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招双引
沙窝岛远洋基地强势崛起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6

    沙窝岛远洋基地强势崛起

    这里将成为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年实现贸易额逾100亿

    项目名片

    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由靖海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是我市实现近海捕捞向远洋渔业发展,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项目主要建设中心渔港、精深加工、交易市场、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区,打造捕捞、加工、销售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建设进行时

    目前,基地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建成沙窝岛中心渔港、船舶修造中心、冷链物流库、鱿鱼精深加工车间、海产品干品加工基地等多个项目,新建5万吨冷链物流库已完成设备调试,投入运营中。

    7月10日,休渔期的沙窝岛码头,波光粼粼,海面平静。从码头向陆地再走几十米,便是另外一番热闹场景:车间里,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机器运转声,几十台设备正有序运行。工作人员不时来回走动,或检查设备,或抄录仪表,现场听不见人声,却丝毫不缺少人气。

    这里,是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项目之一、总投资额1亿元的冷链物流库项目。自去年儒商大会上签约合作以来,不到1年时间,冷库项目已建设完毕,并已完成设备调试,投入运营。

    走进物流库制冰车间,可以看到内部已经开始制作冰块。现场负责人韩孟平说,经过十几道工序,淡水将在这里凝固成冰,为海产品冰鲜提供最主要的降温原料。

    作为新建设备,这里与普通冷库最大的不同,便是采用了自动化的冰块运输设备。“有了这台设备,整个车间大约只需要十几人就可正常运转。”韩孟平介绍,不同于以往“半人工”的叉车运输,这台自动化的产品运输设备最大可一次性将40块100公斤的冰块运输入库,大大减少人力成本。

    走出制冰车间,一旁的存储车间同样也在紧张地进行着设备调整。这里将成为集冰库、冷藏、急冻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存储物流设备,远洋捕捞来的鲅鱼、鳐鱼等几十种鲜活海产品将在这里进行冰鲜存储,随后发往各地市场。

    “5万吨冷库的建成,标志着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建设又完成了一道重要环节。目前,冷链物流园货物承载量已达到23万吨。”靖海集团负责人介绍,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和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成为我市经略海洋,打造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的重要依托。

    面对这样的重头项目,当地政府部门及时给予了“店小二”“大管家”式的配套服务。荣成市人和镇党委书记王军强介绍,为推动企业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建设、尽快投产,自5万吨冷链物流库项目签约后,他们主动帮助企业制定方案, 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各类问题和手续的快解决、快办理、快审批。眼下,基地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建成港池42公顷的沙窝岛中心渔港,年修造船能力100万载重吨的船舶修造中心等项目。

    冷链物流库项目虽已完成建设,但几十米外,各类挖掘和起重机械仍在一刻不停地忙碌。“我们正在拆除老旧库房,重新平整场地,整合已有资源,用于拓展企业产业。”靖海集团负责人介绍,在冷链物流产业之外,他们已经着手实施建设多肽鱼粉加工园项目,探索低值鱼的深度加工利用,用于延长渔业发展的产业链。

    根据规划,预计2020年,沙窝岛远洋基地将全面竣工,届时,可停靠国内外渔船800艘至1000艘,年完成水产品交易量60万吨,实现贸易额100亿元以上,成为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形成我国对口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水产品加工及贸易集散中心。(记者 匙亮 通讯员 刘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