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市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2023-01-1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杨正 刘凌玉)1月17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12月31日。

      近年来,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日趋凸显。按照《山东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到2022年,将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扩大至各市、县(市、区)建成区及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驻地”。为进一步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起草了该《通告》。

      《通告》明确了禁用区范围、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和管控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张峰介绍,“禁用区分核心禁用区和一般禁用区,核心禁用区主要是环翠区、文登区、高区、经区、临港区、南海新区城市已建成区域,一般禁用区是指上述各区所辖镇政府驻地区域,荣成市、乳山市禁用区由荣成市、乳山市人民政府自行划定并公布。”

      《通告》明确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主要包括工程机械、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柴油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农业机械、林业机械除外。管控要求方面,核心禁用区内禁止使用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一般禁用区内禁止使用达不到国二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另外,考虑到执行应急、抢险救灾等特殊情况,执行此任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受禁用区限制。

      自2019年起,我市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为提供准确登记信息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环保号码,目前已有1.9万多台机械有了自己的“环保身份证”。

      “非道路移动机械大多以柴油机为动力,我市已编码登记的机械中有76%为柴油机械,尤其是其中的国一、国二机械,存在着单机排放量大、维护保养差、使用时间长的特点,其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不容忽视,划定禁用区限制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能倒逼机械提档升级,进一步减少尾气排放。”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负责人王永胜介绍,生态环境部门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保障《通告》的实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进行管控。

      相关企业和个人如何判断所用机械是否为国一或国二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提示,广大机械使用人可从环保号码直观地看出机械排放标准,如果车身上喷涂的环保号码开头为“环1”或“环2”,即为国一或国二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如果机械还未完成编码登记,可通过“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据实填报机械信息,确保机械拥有自己的环保号码。(来源:威海日报)