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招双引
每天万片汽车玻璃从南海走向全国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5

最近几个月,南海新区的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销量节节攀升,同比上升25%,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稳健增长。

6月12日,记者走进明池玻璃生产车间,只见3条全自动化汽车玻璃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速生产。生产线上只有几名工人,几乎每道工序都是在机械手的操作下完成。“以边窗生产线为例,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50个人,16秒生产一片玻璃,现在只要8个人8秒就可以生产一片。”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在德列出的一组数据,证明了全自动化生产线的高效率。

从50人到8人,从16秒到8秒,生产效率的提高得益于企业对机器换人的执着。从2015年开始,明池玻璃先后拿出2亿多元投入到科研和技改中,淘汰老旧耗能设备,大手笔进口自动化设备,完善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目前,企业拥有5条日本坂东玻璃预处理自动化数控生产线,2条瑞士百超玻璃预处理自动化数控生产线,4条丝网印刷生产线。

除了舍得在上档升级上投资,明池玻璃还有一套近乎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企业不仅获得了汽车行业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还通过了上海通用汽车特有的电子化质量系统认证。在明池玻璃,进出企业所有原辅料和产品都是条码管理,质量管控过程实现分层审核,快速反应。

在这样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把关下,汽车玻璃的质量到底有多好?在企业力学实验室做的两组实验,给“汽车玻璃明池造”盖上了“免检章”:一颗227克的钢球从2.5米高处自由落下,相当于10公斤的冲击力瞬间砸向玻璃,而玻璃没有丝毫裂隙,完好如初;在生产车间,从生产线上随便拿出一块汽车玻璃,一个体重180斤的工人站在上面,玻璃毫发无损。

过硬的产品质量,不仅使明池玻璃连续4年成为上海通用一级供应商,还成为福田、重汽等多家汽车企业的主要供货商,其中福田汽车80%的车用玻璃都由明池玻璃供应。

“我们今年计划再投资3000万元,进行设备、软件的更新。”企业生产效益一路向好,刘在德也乘胜追击,将自动化生产线进一步扩大。

如今,明池玻璃已经是中国商用车汽车玻璃大型供应商,每天都会有一万多块汽车玻璃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不久前,明池玻璃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美国通用工程师来企业实地考察,如果通过审核,明池玻璃将获得海外供应商资质,参与通用全球项目的竞标。“这要是成了,产值能翻上一番!”刘在德说。(记者 张宇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