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东两会
做强实体经济 夯实发展根基
2018-01-31 08:27:0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做强实体经济 夯实发展根基

——来自省人代会威海代表团的报道·振兴实体经济

◎本报济南特派记者 连涛

实体经济是一切财富的基础。

威海新闻网讯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2年,在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基础上,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更多行业单项冠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深读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全省上下发挥实体经济大省优势,开拓制造强省新途径的强大决心和信心。

讨论中,省人代会威海代表团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威海之所以取得重大成绩,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战略不动摇,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根本,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未来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代表们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济南特派记者 连涛 摄
 

同聚焦

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到了新高度,这对踏踏实实搞研发、做产品的企业家群体来说无疑是极大鼓舞。

“未来威高集团制造业所占比例将不低于80%,通过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实现国内外市场协同发展。”省人大代表、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张华威十分看重实体经济。

荣成的修造船、轮胎、电机、房车等工业有着良好基础,这几年与全国全省大形势一样,企业普遍经历着转型阵痛。去年,荣成从“互联网+制造业”入手,引导企业向智能制造拓展,向平台经济用力,建成了专业的船舶研发设计平台、全国首个房车零部件电商平台,向新经济领域迈出了坚实一步。

“今年我们将重点把房车电商平台做起来,加快建设保税库和海外仓,把线上交易与线下生产、整车出口与零部件进口结合起来,形成辐射全球的房车模块化服务平台,打造全国房车产业基地。同时引导企业与域外龙头和优势资本对接,推动修造船等行业整合集聚,借势借力向中高端转型,年内修造船和汽车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100亿元。”省人大代表、荣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昌松说。

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我省将集中培育“5+5”十强产业,前瞻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等优势产业。

“围绕省里产业布局和威海重点打造的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文登将以天润曲轴、威力工具、宏安电缆、迪素制药等骨干企业为依托,重点对接国内外强企,通过挂优靠强和新一轮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推动骨干企业膨胀升级,积极培育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实体经济。”省人大代表、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说。

省人大代表、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培桓则认为,振兴实体经济,宏观动力、微观活力、企业努力三者缺一不可。家家悦集团将创新业态,推动企业从传统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变,从销售公司向平台公司转变,从单一业态向打造生态链转变,将企业打造成为科技公司、生态链公司、平台公司。

新模式、新业态,同样是增长的新动能。省人大代表、威海芸祥家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孙祖红十分看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们将加快鲁绣特种工艺设备研发、工艺技术创新,整合全球优秀的设计师资源,通过大数据、云平台、鲁绣工艺技术库等网络和实体开放资源,进行创意创新设计。”

抓转调

强化创新人才第一资源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品牌价值高、安全环保节能的山东现代工业。代表们认为,粗放型发展模式已不适应未来发展要求,实体经济赖以复苏的新动能是高新技术的勃发,必须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和品牌引领。

如何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省人大代表、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性江认为,提升企业档次非常重要,要用创新理念发展实体经济,打造高端品牌满足消费者需求,补齐供应产业链短板。

企业的差距,归根结底就是创新的差距。对此,刚刚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捧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迪沙药业集团最有发言权。据省人大代表、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军介绍,公司近400人的科研团队中,硕博学历人才达200多人。正是凭着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建设研发平台、集聚高端人才,企业终于品尝到创新的甘甜。

已经走过30年发展历程的威高集团,也将创新定为下一个30年的重要战略。“创新一直是威高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将由引进吸收再创新向自主基础研发倾斜。”张华威说。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如何才能把人才吸引来?省人大代表、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认为,关键是做好优化发展环境这篇文章。希望政府能采取更多措施,为人才创业创新搭建平台、为其交通生活等提供保障,形成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制度环境。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做标准的企业就是行业的标杆和领头羊,谁掌握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省人大代表、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晓芳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主持或参与制定了1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企业综合实力大大增强。

振兴实体经济,让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技术工人承载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多年来,各级出台了大量人才政策,但社会上不重视技能劳动者的观念仍然存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还有待加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产业工人,省人大代表、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机动车间主任孙徐军认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需要社会、政府、企业三方共同努力。

孙徐军建议,要依托大型骨干企业、重点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建设一批示范性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政府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奖励,开展技术交流、成果展示以及人才管理工作等;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技能项目攻关活动。

优服务

“亲”不逾矩“清”不疏远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战略的主力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归根到底要靠项目、靠企业、靠企业家。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服务企业意识,放下身段,提供一对一、精准化的保姆式服务,做到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我市也提出,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亲”不逾矩,“清”不疏远。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新型政商关系,既要亲切,又要清楚。政府支持企业发展,要在市场规律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企业感恩政府,最好的礼物就是把企业发展好。

去年,环翠区开展了以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73项。“今年,我们将推行政府代办服务,高效率解决企业、项目、人才反映的各种问题,聚焦创新园、人工智能、企业上云、上市挂牌以及区域金融中心打造等领域,提高各项政策精准性、靶向性。”省人大代表、环翠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明说。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体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本领保障,努力建设担当政府。

今年,环翠区将聚焦“庸懒散浮拖”现象,深入开展以“敢担当、勇作为、提效能”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事业为上”的浓厚氛围。

荣成市将把“认真”二字摆在首位,大力实施提素质、提状态“双提”工程,认真谋划工作,认真解决问题,认真为民办事,认真纠正“四风”。

编辑: 王文含
威海新闻网 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