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招双引
女博士和她的高产虾青素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1

 

《2018年全球及中国虾青素行业发展现状报告书》显示,中国虾青素市场份额首度超过日本成为第一,人们惊讶于短短几年间的惊天逆转,鲜为人知的却是这背后中国科研工作者的故事。

“妈妈节日快乐,我好想你!”5月12日母亲节当天,威海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蒋海燕接到了远在洛阳3岁半大的儿子电话,听着那奶声奶气的声音,她的眼里泛起星星水雾。

日本国立大分大学材料环境工学博士毕业的她,在2017年放弃到美国生活工作的机会,“带着铺盖”来到经区桥头镇。那时候,她还不知道会和脚下的这片土地发生什么故事。

蒋海燕出生在河南洛阳一个普通家庭里,家境贫寒,从小就明白了学习的重要。

2005年,蒋海燕不负众望,考上日本国立大分大学材料环境工学研究生,就此开启学术上的“开挂”之路。2007年攻读博士学位时,是整个材料系唯一的中国人、唯一的女博士。

蒋海燕(右)在进行实验。 记者 杨慧 摄

2016年,原本已准备到美国生活工作的蒋海燕,临行之际却因一次意外会面改变,威海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纪丰找到她,希望她能留下参与虾青素工业化生产研发。

此前,日本一直是虾青素研发最大生产区域,在我国,由于技术难度高等问题限制,天然虾青素产量有限,也缺乏专业出身的研究者。

“中国需要做出高产量的虾青素,足以证明您的价值。”李纪丰恳切邀请打动了蒋海燕,点燃了她心中隐藏的火苗。“我觉得,通过我和团队一起努力,可以为这个行业做点什么。”蒋海燕暗下决心。

就这样,2016年,蒋海燕“扔”下了1岁的儿子和在美国眼巴巴等待的丈夫,风风火火来到威海。在推进虾青素项目中,寻找出一个合适的红法夫酵母菌株成为培育虾青素的关键,穿上白大褂,蒋海燕一头扎进实验室。“兜里揣着100块钱,一个月都花不完。”在漫长的5个月中,她和团队成员们几乎不分昼夜地工作。这肉眼不可见的菌株里,蕴藏着她所需的每一项“大数据”:“在显微镜下,它们一天一个样,不断成长,就像看自己的孩子。”

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团队获得了数株遗传稳定性极好,且高产虾青素的红法夫酵母菌株,非常适合工业化生产。然后又一鼓作气完成了一整套红法夫酵母的生产技术,顺利投入工业化生产。

从2017年至今,在蒋海燕的参与下,威海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虾青素项目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突破,《2018年全球及中国虾青素行业发展现状报告书》显示,威海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全球总产量的52.74%、产值占29.94%,均位居全球首位。

“威海好玩吗?”“太美妙了,你们快来吧。”在实现了人生梦想的同时,蒋海燕也渐渐爱上了这座小镇,她喜欢这里星光熠熠的夜晚,鸟鸣清悦的早晨,野草自然生长的土地,喜欢这里的慢节奏生活。

今年,她计划着把快要上学的儿子接到身边:“我想儿子会理解我的,会为我骄傲……”(记者 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