再到一体化铸造,都是数字化控制、自动化生产,最后把铸好的PC部件像搭积木一样建成大楼,速度能不快嘛。”

新颖“积木”投产后便获得市场青睐。今年2月份,捷普厂区四栋宿舍楼的叠合板、预制楼梯生产包在了利东PC身上。“质量好,速度快!”捷普验收人员对产品竖起了大拇指;3月份,保利置业项目也开始运营,最让保利欣赏的是楼板的质量。“光亮如镜,外观上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标准。”保利置业项目负责人说。

捷报频传,宋文会及时与韩冬分享喜讯。“看着建筑行业自此开始脱胎换骨,我们再多的辛苦也值得。接下来还要盯紧建设二期项目,将不断提升建筑行业科技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在临港打造烟威地区最大的PC智能化生产基地。”韩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