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招双引
大学教授成了“乡村达人”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17

大学教授成了“乡村达人”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海政

一个博士能带来什么?引来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还是振兴一个乡村……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不仅走进我市高新企业,“扎根”于全市各个镇街,将威海作为自己实现理想的起飞地、归属地,同时也为我市镇域发展注入强大的智力支持。近日,记者来到吸引这些博士、教授们愿意留下来的小镇,倾听他们为之着迷、为之奋斗的故事。

一双灰色布鞋,身穿土色马甲,手里拎个装满花花绿绿单页的纸袋……还未走近,亲切的笑容和炙热的双手就迎了上来:“你好!我叫陈茂祥,就在隔壁的乡村振兴学院。”

丢在人堆里和村民没区别的陈茂祥,其实是台湾科技大学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特聘教授。2015年,陈茂祥就将“社区营造”理念引入乡村振兴战略,在福建等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等课题实践。

陈茂祥曾将晋江市曾埭村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彩虹”村庄。在了解该村的文化、产业和愿景后,陈茂祥就提出了彩虹村庄的概念,发动村民亲手将色彩绘制在墙壁上、拐弯处,动手打造微景观,为游人讲述本村故事。

他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材施教,村子活起来了,经济自然就火起来。

“来到威海算是‘一见钟情’!”陈茂祥说,在大水泊镇党委书记滕新强的邀请下,陈茂祥团队去年再次来到我市,将着手打造该镇三个发展不同程度的村庄,以形成不同的乡村振兴样板。

在过去几个月中,这个“乡村达人”走过的地方都发生了“奇妙反应”。这次陈茂祥要在镇上待十天,河东桥家村村民自觉当起了志愿者,妇女们还学会了烘焙、手工皂制造,原料就取材于当地特色的西洋参、桃胶、中草药等。陈茂祥说:“以后每个村民都可以教给游客做这些特色DIY产品。”

“乡村达人”陈茂祥在威海又有了“新玩法”,他想以自己多年积累的理论和实践,培养一批“乡村达人”出来。去年年底,以大水泊镇党委政府主导、陈茂祥牵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三所高校合作成立大水泊镇乡村振兴学院,作为三校的乡村振兴教学示范实践基地。

之后,除了陈茂祥会定期过来授课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外,该团队的几名老师和几十名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将来到这个小镇,为这里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跟随陈茂祥的脚步,来到这个闲置楼房改造的乡村振兴学院,门口摆着两个可爱的由村民制作的“花盆娃娃”,一楼大厅里,是本年度的乡村振兴课程表。

采访当天,中国参农专家温铁军教授刚为文登区各局室及大水泊镇的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振兴课。5月16日晚上7点,陈茂祥又给21个村的40多名村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他带着大家画本村的地图、一起讨论村庄未来旅游发展,一直讨论到晚上9点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先将人的精神振兴起来,而这项工程需要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队伍长期经营,方可成功。”说这话时,陈茂祥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